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我怎能有盼望?重生!
2018-08-27
—— John Piper

彼得前書1:3 & 1:22-25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從心裡:有古卷是從清潔的心)彼此切實相愛。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因爲「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

作爲開始,我們先回顧一下這個盼望系列的前三個信息,好讓我們明白,今天的信息是如何跟其它的信息聯繫在一起的。

什麼是盼望?

我們要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什麼是盼望?從《希伯來書》6:11引出的主要觀點乃是,聖經所說的盼望是指滿有把握的確信,而不是一種帶有不確定性的渴望。不像我的兒子們有時候所說的那種盼望,比如,「我盼望爸爸按時回家吃晚飯。」我很可能讓他們失望!而那就是他們用盼望這個詞的時候所指的意思!但是,聖經裡的盼望不是這個意思!

當《詩篇》42:5說,「應當仰望神英文聖經譯爲,在神裡面有盼望)!」它的意思不是,把你的手指合在一起,交託給主吧;也不是說,上帝也許會爲他的僕人做些工作的。它的意思乃是:要有信心,上帝一定會作工的!要在神裡面剛強!要在神裡面勇敢!你要對自己的靈魂講道,宣告說,盼望有著全備的確據!

你可以照著我在上個週四所行的來做。我對自己的靈魂講了一篇道,是根據《詩篇》35:27。經文說,「當尊耶和華爲大!耶和華喜悅他的僕人平安。」因此我就說,「我的靈魂哪,今天你要歡喜快樂!要剛強!你沒有看見嘛,全能的主上帝是何等的偉大啊?你是否看見這位天地的創造者的大能了呢?你是否看見,鋪張諸天又設計了分子的那位,有何等的智慧和知識?」

「還有,靈魂啊,你會大感驚奇:偉大的上帝,居然喜悅你的平安!聽清了嗎,渺小的靈魂?我說的是,『喜悅!』歡喜的喜,愉悅的悅,喜悅!你的平安和福祉,不是上帝的義務;居然是他的喜樂!『當尊耶和華爲大!耶和華喜悅他的僕人平安。』所以,應當仰望神,千萬不要憂悶喲。」

合乎聖經的盼望,不是一種不確定的渴望,而是充滿信心的期待。

爲什麼我們會有盼望?

我們要問的第二個問題是,爲什麼我們要盼望?如果有人問你,你心中盼望的緣由是什麼,你應該怎麼說呢?第一就是,恩典!上帝愛我們,並且他「開恩將……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帖後2:16)。

我們根據《羅馬書》11:5-6的經文,給恩典下了定義。「如今也是這樣,照著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爲;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因此,恩典乃是指上帝在其性情傾向當中,選擇了要來祝福他的百姓,而不是根據他們的行爲。這是上帝白白的良善,賜給那些原本沒有任何權利來要求他這麼做的子民。

然後,我們就順著救恩的軌跡前行,按照《帖撒羅尼迦後書》2:13-14給我們闡明的。我們靠著恩典蒙揀選,又靠著它被呼召,靠著它被帶到信心當中,得以成聖,並且也將靠它得著榮耀。

因此,我們一切盼望的泉源,就是上帝那白白的、至高無上的恩典。

恩典是怎樣帶來盼望的?

但是,上週我們強調說,上帝的恩典不是單單地把罪惡掃到地毯底下,好賜給罪人們盼望。恩典促使上帝差派聖子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造的,也是爲他造的!)來到世界上,爲著罪人受死,並且從死裡復活,使他成爲那與神和好的新的人類的元首。因此可以說,恩典創造了福音——就是那好消息,基督替罪人死,第三天又復活了,並且「凡信他的人必因他的名得蒙赦罪」(徒10:43)。恩典就是藉著創造了福音,而帶來盼望的。

因此,如果說我們一切盼望的泉源,就是上帝的恩典,那麼,使得恩典能夠流通的水渠就是福音,而我們的盼望也就成了「福音的盼望」(西1:23)。

醫生,器具和手術

爲了幫助深入探討今天的信息,我們或許可以改用這樣一幅圖畫來形容。我們假設,恩典代表著一種急切的心情,是世界一流的心臟外科醫生,要拯救那些有心臟病的人。恩典,就相當於他想要治病救人的意願和熱心。福音就相當於一個新的手術器具,是這位醫生在受難日的星期五和復活節發明的。具體說,讓我們把耶穌的死與復活,當成上帝發明的手術器具,也就是福音。

然而,當我們考慮拯救那位病人時,就發現還是缺少了某些東西。這位醫生是很熱心地想要施行醫治(這是恩典),手術的器具也已經準備好,在他的手裡拿著了(這是福音),不過,如果某些其它的事情不發生,那位病人還是會因著心臟的疾病而死亡的——這心臟疾病就代表人的罪性。如果某些其它的事情不發生,就依然是沒有盼望的。

而這就是我們今天想要討論的——這個真實的手術過程,也就是所謂的重生。除了有一位願意施行治療的醫生,並且有手術器具的準備,還要有手術的過程。胸膛必須切開。病體組織必須切除。那些堵塞的血管必須疏通。

這是無比重要的,因爲你可以相信外科醫生的熱心,也可以相信手術器具是有效的,然而病人還是會因著心臟疾病而死亡。要想從罪這個疾病康復,並且擁有活潑的盼望,你必須親自地去經歷手術的過程。醫生的熱心,以及手術器具的有效性,都必須在你身上發揮實際功用,才能使你的心臟獲得更新。我們稱這個手術過程爲新的出生。沒有它,就不會有永生的盼望。

恩典,福音,盼望,和重生

讓我們從《彼得前書》第一章來看明白這件事。彼得很清楚地闡明了恩典,福音,盼望和新的出生之間的聯繫。首先留意第三節: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醫生的熱心

在這裡我們已經有了醫生的熱心,手術的器具,手術本身,以及獲得醫治後的狀態,也就是擁有活潑的盼望。

彼得寫道,「照自己(神)的大憐憫」——這就是醫生的熱心。我認爲這裡所說的憐憫,跟恩典完全一樣。我們盼望的泉源,就是上帝的心腸,而且那是一顆滿有憐憫的心腸——彼得說,「大憐憫。」「照著他的大憐憫……他從重生了我們。」

手術的器具

接著,就是手術器具。「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因此,耶穌的復活,就是手術器具。藉著它我們就會重生。不過,若想更好地理解彼得在此處是怎麼想的,我們要看一下23節。在那裡,他對於這個手術器具的描述,稍微有些不同。他說: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

在這節經文中,神的道就是那手術器具。這裡所說的道,指的是什麼呢?25節告訴我們:「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原來這手術器具就是福音——亦即,所傳給你們的好消息。

這樣,我們如何把第3節的手術器具跟23節的手術器具放在一起呢?它們是兩個不同的工具呢,還是同一個呢?第3節說,藉著耶穌的復活這個器具得以重生。23節說,藉著神的道——福音——得以重生。

這其實是同一個工具。你應該還記得,福音就是指基督替罪人死並且又復活了的信息。如果不宣揚復活的道理,你就不能夠有福音的信息了。因此,復活對於福音之宣講,乃是至關重要的。

沒錯,不過除非被傳揚,否則復活就不是福音。假如被當成祕密藏起來,復活就不可能在任何人裡面生出盼望來。必須有這事件,而且必須有對它的宣揚。因此,我會說,手術用器具只有一個,不過你也可以用兩個方式來描述它。

你可以說,這個醫治我們的手術器具,就是被當成好消息向罪人傳講的耶穌之復活;或者你也可以說,這個手術器具,就是把耶穌復活當做給罪人的好消息而進行的宣講。你可以稱呼它爲被傳講的「復活,」或關於復活的「宣講。」其實只有一個器具,乃是被醫生使用,要救我們脫離心臟疾病的。所以第3節說,藉著「復活」得重生;而23節說,藉著「神的道」得重生,那道就是指所傳給你們的福音。

到此爲止,我們已經在第3節看見了醫生的熱心,也就是被稱爲憐憫(或說恩典)的——「照自己的大憐憫……」——而且我們已經看見那手術器具——在福音裡所傳講的復活。

那個手術

現在,在第三個地方,我們要來看手術本身。胸腔被打開了,疾病被除去了,並且心臟被活潑的盼望更新了。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我們已經重新生出來。或者按照字面意思,他「促使」我們重新生下來——他重新生了我們。這就是那個賜生命的手術。我們要花點時間默想這件事。

而在默想中,讓我們來學習「重生(regeneration)」這個詞。這是個聖經用語。在《英王欽定本》聖經中,用於《馬太福音》19:28和《提多書》3:5。它的直接意思就是「新的出生」或「重新出生。」生,指嬰孩的降生,重生,就是指再次降生。讓我們把這個含義豐富的詞彙加入到敬拜和禱告用詞當中去,好使你們明白我的意思。我在禱告時常常會說,「主啊,讓你的話語,今天成爲你那重生之工作的機會和器皿吧!」

有關「重生」的三個觀察

  1. 重生是必需的,不是可有可無的。
  2. 重生乃是上帝的作爲,不是人的工作。
  3. 上帝使人重生乃是藉著他的話語,且不能少了他的話語。

1. 重生是必需的,不是可有可無的。

《約翰福音》3:3,耶穌對尼哥底母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當我說,重生是必須的工作,就是這個意思。如果沒有它,你就永遠看不見天國(神的國)。

爲什麼呢?因爲耶穌在《約翰福音》3:6-7說過,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爲希奇。

換言之,我們必須重生的原因在於,單靠肉身是不能夠承受天國的,除非藉著聖靈重生,否則我們擁有的就是肉身。「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如果在我們裡面出現一個屬靈的生命,它就必須是從聖靈生的。因此,你必須從靈而生。在神的靈完成新的出生之前,我們裡面是毫無屬靈生命的;我們僅僅是肉身。只屬乎自然,而不是屬靈的。

因此,我們在自己裡面絕對是毫無盼望。因爲保羅在《哥林多前書》2:14這麼說,屬血氣的人(只有肉身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爲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爲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另外一處他又說: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爲仇;因爲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羅8:7-8)

可見,重生之前,我們就只有肉身。它有時候會用宗教把自己僞裝和掩飾起來,有時候又炫耀自己的不道德行徑,但本質上,都是獨立於上帝之外,並且與神爲仇,並且對一切真正屬靈的事物麻木不仁——這樣是不可能進入天國的。而我們按照本性來說,卻都是這樣的。所以我們必須重生——重生是必需的,不是可有可無的選擇。

2. 重生乃是上帝的作爲,而不是人的工作。

經文對此說得很清楚。「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重生了我們。」上帝——而不是人,才是這裡所說的醫生。

這裡,有另一個更生動的例子,比外科醫生的例子更能表明這真理。在這個重生的工作中,上帝不是醫生,他甚至連一位婦產科醫師都不是。他乃是父親。他不是來替嬰孩接生的。而是自己孕育和產下了一個胎兒。23節說,「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醫生是不會播撒種子的。父親才會。

不是說等到胚胎在媽媽的子宮裡完全成形,所有的染色體都確定了,上帝才在舞台上出現。哦,不是那樣的!上帝出現在舞台上時,根本還沒有屬靈的胚胎呢。正是借助於那奇蹟般的出生,上帝孕育了生命,他作了父親。他不像婦產科醫師那樣把一群由人所造的生命接生出來。而是像父親那樣生出某些由神所造的生命。

因此約翰說,當我們重生的時候,上帝的道(種子)就存在我們裡面(約一3:9)。而彼得則說,我們乃是與神的性情有分的(彼後1:4),就像一個孩子擁有他父親的某些特徵那樣。

重生乃是上帝的工作,不是人的工作。耶穌就強調,他的工作中有神的靈在自由運行,當他說: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3:8)

這個說法的要點是,它強調了上帝在重生工作中的主權自由。聖靈的風,隨著自己的意思,而不是按我們的意思吹。因此,《約翰福音》1:13說,我們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重生乃是上帝的工作,不是人的工作。

對了,你知道作爲一名基督徒是什麼意思嗎?你是否爲著自己是一位基督徒而愕然站立並且驚奇得說不出話呢?當你回顧以往,是否對於你那奇蹟般的新的出生充滿了感嘆和敬畏呢?或者,你是否都把功勞歸在自己頭上,所以從來沒想過,你其實需要爲著自己能夠成爲基督徒,而俯伏跪拜和感謝上帝呢?

認真思想一下吧!如果你有任何真的對於上帝屬靈方面的渴慕,都要歸功於上帝在重生當中所作的工作。如果你對於聖潔有任何的喜愛,就得歸功於上帝在重生當中的工作。如果你對於罪有絲毫的憎惡,就得歸功於上帝在重生當中的工作。如果你能夠對基督有著一粒芥菜種那樣的信心,就得歸功於上帝在重生當中的工作。因著歸信基督,我們就要把榮耀歸與神!思想一下,並爲此震驚吧!因爲,你們按照天然的本性,都是可怒之子,而你們卻相信了基督,從而都做了那全能者的全新的兒女。

重生乃是上帝榮耀的工作,而不是人所作的。

3. 上帝使人重生乃是借助於他的話語,且不能少了他的話語。

這一點我們已經看明,因此我準備在《彼得前書》1:23這裡略略提一下就過去了,然後,再繼續進入最後的思考。彼得說: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

聖靈隨著自己的意思吹,這是耶穌說的。但是,它卻從來都不願意在脫離福音的情況下吹這個。也可以這麼說,聖靈就像一陣風,把福音的種子吹到人心的那片土壤上,並且使這種子活過來、長起來。

看《彼得前書》1:12。

他們(指舊約先知們)得了啓示,知道他們所傳講(原文作服事)的一切事,不是爲自己,乃是爲你們。那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

福音是怎麼被傳講的呢?它是靠著聖靈被傳講的。正是聖靈,把福音傳達,並且賜給福音那使人重生的大能。

因此,重生乃是必需的,不是可有可無的。它乃是上帝的工作,而不是人的作爲。並且上帝,那位聖靈,藉著他的話語,使人重生,神的話語是不可或缺的。

爲什麼上帝要藉著福音促成新的出生

我們最後要考慮的事情是,爲什麼上帝只能在有福音出現的時候,才促成重生呢?答案是:因爲新的出生之目標,就是要在罪人的心裡產生盼望,而假如沒有了福音,就不會有使人去盼望的信息了。

再來看第三節,最後一次。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上帝在其重生工作中的目標,就是要在我們的心裡製造一個活潑的盼望。「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然而,假如上帝在重生當中的目標,是要生出一個新的小嬰孩,並讓他在神的憐憫裡有盼望,那麼,上帝就必須預備好一個滿有盼望的信息,是可以讓那位小嬰孩在其出生的時候去相信的。而那個信息就是我們所說的好消息,也就是耶穌死了而且又復活了,爲的是拯救眾罪人。

假如上帝生出了一個需要盼望的孩子,卻沒有給這孩子可以盼望的福音,那是跟上帝的智慧相衝突的。因此,上帝已經命定了,他會一直把聖靈的重生工作,必然地跟福音的傳講相結合。

命令與應許

結束之前,我最後提一下福音的本質。《彼得前書》4:17,這麼寫著:

因爲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

當這裡提到有些人不信從上帝的福音時,經文所教導的是,福音既是一個命令,又是一個應許。對於今天早上在這裡的每個人來說,這個命令就是:悔改從你的罪轉回,並且把你的盼望全部放在耶穌基督身上而這個應許是:你們諸多的罪都將會被赦免,並且你將會進入天國。

假如有人問起,你怎麼知道你已經出生了……

假如今天早上有人問我,「你怎麼知道你已經出生了?」我不會去翻出我的出生證明來辯解說,我有某位醫生1946年1月11日,在田納西州的查塔努加市簽名的證明。我只會說,我知道自己已經出生了,因爲我能夠看見、聽見,會感覺、飢餓、呼吸等等。我是活著的啊!

照樣的,假如有人今天問你(或者你自己問自己!),你是否已經重生了,你會怎麼回答呢?你怎麼能夠知道這個事實呢?你知道自己是否第二次出生(從聖靈而生),就要像你能夠知道自己是否第一次出生那樣,方式是一樣的。你是否看見了關乎福音之美麗的真理?你是否聽到了在福音當中的上帝的聲音?你是否感受到有悔改和被赦罪的需要?你是否對於上帝的話語飢渴,如同渴慕靈奶一般(2:2)?你是否在呼吸恩典的空氣?你是否因著盼望神的應許而活著?這盼望,乃是一個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而來的活潑的盼望!阿們。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講道
彼得前書
重生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