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教會不必與Disney+競爭
2020-05-20
—— Vermon Pierre

事情發生得太突然了。

三月初,美國的教會還照常進行例行的主日聚會和其他活動。許多教會已經開始計劃和推廣復活節的特別聚會,然而到了三月底,所有這些聚會和計劃都發生了根本的變化。教會大樓和聚會場所現在仍然空著,因爲大部分教會都已經轉移到網上聚會。

我爲我們能有用於溝通和虛擬聚會的技術而感恩。但我們不應該認爲這種技術可以完全取代我們的實體聚會。我擔心的是,我們太快地使用技術做了太多的事,但這些事並沒有促進我們教會真正應有的互動。

內容過剩

一夜之間,眾教會輸出了大量的在線內容,推送出沒完沒了的網絡聚會視頻供人們全天觀看。如果你一個接一個地看視頻,你可以花一整天的時間在Facebook或Instagram上「去教會」。

但俗話說,媒介即信息(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

教會是否有必要如此迅速地、條件反射般地圍繞著互聯網,特別是社交媒體這一製造大量內容來滿足即刻需要的媒介,來調整自己的方向?教會現在是否成了網絡資源汪洋中的另一個內容提供者?

在這個奇怪的時節,當我們思考如何讓教會「上網」的時候,我們不要陷入這樣的陷阱,認爲人們需要更多的東西來被動地參與和消費。那些邀請人們將其與音樂視頻或深夜脫口秀節目相提並論的敬拜套路,從長遠來看並不能很好地服務我們。任何教會的預算都不可能超過Disney+(迪士尼的流媒體服務平台——譯註)。

是什麼使我們成爲教會

請記住:我們之所以成爲教會,是因爲我們因著耶穌得救,並且在耶穌裡面聯合。我們以一種特別的方式成爲基督的肢體,並在他裡面彼此相連,而這種彼此相連是藉著教會這一身體的共同生活來維持和滋養的。

互聯網可以以一種有限的方式幫助我們維持這樣的連結,但它不能也不會取代這種連結。對我們來說,感慨於暫時失去實體聚會的連結是好事,甚至會幫助我們成聖。同時,我們也要明白,因爲教會永遠屬於主,所以我們仍然可以執行他所交託的使命。無論我們目前面臨怎樣的挑戰,地獄之門仍然將會被教會勝過。

這意味著我們應該重新調整,但讓我們以我們作爲教會成員彼此之間聯結爲中心的方式來調整。這意味著我們要盡可能地把精力放在促進肢體之間的互動和聯繫上,把聖徒釋放出來「各盡其職」(以弗所書4:12)。教會領袖們,請記住,我們服事的是「有君尊的祭司」(彼得前書2:9),也許這個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我們主的忠心代表在他們中間。

我們不需要重新制定方向。神已經聚集他的教會,使肢體可以直接地彼此相顧(哥林多前書12:24-25),並將關懷延伸到他們的鄰舍。

利用技術來實現更美的事

我們如何利用技術來引導人們減少被動地看屏幕,而是更多積極地彼此連結呢?我們如何利用技術來幫助教會成員彼此交談、彼此關懷、彼此代禱呢?這個時節如何能推動我們的成員在與鄰居、同事和社交媒體的粉絲互動時,在他們所做的一切事情中體現福音信息呢?

也許在這個時節中可以用「低科技」的方式,通過那個老朋友——打電話來做這些事。教會領袖直接打電話給他們的每一個成員,而成員之間定期互相打電話,這是維持教會健康的最簡單而又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

是的,現在我們不能一起見面,至少是不能當面見面。就目前而言,我看不到這一現實能多快發生改變。但主是信實的,他愛他的教會。他通過他的教會向這個世界顯明他的愛的計劃並未改變。

這正是消除神的子民參與對外聯絡的障礙的一個好時機。讓我們在禱告中相信,當我們在神給我們的限度內重新調整時,神會祝福和保守我們,直到有一天我們可以再次面對面,使我們的喜樂滿足(約貳12)。


譯:Jeff;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hurches, You Don't Have to Compete with Disney+

Vermon Pierre(維蒙·皮埃爾),三一福音神學院道學碩士,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羅斯福社區教會的首席牧師,負責傳道和宣教,也是福音聯盟的理事會成員。他是《福音塑造生活》一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Dennae有四個孩子。
標籤
教會
網絡
聚會
視頻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