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以純全正直的方式進行籌款
2021-06-23
—— Jeff Atherstone

當我第一次告訴家人和朋友,我是一位籌款者的時候,他們當中有一些人握緊了自己的錢包,一些人裝作漠不關心的樣子。這顯然不是一個明智的工作變動,在那之前我作爲牧師和宣教士服事了將近20年。過去的服事經驗令我意識到,爲我的家庭和我所帶領的大學去籌款與其說是出於呼召,不如說是出於需要。

對於一些人來說,一位專業的籌款人會激起他們不好的想法,就像他們對二手車推銷員的感受一樣,這些人懷有疑問:這究竟是一種交易,還是一種欺詐?

但是經歷了將近20年的戰略計劃、籌款運動和評估資金需求。我開始意識到籌款不再是我不得不、勉強去做的事情。它就像給車加油一樣。籌款給各個事工項目小組提供資金上的支持,使他們可以開始一項事工、植堂或建造教堂,並且可以對他們所服務的社區做出事工承諾。

牧師們,宣教士們,以及非盈利機構的領袖們,怎樣的籌款既可以實現上帝賦予我們的異象和使命,同時又不損害和喪失我們的純全正直呢?

第一,提出一個合理的資金估算

講故事是在籌款活動中至關重要的環節,但必須講真實的故事。在籌款活動的視頻、宣傳、溝通中,需要著重講述這個組織做了些什麼,如果籌足了款項該組織又能實現什麼樣的願景。這故事要有某種戰略前瞻性,領導小組對工作計劃要有督責,而且要獲得理事會的批准。這故事不可以是一個簡單的、一位年輕有野心的領袖的對未來成功的一種夢想。

我一直都沒有忘記我的第一次籌款宣講會。我並不知道在那次宣講會上有一位弟兄剛剛賣掉他的創業企業,獲得了九位數的資金。我展示了非常漂亮的PPT,講述了事工的美好前景、各種建築構思圖,以及很大的籌款數額。然後他舉手問:「你會怎樣完成這一項目?」

我當時回答的也很蒼白:「我將努力不懈,堅持到底。」那天,這位弟兄並沒有給我籤支票,但他卻給我一份更好的禮物。在接下來的五年裡,他花時間幫助我,並且給我非常多好的建議。他教會了我願望和計劃的區別;他教會我如何踏踏實實、腳踏實地地計算建造的成本(路加福音14:28)。

項目資金估算是一個團隊合作的過程,需要討論、辯論和共同禱告,同時項目團隊也要履行對捐助者的承諾。

第二,誠實地報告

在制定了資金估算後,需要講清楚已經籌集到的資金和過去籌集資金達成目標的案例和未達成目標的案例。人們都喜歡看到一個穩定增長的項目前景,但是持續多年的事工更多地會經歷高山和低谷。一些低谷源於人的驕傲、準備的不充份,或者帶領團隊的軟弱。在任何一個籌款報告中,重要的是通過詳細準確的陳述團隊的成功和失敗展現得勝和考驗。

支持者不會因爲你總是成功而信任你。他們之所以信任你,是因爲你誠實和坦誠的面對每一次得勝和失敗。

有人問你,有多少人聽過你的宣講,這時你會明白,人是多麼容易陷入誇大事實的試探中。與其急於去預估一個數字,最好還是等待招待的實際統計,這是一個人一個人的計數出來的結果。同樣,教會和非營利組織應該建立內部控制以確保賬目準確無誤,同時使用外部機構的對賬審查證實賬目的準確無誤。

第三,給予信任與感謝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16:9)我們可以有最好的籌劃、最好的工作計劃和關鍵成果,但是最終是上帝決定是否得勝。無論項目的進展是成長還是落後百分之十,最要緊的是在每一次計劃會議開始、進行,和結束的禱告,並且深信這一切工作都在上帝的手中。

如果我們確信所有的款項實質上都是來自上帝的供應,就會避免將信心放在人身上。有些時候一些籌款人會轉向捐款人,例如當籌款期限快到的時候。這會導致捐款人不是出於慷慨和回應呼召來捐款,而是出於強迫或內疚。作爲一間教會的籌款人和非營利機構的籌款人,我們不能將目光從那最終的供應者上帝身上挪開。

對於我們同伴而言,捐贈是對慷慨的一種訓練。就像我們感謝,那些在兒童事工中服事的人和在主日學教導的人。我們應該感謝那些有慷慨恩賜的信徒們。

在我童年的時候,祖父有一個簡單的關於禮物的原則。如果我們不寫卡片來表達感謝之情,我們就不應該期待有下一份禮物。一個可怕的,生日後的儀式(寫感謝卡),卻變成作爲一個成年人的我很喜歡的做的一件事。施比受更爲有福。(徒20:35)因此感謝捐贈者對事工慷慨,成爲我作爲一位籌款人的一大樂事。

歸根結底,籌款是一項對於純全正直的訓練。你做的資金預測是否符合你得到的結果?那些籌款是否支持了你所宣傳的事工?如果你的賬目透明給世人看,你是否會因你籌集後支出的薪水、事工和購買的設備而自豪?

在福音聯盟的服事使我經歷到鼓舞同伴的喜樂,就是鼓勵那些熱衷於看到福音中心的資源增強全球教會的同伴。他們愛福音聯盟,不僅僅是因爲他們閱讀的文章,聽到的播客或他們參加的福音聯盟大會,而是因爲他們知道我們的內容在回應當下,他們信任那些爲教會提出的問題而提供的答案。當我聽到他們對福音的見證和對福音的熱情時,這些就攪動我的心,激勵我繼續鼓勵別人慷慨的付出。

籌款永遠不應認爲是一種負擔,相反,籌款是一種屬靈的訓練,邀請他人一同進入那上帝已經、正在做的工作中。


譯:Tim;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3 Rules for Fundraising with Integrity.

Jeff Atherstone(傑夫·阿瑟斯通)是福音聯盟的籌款總監。他在烏干達創辦了非洲更新大學(Africa Renewal University)並在那裡服事了十年,後來又在教會牧會十年。他本科和道學碩士均畢業於馬斯特斯大學與神學院(The Master’s College and Seminary)。
標籤
教會
供應
籌款
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