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對小組的五大誤解
2018-10-19
—— Steven Lee

小組在許多教會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不管你的教會因爲什麼原因建立小組,小組中的成員們加入小組時的期望卻很難趨同。事實上,每個加入小組的人可能都存著完全不同的期望。有些希望藉著小組和教會有一個連結。他們可能剛搬到這地方,認識的人不多,加入小組無疑是最好的方法。或者你的教會有意識地把人推薦進小組,使他們能得到關懷。你的牧師和長老們通過小組來牧養群羊。或者你的教會通過小組來訓練成員過聖潔生活並接觸社區中沒有信主的鄰居和朋友。這都是建立小組常見的理由。但是教會必須對小組的異象、使命和主要目的有清楚的認識。

你對之所以加入小組的認識決定了你在小組中的表現。所以,教會要清楚地闡釋小組存在的原因。它們的存在是爲了加強聯繫,牧養,接觸未信的人還是彼此扶持?是其中一些目的的組合還是其他?你對小組存在原因的界定決定了當有問題發生時你當如何解決。例如,如果你買的是個需要修繕的房子,你就會把修理起居室的仿木鑲嵌板作爲一個升級的機會。同樣,你如果買的是個夢想中的房子卻發現地下室泛水,你一定失望透頂。同樣,在小組成立之初,你就必須對小組有清晰的異象和價值觀。

我建議一個健康的小組應當在該基督徒社群的框架下致力於神話語的學習和應用,使小組成爲耶穌的見證者,影響社區。我們教會總結的小組目標是成爲「改變社區的見證者」。但不論你的小組主要是幫助信徒成長或有宣教使命,有五種小組的迷思(誤解)是我覺得需要更正的。

誤解一、一個成功的小組不可能是亂糟糟的。

儘管大多數人不會明說出來,但他們都期待他們的小組沒有那些相對來說亂七八糟的事。他們進而覺得這些人將是他們最好的朋友(或早或晚),如果他們發現事實與他們預期的不同,他們就懷疑自己是否待錯了地方。如果組裡有人說話有些激進或談論太多政治,你就恨不得馬上逃出去。事實是,小組是由一群在尋找信仰的旅途中的罪人們組成的。他們的生命一定有些相對亂糟糟的地方,這恰是福音的恩典向我們啓示的如何長久忍耐、彼此謙卑的所在(腓2:1-11)。

潘霍華在《團契生活》一書中寫道:

尤其是認真的信徒,第一次置身信徒團契的生活中,對怎樣過好信徒的共同生活,往往有非常明確的想法,於是便把這種想法帶進來,更努力不懈地祈求實現。然而上帝的恩典卻很快把這一類的夢想擊碎。如果我們對別人、對一般的信徒,甚至對我們自己大大失望時,必然會催逼我們相信上帝定會帶我們認識何爲真正的信徒團契。

真理:小組正是我們靠著神的恩典得勝各種失敗軟弱,以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亂七八糟的地方。

誤解二、小組的存在是爲了讓其他人滿足我的需要。

不要誤會。我們藉著小組建立關係彼此滿足是個極美的祝福。如果你覺得有些孤單,誰也不認識,加入小組認識教會中的朋友是件好事。但首要的現實是小組的存在是爲了讓你藉著愛基督的身體,他的教會,更加愛神。小組的存在是爲了讓你用基督的愛去愛他人。這和期待他人來滿足你的需要是完全不同的。當我們都帶著同樣的目標——用基督的愛彼此相愛——我們也滿足了彼此的需要。

真理:小組的存在是爲了讓你用基督的愛去愛和服侍他人。

誤解三、信任和彼此透明需要許多年才能在小組成氣候

想想使徒行傳2章,信徒們如何凡物公用,沒有缺乏,彼此掰餅相交,讚美神。他們都認識了多久呢?他們或許在一起有幾週、幾個月,但不會更長了。待在一起的時間越長並不意味著更加信任和透明。時間只是個藉口。當你加入一個小組,恰如其分地設定期望,彼此的信任就可以由此而生。

是什麼使你有所保留?可能是對罪感到羞愧,因爲在婚姻中的掙扎而尷尬或者那些讓你心碎的兒女。這正是福音所要指出的。基督在骷髏地爲我們平息了上帝的怒氣,除去了我們的羞恥、罪和對人的懼怕。我們因此可以在與神同在的群體中敞開自己,因爲神正在其中改變我們,使我們成爲他的形像。

真理:信任和透明是我們的果子,人們由此認出我們是領受神的恩典、罪得赦免之人。

誤解四、小組的成員們應該成爲最好的朋友

一些的期待混雜在其中——期待一起度假,我們的孩子們能一起長大然後互相聯姻,參加彼此的生日派對。如果小組的成員們能成爲終生的摯友當然是極美的祝福,新約聖經中幾乎對以友誼爲愛的基礎的重要性閉口不談。相對而言,我們在基督裡的聯合才是我們彼此捨己的愛的根基和基礎。以弗所書2:11-22談到基督如何拆毀了阻隔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的牆。猶太人和外邦人在第一世紀時不太可能是「一生中最好的朋友」,但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聯合的工作他們可以成爲一個身體上的肢體。這不是很奇妙嗎?同樣,基督的寶血也聯合我們成爲基督的身體,彼此委身鼓勵、建造、愛對方。

真理:小組是由基督的寶血聯合成的基督的身體。

誤解五、小組應該注重在查經上,而不是分享罪或鼓勵外展傳福音

真正專注在基督和他的話上的小組一定會涉及福音在我們生命每一方面的改變(罪、爲人父母,婚姻,單身,工作及其他),也必包括如何分享我們的信仰。如果你的聖經學習沒有幫助你變得更像基督,那麼你一定做錯了。 如果你的聖經學習沒有使你對罪更恨惡,尋找戰勝它的方法,或使你想分享信仰,你也一定做錯了。不幸的是,一些小組試圖隱藏在聖經學習的背後以避免談論更深層的心靈問題,而這正是福音要表明的。我們如果真的讓神話語被講明出來,它一定是對著我們生命裡的罪說話,要我們面對罪,彼此服侍,盡全力和我們的周邊的圈子分享福音,拯救失喪的人。

真理:小組當專注於怎樣通過基督耶穌的福音使我們轉變爲基督的門徒,在他的真理上成爲聖潔的見證。

這五大常見的誤解輕忽了一個更重要的目標:福音必須成爲小組的異象和使命。如果你的小組的存在是爲了滿足你個人的需要,當小組滿足不了你時,你就會尋找另一個小組。但如果小組的存在是教會的微觀世界,不同種類的人都聚集在十字架前,我們面對的挑戰、罪和破碎就是基督的福音工作的地方。

讓福音成爲小組的中心

這裡有些幫助你的小組回歸正軌的建議。

1、 經常地引導你的小組看見他們是基督的成員——不僅是屬於地方教會的、某個宗派的、某一神學支派的、主日學課堂的、人群分佈上的(單身、結婚、被領養)或某宗族背景的成員。把加拉太書2:20所教導的放在首位——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2、 幫助你的小組設立合乎聖經的團契期望。我們可能不會整天見面,不一定能成爲最好的朋友,但我們定期見面的時候都打開神的話語彼此鼓勵,幫助對方在我們力所能及的範圍內見證耶穌。因爲基督爲我們捨己,使我們在基督裡成爲兄弟姐妹,所以我們能捨己地服侍對方。

3、 幫助你的小組看見彼此相愛是何等榮耀的權利,這是向未信者見證的最佳方法。我們對彼此的愛肯定證明了福音的大能(約13:35)。正是福音本身使不同生命經歷的人走到一起,彼此照顧相愛。當你的小組也活出這樣的愛爲彼此禱告時,你也向人啓示了基督的恩典,並吸引未信者一同見證這奇蹟。


譯/校:九標誌

Steven Lee(史蒂芬·李)是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城北堂的帶領牧師,曾在惠頓大學教會(College Church)擔任負責小組的副牧師。
標籤
門訓
福音
教會
合一
事工
小組
九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