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政治化的牧師所面對的危險
2019-01-23
—— Thomas Kidd

我們多半會認爲今天的政治特別的怒氣衝衝(譯註:本文中「政治」特指美國政治)。但至少早在1800年總統大選的時候,美國的選舉就已經採用了這種百無禁忌的競選方式中的很多特徵。特別是1800年在約翰·亞當斯和托馬斯·傑斐遜之間的選舉中,出現了指控傑斐遜是無神論者的尖酸刻薄的攻擊。(傑斐遜是一名自然神論者——或者更確切地說,他是一名神體一位論者,但他肯定不是一名無神論者。)

在當時,一張支持亞當斯的報紙重複吼叫說本屆大選的問題是選「上帝和一個有宗教信仰的總統(指亞當斯)」還是選「傑斐遜及沒有上帝的無神論」——是的,他們用了全部大寫字母的拼法,雖然那時還沒有推特(twitter)(譯註:這兩個選擇在原文中都是全部用了大寫字母拼出來強調,正如今天一些人在推特上喜歡用的)。

其實亞當斯也傾向於神體一位論,所以他的神學跟傑斐遜的神學並沒有多大差別。但是他們兩個人在關於州政府是否應該繼續支持政府偏愛的基督教宗派——或者用憲法第一修正案的說法,「確立一種宗教」——的看法有尖銳的不同。亞當斯認爲各州應該繼續支持他們選擇的官方教派,而在馬薩諸塞州,官方支持的宗派是公理會(Congregationalist Church)這一老牌的清教徒教派。

與此相對,傑斐遜的立場則得到福音派(尤其是浸信會)基督徒的喜愛。他主張在弗吉尼亞取消聖公會(Anglica Church或Episcopal Church)的官方教派地位。在該州取消官方教派的過程最後以1786年通過傑斐遜制定的《宗教自由法令》結束。

新英格蘭的很多聯邦黨(Federalist)牧師都接受州政府的經濟支持,他們視傑斐遜爲對宗教生存的威脅。但他們搞錯了。傑斐遜只是想讓政府不再挑選自己偏愛的宗派來支持。

傑斐遜的朋友本傑明·拉什(Benjamin Rush)在1800年秋天的大選期間給傑斐遜寫了一封信,在信中爲政教分立的原則給出了令人信服的基於聖經的解釋:

「我同意你保持宗教與政府彼此獨立的願望。要是聖保羅可能在現在這個時刻從墳墓中走出來,他會對這些如此熱衷於解決這個世界上的政治問題的牧師們說:『停止你們的政治努力吧,你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讀讀我的書信吧。你不會在其中的任何地方發現我有推翻一個異教皇帝或者代之以一個基督徒統治者的意圖。基督宗教蔑視接受世俗政府支持的做法。』

正是在這一點上,基督宗教比世上其它所有已有的或將有的宗教更優越。世俗政府可以接受基督教的支持,但這只能是出於教會對公義與和平的熱愛——基督教能夠在人們的心中締造和平。通過你們的教導和榜樣倡導公義與和平,以及其它基督教的美德,你們就能更快地推翻各種錯誤,在世上建立我們純正和聖潔的宗教。這比你們想通過講道和印發小冊子給人間政治帶來變革要有用得多。」

當牧師們成爲政治選舉的推手時,政治就會腐蝕教會,並讓她從核心事工中分心。顯然,我們永遠不會希望政府對宗教充滿敵意,或者因爲信徒的信仰把他們置於不利的地位。同時我們必須記得憲法第一修正案在同等程度上保證不設立官方宗教和保障從事宗教活動的自由。

但是,因著我們需要有智慧,也爲了教會的健康,我們永遠不應該希望我們的教會領袖成爲政黨競選的推手,無論他們支持的是哪個政黨。參與政治競選和政黨鬥爭會擾亂教會的合一,必定會把教會變成世俗勢力的奴僕而不是上帝國度的僕人。


譯:基甸;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The Danger of Politicized Pastors

Thomas Kidd(托馬斯·基德)是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的傑出歷史教授,著有多本書籍,包括對美國國父們的信仰追溯。
標籤
歷史
總統大選
美國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