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书评
九型人格:回歸你的路,還是去往他方?
2018-11-09
—— Kevin DeYoung

如果你還沒聽說過九型人格,在不久之後你也會接觸到。

在天主教的退修會和研討會上使用了幾十年後,這種九式人格工具在福音派世界受到了普遍的歡迎。自2016年以來,福音派出版商已經發行了至少三本關於九型人格的厚書:《回歸你的路:九型人格自我發現之旅》(The Road Back to You: An Enneagram Journey to Self-Discovery [IVP 2016],中文名暫譯);《神聖的九型人格:尋找你靈性成長的獨特途徑》(The Sacred Enneagram: Finding Your Unique Path to Spiritual Growth [Zondervan 2017],中文名暫譯),和《靈魂之鏡:基督教九型人格指南》 (Mirror for the Soul: A Christian Guide to the Enneagram [IVP 2017],中文名暫譯)。還有 一本新書——《我們之間的路徑:九型人格健康關係之旅》(The Path Between Us: An Enneagram Journey to Healthy Relationships [IVP],中文名暫譯)——於今年4月份出版。【編注:中文基督教世界相關著作有《如何活用九型圖》(天道書樓)、《走出生命困境:電影愛情工作與九型人格 》(以琳書房)。】

除書籍以外,九型人格(英文 Enneagram 發音爲「any-a-gram」)在許多博客和福音派傳播媒體上持續受到熱烈歡迎,文章如下:《所有基督徒都需要了解的九型人格》(What All Christians Need to Know About the Enneagram)和《永不止息地追求認識我們自己》(The Never Ending Quest to Know Ourselves)。特別是《今日基督教》雜誌(Christianity Today)一直是「九型人格」的倡導者,宣揚九型人格爲基督徒提供的東西,福音派基督徒如何使用它,以及最近它如何成爲牧師的工具。 個人而言,我有很多朋友以九型人格發誓,認爲這是上帝向他們展示盲點並幫助他們克服人格弱點的手段。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對待這個名字奇怪的新的(或古老的)個性輪呢?

探索之旅

我想以一種簡單的、直截了當的——當然也是很有限的——方式來回答這個問題。我會使用伊恩·摩根·克朗(Ian Morgan Cron)和蘇珊娜·斯塔比萊(Suzanne Stabile)所著的《回歸你的路》作爲參照。我選擇這本書有幾個原因:這是第一本(據我所知)由福音派出版社出版的,並且已經獲得了極大的成功,續作即將發行,其作者是九型人格領域頗受歡迎的專家。

我明白有些九型人格的粉絲會說:「我相信的不是這樣的!」或者「我不是這麼用的!」,我能理解。它是一種可以被採用和適應各種各樣神學和語境的工具。但你必須從某個地方開始,而《回歸你的路》似乎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可以深入這個日益流行的自我發現工具並與之互動。以下這篇文章中,我將通過這本書來分析九型人格。

什麼是九型人格?

好,前言說完了。那我們到底在討論什麼呢?

「『九型人格』教導說,世界上有九種不同的人格風格,我們本能地會在童年時期吸收並採納其中一種風格,以應對人生並產生安全感。 每種類型或數字都有一種獨特的看待世界的方式和一種潛在的動機,這種動機有力地影響了這種類型人格的思維、感覺和行爲。」(第24頁)

雖然九型人格的古老根源很模糊——可能是從一個僧侶開始,也許來自(伊斯蘭教的)蘇非派禁慾神祕主義,也許源自神祕的習俗——大多數人都認同,一位名叫奧斯卡·伊察索(Oscar Ichazo)的智利人在70年代早期重新發現了九型人格,他的學生精神病學家克勞迪奧·納蘭霍(Claudio Naranjo)將現代九型人格傳入美國。從納蘭霍開始,九型人格通過羅伯特·奧克斯(Robert Ochs)神父進入了天主教世界,然後在方濟會修士理查德·羅爾(Richard Rohr)開始寫作並演講相關內容後又引起了轟動(10-14頁)。

乍一看,九型人格可能看起來像是另一個性格測試,類似發覺你的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類型、了解你降落傘的顏色、發現你的優勢,或者意識到你是一隻金毛獵犬而不是海狸。但克朗和斯塔比萊堅持認爲九型人格不僅僅是一種心理狀況。「九型人格的真正目的是向你揭示你的陰影面,並提供靈性上的輔導,告訴你如何將它向恩典的轉變之光敞開」(31頁)。在成長過程中,我們學會了應對童年時期所受到的情緒傷害。爲了保護我們免受痛苦,我們「帶上了稱爲個性的面具,以掩蓋部分真實的自我」(22頁)。

克朗和斯塔比萊承認,「九型人格」不是基督教靈性的終點和全部,但它是一個非常有用的工具,上帝可以用它來幫助我們恢復真實的自我(20,23頁)。「埋葬在生命的最深處,」克朗寫道,「我感到有一種更真實、更清晰的自我形態,只要我與它分離,我就感到自己不是完全活著或感覺自己不完整」(23頁)。 從根本上說,九型人格是一種自我認知和自我意識的治癒信息(34頁)。我們都戴了面具。我們都很努力地覺得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問題,可以成爲我們想成爲的人。深入九型人格就是一種工具,讓我們擺脫我們所成爲的那個陌生人(24頁)。「九型人格的目的是向我們展示如何才能釋放如同得了關節炎癱瘓般老舊的內心,遠離自我毀滅的生活方式,這樣我們就能敞開心扉,體驗更多的內心自由,成爲我們最好的自己」(36頁)。

我們每個人都對應這九種人格中的一種特定類型(ennea是希臘單詞「九」)。克朗和斯塔比萊把這九種類型分別標爲:(1)完美主義者,(2)助人者,(3)實幹者,(4)浪漫主義者,(5)探索者,(6)忠誠者,(7)快樂主義者, (8)挑戰者,(9)和平主義者。反過來,每種人格類型都屬於特定的三元組(與頭、心、腹有關)、翼型(傾向於其他類型)、壓力指數(在不健康狀態下,您所展現的不良特質)、安全指數(當健康狀態下,你所展現的良好特質)。本書大部分內容是按每一類型進行闡述(不按順序),解釋了這些人是什麼樣的人,哪些名人與之相似,他們需要面對什麼,以及我們每個人如何需要上帝的恩典來學習對待真實的自己。

贊成

這本書是在斯塔比萊的九型人格專業知識背景下以克朗的筆觸寫成的。克朗是一位優秀的作家——清新、有趣、內容豐富、娛樂性強。

我也很欣賞這本書是如此認真地對待我們需要的改變。這不是一本告訴你「你很好,做自己」的書。你的性格類型可能很好,你真實的自我可能是明亮的,但我們所有人的行爲都被不健康的習慣所污染。克朗和斯塔比萊希望我們不要傷害人,包括我們自己。這是值得稱讚的。

更重要的是,我不懷疑很多人可以從九型人格了解關於自己和他人有益的事情。我在像這樣的書裡總能發現一些很好的常識真理。我做過邁爾斯類型指標測試、DISC行爲方式測試、屬靈恩賜量表、關於屬靈氣質的書、優勢發現和一些其他自我發現的書籍和測試。認識到你被追求成功所驅動,或者你的同事討厭衝突,或者你的配偶是冒險的浪漫主義者,這些都很有幫助。當放在合適的位置時,你可以從自我個性發現類的著作中學到一些東西。

重點反饋

然而,總的來說,《回歸你的路》肯定是有害無益的。讓我提三點批評,以最嚴重的一點結束。

首先,本書所介紹的九型人格,遠不如大多數支持者所要你相信的那樣具有革命性。

我不得不承認,我發現整件事乏味且公式化。如果你用一句話描述每個數字給一個有思想、成熟的成年人聽,我敢打賭,他不需要任何有關九型人格的知識,也可以很好地闡述每種類型。達到目的的方法就這麼點兒。我們都很樂觀、膽怯、憂鬱或冷漠。或者我們是獅子、金毛獵犬、海狸和水獺。或者我們是ESTJ(管家型人格)和INFP(調停者人格)以及介於兩者之間的任何情況。一旦你知道類型八(挑戰者)是好指揮的、對抗性的、害怕受到攻擊的人,分析就顯而易見了。

我在腦海中開始思考整本書,我了解到類型九在兒童時受過傷害,他們需要聽到上帝愛他們的信息……而類型二也是因爲兒童時期的創傷,也需要聽到上帝愛他們的信息。類型一需要聽到「你不完美,你注定要掙扎,但你是值得愛和歸屬」(108頁),而類型三需要聽到「你被愛只因爲你是自己」(146頁)。一旦跳過所有花俏的三元組和翼型,九型人格作爲靈魂的治療方法,就是一種適合所有人的類型:停止嘗試衡量自己,找到真正的自我,接受上帝愛你,祂會看顧你。

其次,九型人格在沒有任何權威的真實依據的情況下就立下了調性或準則。

在整本書中,我們讀到關於「如此如此,這人是類型八」或「我的朋友是類型二」,就像我們提到某人的身高或頭髮顏色一樣。作者的一個女兒甚至明確地被標記爲9w8(9偏8翼)。但是這些名稱真的有什麼意義呢?克朗寫道,他認識的每個類型八性格的人都散發出自信(44頁)。當然他們會這樣,因爲這就是我們定義的類型八。如果他們膽小,對自己不自信,我們會給他們另一個類型。

除了克朗和斯塔比萊堅持人格類型從不改變之外(37頁),給自己一些觀察性的標籤並不是什麼壞事。這就是我們,我們必須發現自己的類型號碼。但如果整件事是個鬧劇呢?是不是每個類型八的人都在兒童時期受過創傷,接受到信息說這個世界是個充滿敵意的地方,只有強者才能生存(48頁),真的是這樣麼?我們如何能真正知道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比爾·默里(Bill Murray)和蕾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是類型九(67頁)?或者說傑瑞·宋飛(Jerry Seinfeld)、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和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真是類型一(93頁)?或者像艾倫·德詹尼絲(Ellen Degeneres)和喬恩·斯圖爾特(Jon Stewart)這樣類型六的人,內心深處都深深渴望安全感(191-92頁)?再說一遍,特定類型的人如何以特定的方式回應,對這個問題做出一般性評論是一回事。而開發一個複雜的系統,給人們分配一個終身數字,然後自信地分配動機,並相應地釋放他們的童年負擔,這完全是另一回事。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九型人格提出了一種對靈性的態度,與聖經的語言和輪廓是格格不入的,而且經常與之相悖。

雖然克朗和斯塔比萊認爲九型人格不會在神學的僞裝下私帶心理治療的方法(24頁),但這本書充滿了治療性的語言。每一章都是關於原諒自己,尋找真實自我,在精神上進化,從受傷的信息中得醫治,處理相互依賴的行爲,追求個人完整性。這不是聖經的語言。我們聽不到任何關於人的恐懼、對人的讚美的愛、聖約應許、聖約受威脅、悔改、贖罪、天堂或地獄。書上提及信仰時,描述信仰爲相信比你強大的某物或某人(203頁)。

《回歸你的路》中九型人格的精神性與聖經的屬靈性沒有什麼相似之處。在書中,我們認識了一個名叫大衛的人,書上寫他碰到了一個「遇見耶穌」的危機,致使「他與自己面對面」。你會認爲「遇見耶穌」的時刻會讓你與耶穌面對面。但在這個例子中,大衛學會了努力成爲他真正的自己,所以他說:「今天,我很少想到工作和獲勝,更多是想著做大衛自己」(136頁)。因此,不出所料,這本書的最後一頁引用了托馬斯·默頓(Thomas Merton)的話:「對我來說,成爲聖人就是做我自己」(230頁)。

可以肯定的是,《回歸你的路》是墮落的產物,但這不是人類罪惡地抵擋上帝。是我們與上帝所賜的身份「失去了聯繫」(230頁)。在本書開頭的關鍵部分,作者描述了自己對罪的理解:「罪作爲一個神學術語已經被武器化了,被用於對付許多人,甚至沒有明確的目標,你可能不知道你正在傷害一個自己『對號入座』的人,問題就很難解決了」。可以肯定的是,我們必須面對「我們的陰暗面」。但之後克朗和斯塔比萊給罪下了這樣的定義(來自羅爾):「罪就是阻礙生命能量、阻礙上帝的愛、阻礙自由流動的心理固著。(他們)是自我建立的屏障,切斷了我們與上帝的聯繫,從而切斷了我們真正的潛能」(30頁)。引用他們的定義就是對它的駁斥。這裡沒有談到任何關於罪是違背律法,罪是屬靈上的淫亂,罪是對公義聖潔的上帝的全然背叛。

是的,偉大的基督教神學家都談論過認識自己的重要性。例如,加爾文就被作者引證爲主張自我發現必要性的人(15頁)。沒錯,加爾文認爲,我們必須認識自己才能認識上帝,但我們必須認識的是我們「引以爲恥的赤身露體」暴露出「眾多的軟弱」。必須認識自己是因爲「深感自己的無知、虛空、貧乏、軟弱」,我們才能認識到「智慧的真光、真美德、豐富的良善,以及無瑕疵的公義,這一切唯獨存留在主裡面」(《基督教要義》,I,1.1)。

《回歸你的路》沒有涉及悔改的教義,因爲人類的狀況被描述成不需要重生。「可能很難相信,」克朗和斯塔比萊寫道,「但是上帝並沒有把(類型四)送到這裡卻沒有給他們基本備品中的重要部分。類型四的人和其他人一樣,拿著同樣的行囊抵達生活的門口。國度也在他們裡面。他們需要的一切都在這裡」(165頁)。這不是福音派的屬靈生命。難怪這本書沒有引用聖經(除了引用了馬利亞和馬大的故事),而是主要引用了托馬斯·默頓、理查德·羅爾、榮·羅海瑟(Ronald Rolheiser)等天主教徒的思想,同時也參考了像達賴喇嘛、老子、一行法師這樣的「心靈導師」。你不必成爲一個基督徒,就可以從這本書中的九型人格之旅中受益,因爲這個過程中沒明顯地寫到基督徒該是什麼樣的。

結論

這本書以禱告開始並以禱告結束——一個祈福的禱告,完美地捕捉了《回歸你的路》是關於:

「願你在生命中認識到你靈魂的存在、力量和光芒。願你意識到你從不孤單,你的靈魂在光明和歸屬上與宇宙的節奏息息相關。願你尊重你的個性和差異。願你認識到你靈魂的形狀是獨一無二的,你在這裡有著特殊的命運,在你生命的表象背後,正有一些美好而永恆的事情發生。願你學會以同樣的喜悅、驕傲和期待看待自己,就像上帝在每一刻都以同樣的眼光看待你一樣。」(18-19,230頁)

我確信一些基督徒會很快回應,「聽起來像一本愚蠢的書,但我不是這樣使用九型人格的。」我爲此感恩。但是,我要鼓勵這些兄弟姐妹們削減對九型人格熱忱,削減到最初的樣子。假如你願意拋棄大部分九型人格的歷史、治療學的累贅和天主教神祕主義,我猜想你仍然可以擁有一種個性測試工具,可能會幫助到你一二。但之後我更願意遠離研討會、專家、書籍、文章和九型人格術語,安靜地思考洞察。如果九型人格只是另一個版本《你的降落傘是什麼顏色?》What Color Is Your Parachute?)或者《蓋洛普優勢識別器2.0》Strengths Finder 2.0),那就無所謂。但從一開始(無論何時)就被注入了屬靈的意義的話,那其中便蘊藏著危險。


譯:Rebecca.C;校:張夢

Kevin DeYoung(凱文·德揚)萊斯特大學博士,北卡羅來納州馬修斯基督聖約教會的主任牧師,福音聯盟的董事會主席,改革宗神學院夏洛特校區的系統神學助理教授。凱文和他的妻子特麗莎有九個孩子。
標籤
以基督爲中心
技術
書評
九型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