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該如何向同事解釋自己換教會的事?
2022-03-27
—— Charlie Self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最近離開了先前所在的教會,但我不知道該如何向不信主的同事解釋我的這一決定。很不幸,在新冠疫情期間我所在教會的牧師和長老們宣佈了一些重大變化,這些變化包括了採取一個自由派、男女平權主義的神學立場和包容同性戀與LGBQT的方向。經過很多與教會領袖們的探討和個人禱告,我離開了這間教會。現在我參加附近鎮上一個有著扎實改革宗神學基礎的小教會。

但是,我以前經常邀請工作中不信主的朋友參加教會活動。隨著疫情管制的放鬆,我們的辦公室也即將重新開放,如果有人問起教會,我不知該如何解釋自己換教會的決定。我不想說任何人的壞話,也不想顯得自己貪圖新鮮,尤其不想因爲說錯話而得罪神!你可以給出一些原則性或具體的建議嗎?

思考

感謝你在辦公室的有力見證,以及對聖經真理的深切關注。和你一樣,我爲你之前的教會背離福音原則而深感痛心。請容許神的話和聖靈的同在給你的心靈帶來治癒和希望。

如果有人問你更換教會的事情,你可以分享你對新教會的看法、強調新教會的好處。邀請同事參加新教會的傳福音和敬拜活動,我想這樣可以給你的見證帶來連續性。

帶著愛心說出事實

如果有人特別問到你爲什麼離開前一間教會,你大可誠實地回答:「我們對一些聖經原則和實踐產生了分歧,所以我去了一間新教會。」

如果你的同事想要就具體問題得到更深入的答案,你可以這樣回答:「在一個堅持從聖經而來的歷史性基督信仰的教會裡,我會感到更自在。這些我所認爲的歷史性基督信仰包括了反對婚前同居、異性婚姻、一夫一妻制、對婚姻的忠誠等等婚姻倫理。在新教會我們也有一些關於社會和政治的不同觀點,但有些核心的、歷史性的教義我們認爲是關鍵的。」

如果被問及互補主義的神學觀點,欣然承認你遵循聖經中關於所有人享有完全的尊嚴和平等,並理解教會領袖必須是男性的特定資格。你不需要爲此做出妥協,你可以謙卑地肯定在這一點上與你持有不同觀點的基督徒有可能仍然對首要教義和道德原則是忠心的,並且你樂意與其他基督徒在肯定聖經的前提下就這些細節進行討論。

捍衛內心的盼望

到這裡(或者在其他的談話中)你可能會被指責向特定政黨或意識形態投降或者不夠寬容。這時智慧和魅力——更不用說勇氣——尤爲重要,還有對熱點問題當有的、深思熟慮的回應。

如果有人提及你前教會的教義和道德上的變化並且表示支持,你要準備好爲自己的立場辯護,並且區分聖經對受洗教會成員的倫理要求和在多元化世界中做一個好鄰居的標準區分開來。

你要強調符合聖經的人論和性別互補的美。例如,可以從創世記1:26-28的詩歌順序,肯定每一個人都是按照神的形像被造,並作爲上帝世界的管理者被賦予有意義的工作。人們作爲男人或女人、單身或已婚者平等地承擔這一工作。如果被追問及性別問題,你需要溫和地申明你相信神創造的理想性以及人們感覺的複雜性。

如果你能更深入一點,幫助關心這個問題的同事了解在多元化的世界中允許人們選擇不同的生活方式和阻止邪惡以及促進特定美德之間的區別。你宣揚理想的基督徒生活方式並不是不寬容,正像猶太人或穆斯林堅持他們的信仰一樣。人們有根據良心相信和行動的自由——你想要每個人擁有你自己想擁有的權利。

我們處在一場屬靈的爭戰之中。你在全能上帝面前的謙卑,積極熱情的見證以及對人類之美與破碎的肯定都會加強你的見證,成爲聖靈工作的管道,讓神的選民被吸引到基督面前。


譯:Ping Zh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Do I Explain a Church Switch to Colleagues?

Charlie Self(查理·塞爾夫)是一位作家、牧師、教授、及演說家。 他在「蓬勃發展」(Made to Flourish)機構擔任總監,負責拓展城市事工。該機構致力於使牧師及他們的教會網絡能夠獲得跟更多關於信仰,工作和經濟方面的智慧。
標籤
工作
荊棘與蒺藜
多元
換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