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得榮耀是神唯一的目標嗎?
2022-08-26
—— Christopher Morgan

「神的榮耀」這個詞在年輕、躁動的改革宗人士當中是否已經成爲了老生常談?關於榮耀的詞彙在不斷增加,而對這個詞的誤解或不平衡認識的現象仍然存在。「神的榮耀」會不會成爲一種陳詞濫調,就像上一代基督徒中有很多人士把「神的愛」當作一種感覺一樣?

很多爲什麼神讓自己的名得著榮耀是祂做工最終目的解釋是令人鼓舞的。我爲人們重新對約拿單·愛德華茲感興趣而感到高興,也爲約翰·派博等牧師和福音聯盟等事工在當代的影響力而感到高興。我很高興許多人以神得榮耀作爲自己服事和生活的動力,因爲這的確是創造、出埃及、以色列、耶穌的出生、事工、死亡、復活和再來、我們得救贖、教會、成全、所有的救贖歷史,甚至是神做事的目標。保羅經常強調這一宇宙性目標:「因爲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8:29)萬有「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爲他造的。」(西1:16;參見羅馬書11:33-36;希伯來書2:10)

雖然神的榮耀(而不是人的得救)是上帝終極目的這一教義得到了健康的復興,但許多人無意中把上帝的最終目的與上帝的所有動機等同起來(愛德華茲和派博沒有犯這個錯誤,但許多讀他們著作的人犯了這個錯誤)。因此,我們很少聽到人們提到神在行事時常常考慮到的多種目的。

許多原因

以出埃及記爲例。上帝爲什麼要把祂的子民從埃及爲奴的狀態中救出來?人們可能會很快回答:「爲了祂自己的榮耀」。當然,神把祂的子民從奴役中救出來是爲了榮耀祂自己。但出埃及記從許多方面介紹了上帝拯救的原因:

  • 對受壓迫人民的關心(3-4章)
  • 忠於對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聖約應許(3:15;4:5;6:8;32:13;34:6;參看申命記7:6-10)。
  • 以色列要敬拜和服事耶和華(4:23;6:5;等)。
  • 要讓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6:7;10:2;13:1f)。
  • 賜下應許之地(6:8)
  • 使埃及人知道我是耶和華(7:5;14:3-4;14:15-18)。
  • 法老要知道耶和華是大有能力、獨一的(7:17;8:10-18)。
  • 彰顯祂的能力(9:16)。
  • 使祂的名在全地得到傳揚(9:16)。
  • 將這地傳給子孫 (10:1)。
  • 使人們傳揚神所作的奇妙美事(11:9)。
  • 爲了在法老和他的軍隊中得著榮耀 (14:3-18)。
  • 爲了以色列的緣故(18:8)。

因此,神拯救祂的子民有多種原因,而不僅僅只有一種。奇妙偉大的上帝出於愛、聖潔、良善、信實和忌邪之愛行事。注意到這一點至關重要,因爲如果我們將神的最終目的與神的所有動機等同起來,我們最終會將祂的屬性歸於祂的榮耀之下成爲子類別。但神是根據祂的身份行事的。祂愛,因爲神就是愛;祂的行爲正確,因爲祂是公義。當然,在做工的時候,祂就彰顯了自己;在祂彰顯自己的時候,祂就得著了榮耀。但我們不能只說神爲自己的榮耀而行動,而不同時強調神的行動是出於祂的慈愛、良善和信實——出於祂是誰這一本質屬性。

要注意的是,神拯救祂的子民是爲了祂的榮耀,爲了百姓的益處,爲了審判埃及,也爲了祂所選召聖約子民的延續。承認並強調這些多重目的並不影響對上帝榮耀的強調,事實上是在更好地高舉神的榮耀。事實上,在出埃及記中,神通過祂的神蹟、救贖和審判彰顯了自己的愛、對聖約的信實,忌邪之愛、護理和能力,在這些方面祂彰顯了自己的屬性,從而榮耀了自己。

神爲什麼要拯救我們?

或者我們可以思考救贖的教義,問:「上帝爲什麼要拯救我們?」有人可能會急忙回答:「爲了祂自己的榮耀。」當然,這樣說沒錯,但聖經提供了一系列的更多理由。神親自地、有力地、經常地解釋自己的拯救動機。約翰福音3:16說:「神愛世人,甚至將......。」(參閱約翰一書4:9-10)。以弗所書1:4-5頌揚說,「神因愛我們」而預定了我們(參見申命記7),以弗所書2:4將我們的救贖與神的愛、憐憫和恩典聯繫起來(參見提多書3:4-5)。約翰福音17章記錄了耶穌的大祭司式禱告,將上帝的榮耀和祂子民的益處交織在一起,耶穌的祈求是「爲他們的緣故」(17:19)。羅馬書8:28也明確指出,救贖的歷史在很大程度上是爲了上帝子民的益處。

那麼,上帝爲什麼要拯救?有許多原因,但在所有這些原因中——並通過這些原因——神彰顯了祂是誰,從而榮耀了祂自己。上帝得著了榮耀,因爲祂在拯救我們的過程中彰顯了智慧(羅11:33-36;林前1:18-31;弗3:10-11)、公義、正義(羅3:25-26)、愛、憐憫、仁慈(弗2:4-7;羅9:20-23)、自由、審判和能力(羅9:20-23)。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s Glory God's Only Goal?

Christopher Morgan(克里斯托弗·摩根)在河濱的加利福尼亞浸會大學擔任神學教授和基督教事工學院院長。
標籤
榮耀
拯救
動機
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