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你的工作很沒用嗎?
2022-01-25
—— Elise Amyx

我大學畢業時,看到我的許多基督徒朋友申請投身校園事工,並搶著去非洲宣教,因爲他們害怕在標準的朝九晚五的辦公室工作找不到人生意義。

我觀察到許多同齡人放棄了成爲舞蹈老師、脊椎治療師和企業家的計劃,去追求 「全職事奉」。他們生怕有一天醒來後會覺得自己沒有去改變世界、沒有去拓展神的國度。爲了避免這種切齒痛悔的感覺,他們準備現在就做一些事情。

他們並不是唯一具有這種想法的人。今天,四分之三的美國人無法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而基督徒群體中對工作不滿所帶來的掙扎更加嚴重。那麼,如果覺得自己的工作沒用,我們該怎麼辦呢?

聖經如何看待工作

在思考我們的職業時,應該記住上帝創造我們的目的是爲了工作。根據創世記2:15,工作不是詛咒,而是上帝在人類墮落之前賜下的禮物。工作無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是我們用來開發受造界和做光做鹽的工具,目的是爲了上帝和他國度的榮耀。

然而,由於人類墮落犯罪,工作有時會令我們沮喪和爲難。所以,工作常常會顯得毫無用處。但基督來是爲了更新萬物,這意味著即使最無聊的工作也能得著救贖。

所有工作都是神的工作

雖然有些工作可能看起來毫無用處,但基督徒明白,所有的工作都是神的工作。我們的工作看起來無足輕重,只是因爲我們沒有把握更大的畫面。這就是經濟學家所說的 「知識問題」。知識問題意味著我們不是隨時都能看的到更大的畫面,因爲知識分散在許多人身上,沒有一個人知道一切。在職業意義上,這意味著我們可能不理解我們的工作何以成爲宏大經濟動力的一部分。如果看不到我們的工作如何爲公共利益做出貢獻,我們可能會低估工作的果效。

有些崗位上的工人很難看到最終產品,這當然不意味著他們的工作無足輕重。工廠工人沒看到他們參與創造的最終產品,得不到即時的成就感,並不改變他已經努力爲該產品做出貢獻的事實。

休·威爾謝爾(Hugh Whelchel)很好地闡述了這個觀點,他寫道

基督徒工作所具有的意義,遠遠超出肉眼可見的工作成果……所有人類的工作,無論多麼卑微,都能榮耀上帝。工作是用勞動發出潛在的讚美。

切記,我們工作的價值在有生之年可能永遠不會完全實現。在中世紀,建造一座大教堂可能需要幾百年的時間,鋪設基石的工人可能無法活著看到尖塔。

顯然,知識問題也是一個信仰問題。與其在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中灰心喪氣,不如憑信心謙卑地安息在神總體的計劃中。

然而,在少數情況下,工作確實是沒用的。這是指對產品或服務的需求不符合道德的行業,以及產品或服務不符合預期目標的產業,從色情材料到目的不純的商品都屬此列。

每項任務都重要

所有好工作都可以是 「符合基督教教義的」,任何工作,只要爲人類服務,都不是徒勞無功的。即使是在電子表格中輸入聯繫人名單的實習生,也會通過勞動爲其組織和組織的使命增添重要價值。同樣,工廠裡工人日復一日地生產小部件,也在積極參與上帝的工作。

雖然一些常規任務看起來無足輕重,但如果神呼召你去做,每一項都重要無比。放手去做神所呼召的事,就完成了神對基督徒工作的呼召——最終結果還是留給神去鑑察吧。


譯:DeepL+PSJ;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s Your Job Useless?

Elise Amyx(艾利斯·艾米克斯)是信仰、工作與經濟研究所的通訊助理。她曾參與A.E.I.和阿克頓研究所的價值觀和資本主義項目。
標籤
創造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