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神的榮耀,我們的卓越
2018-12-11
—— Paul Tripp

如果你的心對神的榮耀有實在的敬畏,那麼,在你心中就應該無法容忍草草準備、拙劣的講道和平庸的牧養工作。我們竟然可以容忍在地方教會生活和牧養中的平庸,對此我們實在應該感到震驚。我的意思不是說不該給人成長和成熟的空間,要去不斷地批評人,讓人心碎。我的意思是:在許多地方,我們的標準實在是太低了。平庸不是一個時間、人員、資源或地點上的問題。平庸是一個「心」的問題。我們失去了追求最高的卓越這樣的心志,是因爲我們失去了對神的敬畏。敬畏的失憶症打開了通往平庸的大門。

敬畏神會激勵我們,給我們動力,並讓我們扎心知罪。在耶穌基督教會的領袖中,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敬畏神在我們心中的地位。對神的敬畏會讓我們對自己做出更高的要求。對神的敬畏會提醒我們,上帝是如此地榮耀,以至於作爲神的大使的我們,不可能會訂出過高的標準。我不是說要去追求奢華、高級裝潢的建築。我是在說一種堅定的委身,要在每次聚會當中,竭盡所能並清楚有力地去展示神同在的榮耀和恩典。你對祂的恩典有如此的敬畏,也經歷如此的滿足,才能使你有偌大的熱情去向那些你所牧養的人展現此恩典。

沒有其他的辦法能使你獲得這樣的熱情。你不只是在盡義務,你不是在敷衍了事;你不只是一時的情緒激動或表面的做作。你是作爲一位無比榮耀的君王的大使,透過你的生命來敬拜。而你會有一種虔誠的敬畏,擔心我們所作的任何事會貶低、削減或褻瀆神的榮耀。

真實的景況

我們的牧養工作不會只是由知識、經歷和技巧所塑造,而是要被我們心的真實景況所塑造。卓越的牧養來自一個對神的榮耀有一個聖潔的、虔誠的、重整生命的、且會激發動機的敬畏。事實上,卓越是一種關係。只有至高者才有真正的卓越,完美的卓越。唯有祂才能告訴我們什麼是真正的卓越,什麼是卓越所成就的事,也是這兩者的總和。那位真正的卓越者,以祂的恩典臨到你的時候,你離開卓越還有十萬八千里遠,但是靠著神的恩典,祂賜給你這個應許,就是你可以真正分享祂神性的本質。然後,祂使你和你從未企及的計劃和目標連接起來。靠著神的恩典,你會思想你從來不曾料想的,並盼望你從來不曾希冀的。祂讓你看到祂的榮耀,打開通往祂國度的大門。祂呼召你,並賜給你能力展現祂的卓越,以及祂高超的恩典。只有這種卓越才有這種能力,能使我們從人類驕傲所產生的虛假卓越,以及我們的自我滿足(對自己和我們世界的現狀感到滿意)所產生的平庸中解放出來。

當我帶著敬畏了解到這個事實,就是我已經靠著神的恩典,在每一方面與真正的卓越相連時,我就渴望作爲這個卓越者的大使。因此,我會對我負責的事工的每一方面,保持著極高的標準。無論是兒童事工或青少年事工,男性或女性的事工,小組聚會或外展,領袖訓練或短宣,公眾崇拜或講道。我會盼望所有的教會事工能忠實地展現這位至高者的卓越。祂從黑暗中呼召我們進入祂的奇妙光明中。

追求卓越

這意味著在「已然」和「未然」之間,我們要立志從事這樣的操練,就是使我們的事工,盡可能免除混亂和平庸。首先,我們必須先立志對自己宣講福音,提醒自己我們不斷地需要從自己和低下的標準中被拯救出來。我們總是要提醒自己,我們經常會受到誘惑去重視那些權宜之計和讓我們感到舒服的事,而不是在神眼中是卓越的事。我們要一再告誡自己,神已經給我們豐富的恩典來打這些戰爭。

這也意味著我們要盡一切努力來維持我們之間的合一、相互理解和相愛的關係。我們知道自己是罪人。我們知道我們會彼此犯罪。我們知道總是有會對人失望和受人傷害的時刻。我們知道我們會遭人誤解,受到錯誤的論斷。我們知道我們會自私,對人頤指氣使,自以爲義且苛求於人。我們知道我們會彼此要求給予基督所已經給我們的。所以我們下定決心要讓自己有這樣的謙卑,讓人可以親近我們,以及在愛裡的誠實這樣的勇氣。我們要委身於認罪與赦罪這種經常的模式。然後我們會一起慶祝這樣的恩典,使罪人和罪人得以肩並肩,在合一與相愛的團體中一起生活,彼此牧養。

我們也要委身於「做足預備」的操練,使我們在受呼召的領域能表現良好。如果你們的團體沒有經常作這種操練,你們就無法成爲委身於基督大使之卓越的事工。如果你忘記自己是誰,你們的事工就會有沾沾自喜的外貌,老是想展示你們有多棒,而不是救贖主的榮耀——祂在你們的軟弱中仍然與你相遇。如果你缺乏委身,愛護福音的社群,你的牧養就會充滿沮喪和失望,只是以一種抽象的形式,而不是以一種活潑生動、改變生命的活力來展現神的榮耀。而你如果沒有委身於「預備」的操練,你就會把懶散的領袖帶給缺乏遠見的百姓,而這會分散他們的注意力,使他們無法看見神是誰,而不是增進他們看見神的能力,讓他們可以把盼望寄望在神身上。


譯/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發表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God’s Glory, Our Excellence

Paul Tripp(保羅·區普)是一位牧師,作家和國際會議的講員。他是保羅區普傳道會的主席,他們致力於把耶穌基督的改變的能力與日常生活聯繫起來。這個異象驅使他寫了13本關於基督徒生命的書,並到世界各地講道及教導。保羅的使命是幫助人明白耶穌基督的福音怎樣爲日常生活帶來實際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機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獨特艱難的挑戰》(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標籤
教牧事工
牧養
改革宗出版社
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