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如果你不喜歡去上班……
2019-03-11
—— Gaye Clark

在我丈夫吉姆過世前幾週,他告訴我:「這下你終於可以辭掉工作做家庭主婦了。」要知道,從我做護士的第一天起,我連做夢都想著做個家庭主婦。

然而對於丈夫即將離世這件事,我根本沒有做好準備。(但不論如何)他還是「挑選」了一個好時機——在我們兩個孩子都上大學以後——神更新我們家的時候總是剛剛好。上帝真是動真格的!和很多人的猜想相反,因爲丈夫去世而得到的人壽保險金並沒有讓我成爲一名富有和過上精緻生活的女士。我也並沒有回家做一名全職主婦,相反,我後來又工作了好幾年。

當吉姆和我結婚的時候,他除了讓我許下婚姻誓言外,還另外讓我作出一個承諾,就是如果他英年早逝,我還是必須要好好生活下去,我絕對不能自甘墮落、滿心自憐和怨恨。在吉姆還是青少年時,醫生就診斷出他得了癌症。雖然從醫學角度來說,吉姆算是痊癒了,但他仍然感到他的生命就像朝霧一般稍縱即逝。

所以,在丈夫葬禮結束之後,我又回到了全職工作的崗位。家人和朋友都說:「把現在當作一種新常態吧。」我討厭「新常態」這個詞,我稱之爲「我計劃以外的計劃」。

在我的護士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裡,我都在禱告和計劃離開這份工作,這並不是個祕密。(對我來說)工作是一種到達終點的方式。我無法透過我的同事、患者、以及無數次讓我下肢浮腫的12小時輪崗夜班看到神在這其中的作爲。我看到的只有在我不得不把孩子送去日託班時他們所流下的眼淚;只有那些我曾無數次傳遞給下一個人簽名的全職媽媽簽到表;只有那些我無法參加的姊妹查經班。

勉強的基督徒上班族

我臥室的牆上掛著哥林多後書12:9的經文:「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爲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這段經文在那些我不太想起床的日子給我提醒,事實上它每天都在提醒我。

我一直很了解世俗工作的神學意義。我知道每一章、每一節有關於這個話題的經文,其中包括以弗所書2:10:「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耶穌基督裡造成的,爲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但我潛意識裡仍然覺得我活在次好的計劃中。在50多歲的年紀回到職場對我來說是困難的。

有一次一位年輕的護士來找我,她說:「我想向一名老護士請教一個問題。」

我擡了擡眼,說:「去找一個問唄。」

她垂下頭,準備轉身離開。

我嘆了口氣,叫住她說:「等一下,你要問什麼?」於是我們一起走進一間病房,處理了麻煩的靜脈注射,扶著患者的手,並被他的笑話逗得哈哈大笑。我抬頭仰望,把眼淚忍了回去,微笑。

她癟嘴問我:「怎麼了?」

這是長久以來我第一次在工作的時候開懷大笑。謝謝你。

從那天以後,我努力在工作中尋找樂趣,即便是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我花更多的時間和年輕護士在一起。我還開始注意那些我違反慣了的、但又非常在理的規則條目。我在這裡待了足夠長的時間,以至於我可以將我曾經犯過的錯誤變成經驗教訓,再把這些經驗教訓變爲醫院的政策。我給我們的新晉護士上了兩堂自我嘲諷式的培訓課程,其中有一課的標題非常直白——「當你真的真的搞砸了的時候,你該怎麼辦」。在我準備那些培訓講章時,那些我曾知道的聖經經文就無聲無息地來到我的PPT演示文稿中,從羅12:18的「若是能行,總要盡力」到羅8:28的「萬事都互相效力」。

所有的一切經歷,甚至是無法預料的死亡,以及隨之而來的心痛,神一直都與我同在。就如一位護士朋友有一次對我說的:「成就一名護士的,是這份呼召帶來的苦難和憂傷。」

退休計劃

今年六月,我的女兒和女婿有了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克拉克吉姆斯。他們給我打了(我有生以來)最甜美的一通電話:「考慮一下搬到我們附近來吧,媽媽。我們想讓我們的女兒了解你。」

所以,在9月20日我遞交了辭呈,在辭職信中我寫到:

尊敬的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明天是我最後一次開車來上班了。

我們並不總是相處愉快。

在這兒的一些日子裡,我曾流著淚回家,並且告訴自己第二天不會再來上班了。

但第二天我還是來了。

謝謝你阻止了可能殺死我兒子的過敏反應。謝謝你在我孩子祖父心臟病發病之前疏通了他阻塞的動脈。謝謝你在我丈夫的心臟手術併發症如此嚴重時,能夠冷靜地護送他走向永恆,並且用臂膀緊緊地擁抱我。謝謝你在我丈夫心臟停搏的時刻與我一同哀哭。

回顧我「走兩步退一步」的校醫院護士職業生涯,我爲我有機會在這裡成長爲一名專業人士而非常感恩。

那些適應能力很強、勇敢、有洞見、睿智和能力超凡的人們也在這裡工作。我爲我有特權和這些英雄肩並肩地工作而感恩。

所以明天我就要離開大學醫院了,而且這一次我真的不會再回來了。

有趣的是,我總以爲這一時刻我會感覺很好,甚至會感覺棒極了。

但是,這一刻卻讓我流淚。

願神保守你們這些勇敢的人,我親愛的醫院同事們。

在這裡,我花了三十多年學到一個功課:工作不僅僅是一個去尋求某種意義和重要性的呼召,它更多的是一個爲著別人而獻上自己生命的呼召。基督爲了我們而獻上自己的生命。我們難道不應當跟隨祂的腳步嗎?

我爲上帝從未給我機會去放棄祂要我學的功課而感恩。祂讓我待在祂要我工作的地方,那就是在大學醫院工作三十多年。當我現在回頭看的時候,我可以稱它爲「最好的A計劃」了——一個「比我自己所思所想更好的」計劃。


譯:鄧梓禾;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You Hate Going to Work

Gaye Clark(蓋伊·克拉克)是帕克里奇健康系統(Parkridge Health Systems)的病例管理護士。她利用業餘時間寫作。
標籤
呼召
苦難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