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教會敬拜是否可以包含一些愛國元素? 
2020-09-14
—— Joe Carter

最近發生了什麼?

有許多牧師認爲在距離7月4日美國國慶日最近的主日敬拜中一些愛國元素是很重要的。然而,與此同時,也有許多牧師同意他們的教會中會眾愛國多於愛神。

背景

生命路調研機構(LifeWay Research)最近發佈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每10位新教牧師中就有6位(61%)認爲,在離7月4日(美國國慶日)最近的主日敬拜中加入一些愛國主義元素來爲美國表示慶祝是很重要的。

大多數受訪牧師表示,他們的教會將對敬拜儀式做出一點點改變來回應美國獨立日。三分之二(66%)的人計劃加入紀念美國的特別詩歌,而62%的人則表示會感謝教會中的退伍軍人和有家人目前在武裝部隊服役的成員,53%的牧師將特別提到那些有親人爲國捐軀的家庭,有三分之一的牧師(34%)說他們計劃包括其他特殊的敬拜環節來紀念美國。

在同意愛國元素重要性的新教牧師中,五旬宗最多(82%),浸信會(67%)屈居第二,其他宗派——路德宗(51%)、衛理公會(50%)和長老會/歸正會(47%)——緊隨其後。

這些牧師中超過一半(53%)也同意他們的會眾有時似乎愛美國多於愛神。南部地區的牧師(59%)比中西部地區(51%)和西部地區(42%)的牧師更有可能同意這一說法。18-44歲的牧者(59%)也比55-64歲(50%)或65歲及以上(49%)的牧者更有可能持有這一觀點。

「在一些教會,7月4日的認可和紀念可能同時伴隨著責備,」生命路調研機構的執行總監斯考特·麥康奈爾(Scott McConnell)這樣說。「大多數牧師認識到,有時他們的會眾愛美國多於愛神。這與耶穌最偉大的誡命——盡心、盡性、盡意愛神——是截然相反的。」

爲什麼這個問題很重要?

教會是否應該將愛國主義元素融入到他們國慶前後的崇拜儀式中?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必須回答這個問題:「地方教會到底是什麼?」

聖經用了很多比喻來描述教會,比如一個家庭(提摩太前書5:1)、一家人(加6:10)、一個聖殿(以弗所書2:19-22)。但當我們把教會當作一個社會機構來思考時,把它比喻成一個大使館是有幫助的。

地方教會不是國度本身,因爲神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約 18:36)。相反,地方教會是國度的前哨,或者我們可以稱之爲大使館。大使館是代表一個國家在另一個國家的機構。正如牧師-神學家約拿單·李曼所說的那樣,大使館在東道國代表著母國的利益,它保護住在東道國的母國公民。地方教會是一個今世生活中的大使館,它的東道國就是現在,它的母國就是基督未來的國度和即將降臨在地上的普世教會。

基督徒有雙重公民身份。我們歸根結底是君權國家的公民,因爲我們主要是神國的公民,我們的生活服從於王耶穌的統治。但我們也是一個地上民族國家,如美國的公民(或常住在美國的外國人)。

地方教會作爲一個大使館,不應該包含任何會讓來自任何東道國的教會成員反感的元素。想像一下,例如,你在中國訪問一個教會,但被要求作爲崇拜的一部分,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宣誓效忠;或者在伊拉克的教堂裡,被要求向兩伊戰爭的老兵致敬;或者在安哥拉的教堂裡,被要求加入唱一首讚美該國脫離葡萄牙獨立的歌曲;這些事會讓你感覺怎麼樣?

如果這些行爲中的任何一種都會讓你感到擔憂,你可以考慮一下你教會的敬拜中愛國主義元素在其他國家的信徒看來會是怎樣。你可能會因爲今天沒有外國公民訪問你的教會而不去考慮這個問題。但問題是,來自世界任何地方的基督徒,如果與你的教義信仰相同,在神國的任何一個「大使館」都應該隨時感到受到歡迎。

這並不是說,我們必須對地球上的國家採取一種文化相對主義的觀點。我認爲自己和其他人一樣愛國(正確的理解)。我也認爲美國是地球上最偉大的國家。我曾經是一名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花了三分之一的時間爲國家服務,並且仍然願意爲她的國防而獻出生命。我愛我的國家。我愛美國國旗。我愛國慶節,我甚至還喜歡李·格林伍德(Lee Greenwood)那首俗氣的《上帝保佑美國》。

我只是不認爲美國國家的慶祝活動在上帝國度的大使館裡應該有一席之地。相反,我同意凱文·德揚的觀點,他說:

在這個週日在教堂舉行星條旗晚會之前,請三思。我喜歡聽國歌和《上帝保佑美國》,或者《我的國家,也是你的》,但不是在教堂裡聽。教會是各國人民聚集在一起崇拜所有人民的國王之地。我喜歡看到國旗色裝飾,也樂意向我們的老兵致敬,但這些最好是在紀念日遊行或在墓地的紀念時間上。地上的崇拜應該反映出天上正在進行的崇拜。雖然有許多美國人在那裡向耶穌唱著榮耀的歌曲,但他們唱的並不是關於美國榮耀的歌曲。我們在敬拜中必須堅持使徒的傳統,而不是美國歷史的傳統。教會不應該向她的百姓要求聖經中沒有要求的東西。所以,我們怎麼能要求教會中的韓國人、中國人、墨西哥人和南非人向一面不屬於他們的旗幟宣誓效忠呢?我們是聚集在基督的旗幟下,還是其他的旗幟下?耶穌基督(我們的猶太人救主)的教會是爲了那些披著紅白藍三色的人,還是爲了那些被羔羊的血洗淨的人而設立的呢?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es American Patriotism Have a Place in Worship Services?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敬拜
政治
美國
愛國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