社会与时事
基督徒需要更多的忘年交
2021-08-11
—— Joe Carter

最近發生了什麼?

一項針對基督教大學生進行的最新調查發現,許多人需要跨代的友誼。

背景故事

美國校園團契(InterVarsity Christian Fellowship)是美國最大的大學校園事工之一,他們最近調查了127個大學校園的學生,以評估學生在新冠疫情中的幸福感和態度。一些關鍵的發現表明,學生需要更多的忘年交式友誼。

例如,由於疫情造成有限的社會交往和社群的缺乏,導致全國Z世代和大學生的身心健康下降。根據調查,超過一半的學生說,他們在過去18個月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包括孤獨或孤單(58%),幾乎一半(47%)的學生說他們的精神和情感健康受到了疫情的傷害。在經歷健康下降的學生中,71%的人將此歸因於孤立、缺乏社群,或缺乏社會交往。

40%的學生說,他們生活中更成熟的基督徒(導師、牧師、傳道、校園牧師)的指導是在大學期間培育基督信仰最有用的組成部分之一。超過四分之一(25.95%)的人對教會參與有同樣的看法。

大多數學生還希望能有年長信徒提供的門訓。學生們認爲他們最需要的資源領域包括讀經(59.81%)、禱告(52.22%)、約會和婚姻(47.15%)、傳福音(34.49%)、了解個人使命(30.38%)、性關係/性別認同(22.15%),以及種族不公(20.25%)。

忘年交的意義

我們可以把基督徒的忘年交定義爲年長基督徒和年輕基督徒之間的友誼,年齡差距爲15歲或以上。查德·伯德(Chad Bird)認爲,《聖經》中大衛和約拿單的友誼就是忘年交。聖經說,「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撒上18:1)由於他們之間的感情,我們傾向於認爲大衛和約拿單在年齡上很接近。但伯德根據《聖經》中提出的時間線整理出了一個觀念,即約拿單比大衛大30歲左右。

你有多少個比你大或小30歲的親密朋友?

如果你像普通美國人一樣,你很可能有很少或沒有。事實上,許多美國人沒有大量的親密朋友。幾乎一半的美國人(49%)表示只有三個或更少的朋友,而只有大約三分之一(36%)表示有四到九個親密朋友。13%的美國人說他們有10個或更多的親密朋友,這與沒有親密朋友的公眾比例(12%)大致相同。

我們在教會中也很少結交朋友。只有大約五分之一的人表示在他們的教會結識了親密的朋友(21%)。

忘年交是神爲教會勾勒的藍圖一部分,但這需要一些努力。幸運的是,我們可以通過採取一些簡單的步驟,建立忘年的新友誼:

尋找其他年齡層次的人。列出你的朋友名單,按大的年齡組(例如20-30歲、50-70歲)進行組合。哪些年齡段的人,不管是年輕的還是年長的,都不在裡面?你如何通過建立新的聯繫,找到改變這種情況的方法?

我們經常按年齡組自我隔離,這就要求我們共同努力,尋找那些年輕或年長的人相交。年長的基督徒尤其需要做出額外的努力,與年輕人建立聯繫。近三分之一(31%)65歲以上的美國人說他們至少有五年沒有發展新友誼了。許多年輕人可能會有點怕更成熟的基督徒,所以教會中的年長基督徒可能需要採取主動。

從小事做起。小規模的、個人的信心舉動可能顯得無足輕重。但當我們把它們加起來時,它們的累積效應可能是非凡的。如果你承諾每週花一小時與比你年輕或年長的信徒團契,你與他們的接觸可能比他們從任何牧師或大學教授那裡得到的都多。你只需爲代際間的友誼奉獻一點時間,就能對某人的生活產生巨大的影響。

說和聽都要有愛心。我們的世代偏見可能導致我們對那些比我們年輕或年長的人不屑一顧。爲了培養代際友誼,我們往往需要親切而不那麼挑剔,特別是在文化問題上(如音樂品味或政治觀念),基督徒可以自由地持不同意見,對不同代的人要有愛心。

找到聯繫。正如C. S. 路易斯說的:「友誼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說:『什麼!你也是?我以爲除了我自己,沒有人……』」如果我們努力,總能找到與其他基督徒的聯繫。正如調查顯示的那樣,許多年輕的基督徒需要老年人能夠提供的指導,比如在約會、婚姻、職業和閱讀聖經方面。

如果不出意外,每個基督徒都可以像約瑟夫·雷亞(Joseph Rhea)所說的那樣,站在每個人身邊,說:「你也認識耶穌?告訴我更多吧!」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hristians Need More Intergenerational Friendships.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門訓
共同體
調查
忘年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