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教會可以從巴諾書店的轉機中學到什麼?
2023-02-16
—— Trevin Wax

很少有分析師預測認爲實體書店會在2020年代繼續生存下去,更不用說它們會繁榮發展了。如果有人請你在幾年前發一個預言,你一定會認爲數字圖書將是未來的發展方向,包括臉書(Facebook)、網飛(Netflix)、Crypto或Tesla都在往這個方向努力。

但正如泰德·吉奧亞(Ted Gioia)所指出的,正當數字媒體還在市場上掙扎的時候,擁有136年歷史的圖書零售商巴諾書店(Barnes & Noble)卻開始重新增長,而且這成功是通過「擁抱其中最古舊的技術:紙質書籍」來實現的。巴諾書店不僅盈利,而且在增長,他們還開新店,包括在亞馬遜嘗試過實體書店(但失敗了)的地方。

書店的衰落

這個消息之所以令人驚訝,是因爲幾年前這間公司的狀況還很糟糕。吉奧亞寫道

「即使實體店競爭對手中領先的博德思(Borders)於2011年關閉,巴諾仍然無法找到一個獲勝的策略。到2018年,該公司已經幾乎要崩潰了。在那一年,巴諾書店損失了1800萬美元,並解僱了1800名全職員工——實質上是將幾乎所有實體店運營都交給了兼職員工。大約在同一時間,該公司因性騷擾指控而解僱了其首席執行官。每個指標都很糟糕。單店銷售量下降了,網上銷售量下降,股價下跌了80%以上。而它的唯一數字競品Nook電子書閱讀器銷量幾乎下降了90%以上。

當時,亞馬遜似乎取得了勝利,它打敗了博德思。巴諾書店剩下的只是……嗯……實體書店而已,而且它的實體店面已經幾乎被玩具、日曆、卡片和咖啡吧佔領了。後來發生了什麼?吉奧亞將其歸功於詹姆斯·道特(James Daunt)的傑出領導力,他擔任了CEO。

一個新老闆能帶來多大的變化,你可能無法想像,但我已經親身經歷過很多次了。我現在有一個經驗之談:高層作出的好決定無可替代,而愚蠢的決定則無法補救。這道理真的很簡單。當首席執行官犯下愚蠢的錯誤時,公司其他人的所有智慧和努力工作都不足以彌補這個錯誤帶來的損失。你只有從高層開始才能解決這些問題。

局面如何扭轉

在來到巴諾書店之前,道特是扭轉英國我最喜歡的書店之一水石書房(Waterstones)的關鍵人物。他是個天生的書商。吉奧亞描述了道特26歲時在倫敦經營的一家書店,他把這家店變成了「一個圖書的展示場所」。

道特不是一個墨守成規的人。他不再打大折扣,因爲他不認爲書的價格過高;他沒有贈送(從而貶低)書籍,他授權給在實體店工作的人做這個決定。最令人驚訝的是,他拒絕接受出版商的促銷津貼,後者常常被用來換取圖書在書店的突出位置,無論讀者是否對這些書感興趣。他拒絕「使書店的產品變得更簡單」,因此他可以「創造一個在智識上令人愉悅的環境——不是以一種功利的方式,而是旨在餵飽你的頭腦。」

愛的超級力量

但這裡是吉奧亞分析的主要收穫,他說這是詹姆斯·道特的「超級力量」:這個人愛書。

如果你想賣唱片,你必須熱愛這些歌曲;如果你想在新聞界取得成功,你必須熱愛讀報;如果你想在電影上取得成功,你必須熱愛影院。但這種愛在今天是很罕見的。

吉奧亞對人們在創造性工作中失去愛感到悲哀,同時也對書籍的「救贖力量」失去了信心。他寫道,一旦失去這種愛,領導者就會「把他們的信心放在別的東西上」,或者他們根據現金流和其他預測來做決定。

如果說對書籍的熱愛是巴諾書店扭虧爲盈的主要原因,那可能太過於簡單了,但我們可以承認的是,巴諾最近獲得這些勝利的一個關鍵因素是決定把「書籍和讀者放在第一位,而其他一切都放在第二位」。吉奧亞寫道:

即使你無法公開宣揚教導這種愛,但當你看到它時,你就知道它。有一些人對這些事情充滿熱情。他們熱切地相信它們,並爲之奉獻。你可以找到這樣的人、僱用這樣的人……他們是你可以信任的人。

對教會的提醒

激情、熱誠、奉獻、愛。

對於我們這些爲教會成員人數減少或爲全國各地教會出席人數下降的現實感到憂愁的人來說,這裡有一個教訓。

觀察文化趨勢,我們可能會受到試探,把我們的信心放在其他事情上,把我們的注意力不是放在聖道和聖禮上,而是放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我們的咖啡、我們的音樂或我們的舞台表演。久而久之,勞苦的牧者們丟失了自己作爲帶領百姓敬拜上帝的領袖這一意識,成了宗教藥房的管理者,彷彿他們治理著一個屬靈商品和服務的超市。

在這種屬靈瞎眼的情況下,生活可以繼續下去,教會可能會看到出席率上升,但代價是什麼?教會的中心目的沒了,被取悅人群的飾品所淘汰了,就像巴諾書店用其首席執行官的話說,變得「無聊得要命」,對其存在的主要原因失去信心。

無論如何,愛是無可替代的。熱愛神、愛敬拜神、愛與祂的子民一起敬拜神;愛聽神的話語,愛在主餐的桌上享受祂的恩惠。

上帝不允許我們失去愛的火焰,因此祂賜給了我們保守愛火在我們心中繼續燃燒的蒙恩之道。

牧師們,我們不是咖啡師。我們不是管理者、營銷者或演講者。我們是敬拜者。除非我們對帶領會眾與永活真神相遇這一使命充滿熱情和奉獻精神,否則我們的教會將永遠不會成爲敬拜的綠洲,反而會成爲虛假敬拜的乾涸和疲憊之地。

巴諾書店的轉機給眾教會一個功課:記住你起初的愛心,不要忽視你的最終目的。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Lesson for the Church from the Barnes & Noble Turnaround.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教會
愛心
書店
火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