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該換工作嗎?
2022-03-25
—— Greg Phela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你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應該換個工作了?我在目前的公司裡已經待了兩年,一切都挺順利的,但是如果有機會換一份工作,應該可以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能力。這樣的話,我該換工作嗎?

思考

是否要留在原公司,或是換一份工作,這都是個人的決定。但是類似的問題好像在箴言裡可以找到智慧,我可以套用箴言26:4-5的話說:

幹兩年就換一份工作,不然你就會停滯不前;
在你現在的工作上多幹兩年,這樣你才能更深入地掌握技能。

就像所羅門王沒有給出一個單一的答案,我也不會。任何決定都需要智慧,而智慧最好的來源是基督徒的團契。面對下一步決定時,不妨詢問那些認識你且知道你實際狀況的人,好幫助你釐清下一步的選擇。

要有具體的選項

如果要有一個好的開始,你應當要有幾個具體的選擇。你不應該從你目前的工作和「可能獲得新工作」之間選擇,不會有一個「可能的老闆」給你發一份「可能的聘書」。要決定離開必須是有另一個具體選擇,哪怕那個選擇是失業或重新找工作。

牢記這一點,這會給你帶去兩種幫助。第一,它可以幫助你不要幻想其他可能更好的職場,如果你現在沒有一個更好的工作機會,那麼你就是沒有一個更好的機會可以轉換。第二,該不該換工作的決定只有在擁有其他具體的選擇時才能回答,所以如果你在思考換跑道,那麼可以先試試申請工作。

試著發掘一下,看看有哪些工作機會,然後在它們之間做比較。不要只是在「有一份新工作」這個想法跟你現在的工作之間比較。當有(或是沒有)工作機會後,也許你就更能看見神如何帶領你。也許在新工作環境裡,你可以更好地督促自己、學習更多東西。但是,如果沒有新的機會,那麼或許神要你在現在的職場中創造出自我突破的機會。

你的心態對嗎?

接下來,想想看你希望換工作的情緒來源是什麼?你是在逃避一個問題嗎(像約拿一樣)?你失去盼望了嗎(像彼得回到海邊又去撒網一樣)?還是你有感受到一份新的呼召?

因爲軟弱的因素而想離開,與因爲剛強而離開是全然不同的。通常,一定是各種情感混雜在一起。這時,尋找有智慧的朋友一起討論可以幫助你思考內心最迫切的動機是什麼(箴言20:5)。

等待時機

從實際的出發點來看,也應當思考整體的各種利害關係。換工作會如何影響到你的基督徒團契、家庭、參與教會?這是值得的代價嗎?現在是對的時機嗎?

你50歲的時候是否該試試夢想中的工作呢?還是你需要更多準備才去做?摩西需要牧養羊群40年來準備實行他的呼召。你現在在建立什麼技能?你還需要培養久一點的時間來預備未來的轉折嗎?

一個剛從大學畢業的新生力量不應該當一間大公司的CEO,一個剛拿到博士的畢業生也不應該帶領聯邦儲備銀行。那些都是很棒的未來目標,但是要從你目前的職場到你希望的目標,不會是一條毫無挑戰的路。你也無法預估神將會帶領你到何處,也無法預估祂會賜予你什麼樣的渴望。

將屬神的成功作爲目標

最後,要記得在你的選擇當中福音扮演的角色。世界會告訴你要盡可能增加自己的影響力、有職場上的成就,但是,你該問的是哪裡可以產生更多屬神的果子。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15章中告訴我們,我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我們今天的工作終究會結出果子,因爲神可以從死亡中創造出生命。這樣想跟世界文化的理念南轅北撤。試著在選擇當中找到哪一個可以向著世界死,且信靠神復活大能的選項,這或許會是最忠心、最結果子的選項。

我有一個朋友花了十年的時間牧養一間很有聲望的大教會,那間教會就在一間有名的大學旁邊。但他後來換去一間鄉下的教會,因爲那間教會沒有牧師講道。如果就世界的想法來看(坦白說,我常常跟從世界),他之前的工作有更多可能的事工成就。他可是在爲耶穌傳講給世界中的精英分子!

但是,神要他離開。我朋友捨棄了世界追求的東西,相信神可以在他耐心的犧牲和謙卑的服事裡結出果子。他或許不會成爲知名的牧師,也不會再牧養任何「精英」,但他的事工卻有更深的永恆意義。

好消息是,無論怎樣你都是自由的。不管你做了好的或是壞的決定,你都可以相信神使你得益處。雖然講出來讓我感到很羞恥,但是我當初離開金融業決定去進修的主要原因是自己的驕傲。但是,神仍爲了祂的國度使用了我的選擇。我的動機來自於驕傲,不是謙卑,但是即使我當初是因爲私心做決定,神仍可以在其中成就善工(創世記50:20)。

有一位能使人死裡復活的神所帶來的好消息就是,無論一個人的「死去」是因爲謙卑捨己還是個人野心,神最終都能帶來新生命。因爲基督的復活,我們可以在工作選擇上相信祂。


譯:Alice Wang ;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I Look for a Better Job?

Greg Phelan(格列哥・費蘭)是威廉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經濟學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魯大學取得學士及研究院學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觀經濟及金融理論。他住在於馬薩諸塞州的威廉斯頓(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當地社區聖經教會(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長老。
標籤
職場
工作
荊棘與蒺藜
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