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去以色列之前應該讀這五本書
2023-05-11
—— Thomas Kidd

2019年,近100萬美國人——其中許多是福音派基督徒——造訪了以色列。如果你像我一樣,每次準備訪問另一個國家時都想讀一些東西來了解這個地方的文化。對於以色列而言,你的選項就太多了。以色列爲我們提供了異常豐富的閱讀選擇,包括神學、考古學、歷史、政治——當然還有聖經本身!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請中西部浸信會神學院的同事安德魯·金(Andrew King)爲那些正在計劃拜訪聖地的人推薦一份必備書單。金博士是中西部浸信會神學院和司布真學院的聖經研究助理教授,也是司布真學院的助理院長。他著有《社會身份與阿摩司書》(Social Identity and the Book of Amos,T&T Clark,2020年出版)一書,目前正在撰寫「柱石舊約註釋」叢書中關於何西阿書的註釋。他曾參加過兩季在以色列北部但城廢墟(Tel Dan)的考古發掘工作。

約翰·A. 貝克(John A. Beck)著,《基督徒旅行者的聖地》(The Holy Land for Christian Travelers

這是一本爲前往以色列旅行的人提供的一站式百科全書。在這本結構緊湊的書中,貝克涵蓋了很多內容。他概述了聖經歷史,提醒旅行者注意各種場所的正確禮儀,並給出了你將訪問的關鍵景點和周邊細節。該書還包括了大量的地圖、圖片、時間軸等,以幫助你發現新舊約中的世界。該書便於攜帶,非常方便帶著旅行,並在後面有一個很好的地點索引,以便快速導航。這是一本對讀者來說特別方便的以色列旅遊指南。傑羅姆·墨菲·奧康納(Jerome Murphy-O'Connor)的《聖地:從最早時期到18世紀的牛津考古指南》(The Holy Land: An Oxford Archaeological Guide from Earliest Times to 1700)也是一本類似的以考古爲重點的遊客手冊。

托馬斯·V. 布里斯科(Thomas V. Brisco)著,《霍爾曼聖經地圖集》(Holman Bible Atlas

一本好的聖經地圖集不僅在你去聖地旅遊的時候,還可以在你任何閱讀聖經的時候都會帶來幫助。但在你前往以色列之前,一本地圖集可以在你的雙腳踏上聖地之前就向你介紹聖經中的這片土地。布里斯科的這部著作是我的最愛之一。這本地圖集將聖經歷史與古代世界和地理結合在一起。誠然,這不是一本讓你翻著頁就可以讀完的書,但是它按時間順序的敘述,以及許多地圖和圖表,會讓聖經歷史變得生動。保羅·H. 賴特(Paul H. Wright)的《霍爾曼聖經地理圖集》(Holman Illustrated Guide To Biblical Geography: Reading the Land)則是一本更新的作品,其圖片質量較高。

阿里·沙維特(Ari Shavit)著,《我的應許之地:以色列的榮耀與悲情》My Promised Land: The Tri­umph and Tragedy of Israel

現代以色列國是一個有著複雜過往和歷史的地方。在這本書中,以色列世俗記者阿里·沙維特對現代以色列國的歷史、文化和政治進行了深入考察。沙維特對塑造現代以色列的關鍵事件進行了相當平衡和引人入勝的探討。這樣的一本書可以讓讀者準備好開始了解今天在以色列存在的各個政治集團之間的分歧,這些政治集團也都真誠地愛著以色列,以以色列爲家。

詹姆斯·K. 霍夫邁爾(James K. Hoffmeier)著,《聖經考古學》(The Archaeology of the Bible

遊覽以色列雖然包括了參觀考古遺址,但卻不能幫助我們理解考古學。究竟什麼是考古學?考古學對我們讀聖經有什麼幫助?在這本書中,資深考古學家和舊約學者霍夫邁爾從福音派的角度向讀者介紹了聖經考古學的領域和關鍵發現。另一個有價值的資源是約翰·庫里德(John Currid)新近出版的《聖經考古學的價值:揭開神舊約子民的歷史記錄》(The Case for Biblical Archaeology: Uncovering the Historical Record of God's Old Testament People)。

奧倫·馬丁(Oren Martin)著,《爲應許之地而生:神救贖計劃中的地土應許》(Bound for the Promised Land: The Land Promise in God’s Redemptive Plan

人們一直在爭論以色列這片土地在上帝未來計劃中的作用。拜訪聖地的人應該按照聖經來思考,地土的應許不僅僅關乎過去,更是關乎未來。奧倫·馬丁提供了一個清晰的、令人信服的關於地土的聖經神學。馬丁追溯了聖經的敘事情節,表明聖經中的地土應許在基督裡得到了成就,並擴展到了基督掌權的地方(教會和新天新地)。如果你想要了解另一方的觀點,即以色列民族在伸的救贖計劃中仍然發揮作用,可以閱讀吉拉爾德·麥克德莫特(Gerald McDermott)主編的《新基督徒錫安主義:關於以色列和地土的信觀》(The New Christian Zionism: Fresh Perspectives on Israel and the Land)一書中的相關論文。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5 Great Books to Read Before Visiting Israel.

Thomas Kidd(托馬斯·基德)是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的傑出歷史教授,著有多本書籍,包括對美國國父們的信仰追溯。
標籤
以色列
聖地
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