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輕輕一「點」,影響深遠
2018-07-13
—— David Mathis

關於互聯網,你當知曉的事

我們辦公室的牆上懸掛著一面巨大的顯示屏。當我們帶領賓客四處參觀的時候,屏幕前方是最受歡迎的展示和解說地點。

這幅屏幕其實很無趣——沒有放映電影或美圖,它不過是顯示網站當前訪問量的一個儀表板。一旦了解數字的含義,你就能洞悉背後的意義。顯示屏主要是爲提醒我們團隊:當我們在社交媒體上撰寫、編輯、製作內容,每天都有數以萬計的現實生活中的用戶訪問我們的網站。在工作時間保持不斷運行的儀表板,能讓我們輕鬆掌握當前訪客人數、瀏覽最多的頁面以及流量來源。

我們指著屏幕,向賓客解釋它的作用:提醒我們不僅僅是在建設和管理網頁與應用程序;在虛擬世界的另一端,人們正前來尋求滋養、教育、改造以及啓發。聽到這番說明,賓客們常常睜大眼睛,驚訝於我們竟能夠精確追蹤當前在線人數、瀏覽的特定頁面,甚至知道是誰把網站推薦給瀏覽者。

網站如何運作

慢慢地,我學會在他們驚訝的時候,開始擺事實講道理。

在線之時,你不是一個人:不僅上帝在看——單是這點就夠重要了——其他人也在看。每次點擊都被計算、統計。你不論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用什麼服務器檢索信息,都會留下痕跡並被追蹤。總有人能查出你瀏覽過什麼網頁、你如何登錄該網頁、你停留的時間、你接下來的動作、甚至你的光標停留在頁面上的位置。

你每次點擊鏈接,都應假設有人知道你點了什麼——網站的建設者根據這個信息,決定是否更多地提供你所訪問過的內容。

每次點擊都有影響。

你的每一個點擊動作

稍微了解互聯網的運作模式,對於私下或聯合打擊色情,具有明顯的言外之意。但從消極層面避開網上「毒瘤」只是其中一個方面,樂觀的機會還有很多。而且其影響並非一時,而是永久。

點擊相當於投票。你每點開一個鏈接,等於在說:我想要這個,想要更多。這個聲音會有人聽見。點擊下流鏈接和廣告,流連於三流網站,這不光顯明和影響一個人的屬靈健康狀況,而且也是爲那些骯髒內容積蓄勢力。

上網的私密性是個幻想,是撒但誘騙你的假象——讓你以爲,你的網上活動其實無關緊要。一涉及到互聯網,就絕無私密一說。每次點擊都在一定程度上是公開的。每次點擊都揭露一個人、塑造一個人:不僅表明你心的現況,而且影響將來的那個你。

每一次點擊、輕掃、縮放

輕輕一「點」,最細微的心思意念都能顯明出來——從這個角度來說,未嘗不是神的恩典。動作雖小,卻能從外部顯著地洞察入微。於是就意味著,你的點擊、輕掃或縮放不存在中性色彩。你每次的操作,都在選擇正當或非正當——爲你自己的靈魂,也爲我們所在的世界。

點擊不僅僅是上網衝浪那麼簡單。在網上凡是可追蹤的,都變得越來越可追蹤,比如你打開什麼應用程序、打開多長時間、點擊了什麼內容等等。追蹤者不光重視你關注了誰,甚至你停留在誰的個人資料上滾動、點擊和放大,他都瞭若指掌。哪些縮略圖被上傳到你的屏幕上,他知道;你觸控了哪些頭像以便仔細觀看,他也知道。

理所當然地,你有「喜歡」和「關注」的對象:你用你的帳戶「投票」,助其提高影響力或保持知名度,讓有關的最新信息定期傳入你的耳中。

學會「跳出」

不當點擊的負面影響是顯而易見的:既表明了罪,又爲罪煽風點火。每一次動機骯髒的點擊,都是在投票支持互聯網的毒瘤。

作爲基督徒當學的重要一課就是,一旦點開不良內容,就絕無理由繼續點擊下去。不論你是主動打開不該打開的鏈接,還是點擊正當標題後彈出不正當的廣告,都要學會「跳出」。一旦發現自己點開不當內容,你要把視線轉向瀏覽器的關閉按鈕,形成即時關閉的條件反射。

跳出率(bounce rate)——這也是網站所追蹤的指數。不妨視其爲對你所投無法撤銷之票的一種微弱的反對。不要徘徊,更不要找藉口停留在罪中,直至一發不可收拾。是的,定位到不良網站已經夠糟糕的,但繼續點擊、瀏覽下去就更糟糕了。你要果斷跳出。

是危險,也是機會

我們應當留意危險的存在,並學會避免在網上被動瀏覽內容。話是這麼說,但不代表我本人對互聯網持消極觀點。網絡事工是我從事的工作,我養家餬口的收入,部分也要歸功於互聯網行業的存在。警惕危險固然重要,另一方面也應開眼看見不同尋常的機遇。

每次正當的點擊,都對我們的世界產生某種微小而正當的影響。每點開一個優質內容,都是爲正義投一張票。你「分享」的內容,能讓本來沒有機會讀到的人讀到。你的「喜歡」和評價,能在算法上幫助確立內容的優質性,造福於你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對於「大使命」而言,點擊行爲本身算不了什麼,但並非毫無益處。你的每個點擊動作,都決定了對這個世界或好或壞的影響。

你選擇成爲怎樣的人?

每次正當的點擊,也對你的靈魂產生正當的影響。你的動作不僅表達出你是怎樣的人,而且也代表你將成爲怎樣的人。

每天的每個時辰,我們的每個思想、感受、言語、舉動,都決定了我們將成爲怎樣的人。點擊動作雖小,影響不可小覷。從你點擊了什麼,總能看出你的現在和將來。每次點擊,都能改變你一點點。

遨遊於互聯網的時光,正如生命的每個時刻,威脅與機遇並存。「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在上網點擊的事上,你能藉著神的幫助,榮上加榮嗎?

本文原載於「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

David Mathis(大衛·馬蒂斯)是「渴慕神」事工的執行編輯和城市教會(Cities Church,位於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都會區)的牧師。他既是一位丈夫,也是四個孩子的父親,著有《爲你的喜樂做工:基督對基督教領袖的呼召》(Workers for Your Joy: The Call of Christ on Christian Leaders)(2022 年)
標籤
互聯網
價值觀
靈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