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婚姻顯明上帝守約之恩
2018-08-22
—— John Piper

歌羅西書2:13-15 & 3:12-19

「2:13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或作:我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 14 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他撤去,釘在十字架上。15 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3:12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13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14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15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爲此蒙召,歸爲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16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或作: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以各樣的智慧),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17 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18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19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他們。」

過去兩個星期的信息中,我們已經講到,婚姻從本質上說,是上帝的作爲,而其終極目的就是彰顯上帝的形像。對此,摩西已經在《創世記》第二章裡闡明。而在新約中,這兩個觀點藉著耶穌和保羅的論述,變得更加清楚了。

耶穌:婚姻是上帝的作爲

耶穌說得很清楚,婚姻乃是上帝的作爲。《馬可福音》10:6-9說,「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創1:27)。『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爲一體』(創2:24)。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這是聖經中關於婚姻關係最清楚的陳述,指出婚姻不僅是人的行爲。「神配合的」這幾個字的意思是,婚姻實在是上帝的作爲。

保羅:婚姻是上帝的彰顯

保羅說得很清楚,婚姻之設計,是爲了彰顯上帝的。《以弗所書》5:31-32引用《創世記》2:24的經文,然後告訴我們其中隱含的奧祕:「爲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爲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換句話說,這個婚姻關係之內的盟約,亦即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爲一體的約,乃是描繪出基督跟教會之間神聖的盟約。婚姻之所以存在,其終極的意義是彰顯在基督與他的教會之間那份守約的摯愛之情上。

基督和教會的模型

我問妻子諾麗,她希望我今天說些什麼。她說,「你就多講些婚姻乃是基督和教會關係的模型這道理吧,這個怎麼講都不過分。」我認爲她是對的,至少有三個原因:1)這會改變人們心裡被歪曲了的印象,讓婚姻恢復上帝賦予的意義;2)讓婚姻建基於恩典上,因爲基督唯獨藉著恩典,獲取和保守他的新婦;以及3)表明丈夫爲首的地位和妻子順從之角色,這個原則非常關鍵,也符合十字架的道理。就是說,夫妻被編織進婚姻關係中,其真正意義正是基督和教會關係的彰顯,而且他們被基督十字架上的捨己賦予意義,徹底消除了驕傲和奴性。

我們開始的兩篇信息,就是針對前面這兩個原因的:給婚姻一個穩定的根基,並認識到婚姻乃是上帝盟約之愛的彰顯。婚姻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之間的盟約,彼此承諾忠實、忠貞,而且進入合二爲一的新的聯結中,除非死亡才能將雙方拆開。這個藉神聖嚴肅的宣誓和性關係封印的盟約,展示了神那守約的恩典。

恩典之中的堅實根基

而我們今天信息的題目就是:「婚姻顯明上帝守約之恩。」因此我們要看看這第二個原因,就像諾麗很正確地指出的,婚姻是基督與教會關係的模型,這道理再怎麼說都不過分:因爲它爲婚姻提供了恩典的堅實根基,基督正是唯獨藉著恩典獲得並守護他的新婦。

換言之,要點就是,既然基督與教會的新約,乃是藉著他那救贖的寶血之恩設立和維護,那麼人與人之間的婚姻就要彰顯這新約的恩典。怎麼展示呢?倚靠上帝的恩典,經歷這恩典,然後將這經歷與配偶分享。就是說,在婚姻關係裡,你每時每刻都活在上帝的饒恕、稱義和應許的恩典中,你懷著喜樂的心倚靠神,然後在日常生活中,把這份跟上帝之間的美好關係朝向配偶延展,活出上帝的饒恕、稱義和他應許的各種幫助。而這,就是今天信息的要點所在。

赦免、稱義之恩的核心地位

我知道,所有基督徒都要在一切的關係當中(不僅僅是結了婚的基督徒),時刻活在上帝的恩典裡,就是那赦免、稱義和供應我們一切所需的恩典,然後再把這恩典調轉方向,在生活的每個層面和關係中實踐出來。

耶穌說過,我們在生活的所有層面,都要彰顯上帝的榮耀(太5:16)。但是呢,婚姻的確是特殊的,尤其能彰顯上帝那盟約的恩典,因爲跟其他任何關係不同,夫妻乃是終其一生,被一個盟約約束,進入一個最緊密的關係裡。其中爲首與順服的角色也有其獨特之處,這方面以後有機會再展開論述。今天我想談的,是夫妻作爲基督徒這件事,而不是誰做頭的問題,男人爲首,女人順服,但各有各的角色,都要照聖經以恩慈彼此相待,不過在明白各自的角色和任務之前,夫妻必須先把生活建立在神的恩典中,爲什麼先要建立與神之間垂直層面的關係(赦免、稱義和所應許的幫助等方面的愛的關係),然後才能把這個關係帶進配偶之間的關係中?這就是今天要談的主題。

或者照上週信息中用的術語,就是:能夠真正做到赤身露體而不羞恥(創2:25),事實上,夫妻都會做許多自感羞恥的事情,關鍵在於,他們經歷到上帝那垂直層面的饒恕和稱義的恩典,並把這恩典帶入水平層面,彼此以恩典相待,又將這恩典展現給世人。

上帝那將要來的忿怒

我們到《歌羅西書》中尋找這個真理的根基。從3:6開始,「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假如你說,「這個婚姻已經夠麻煩,我最不想聽的,就是神的忿怒這類話。」你說話的口氣,很像2004年12月26日在印度尼西亞西海岸說話的一位漁夫,他洩氣沮喪地說,「捕魚這行已經夠麻煩了,我最不願意聽的,就是還會有海嘯!」然而,能夠徹底認識到上帝的忿怒,並且生發敬畏之心,卻正是婚姻關係中的當務之急。因爲沒有這種認識,福音就會降低成爲人際關係的信息,失去其聖經所言的榮耀。並且,沒有這種理解,你就不會感受神對你極其可怖的大怒,竟能被他對你更大的恩典勝過;而不明白這個,你根本勝不過自己對配偶的惱恨。

上帝忿怒之消除

那我們就從上帝的忿怒,以及如何消除這忿怒開始談吧。一起回到《歌羅西書》2:13-14,「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或作:我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

最後那句話很關鍵。它——那有礙於我們的字據——已經被上帝撤銷,釘在十字架上了。什麼時候發生的?兩千年前。而且它不是發生在你裡面,也未曾得到你的任何幫助。上帝替你做成了那件事,而且是在你的外面做成的,甚至在你出生之前。這就是救恩之偉大的客觀實在性。

債務記錄在十字架上被塗抹了

你一定要確保自己已經明白這個最奇妙最令人震驚的真理:上帝把你一切的罪行記錄,就是那些使你承擔忿怒的罪債(因爲罪乃是對降怒之上帝的冒犯),他不但沒有展示這些記錄,定你的罪,把你打入地獄,相反地,他把這犯罪記錄放在他愛子的手上,並且用釘子穿透那手掌,釘在了十字架上。

誰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了呢?誰的罪在十字架上被懲罰了呢?答案是:我的罪,以及諾麗的罪,還有那些明知無法自救,願意單單信靠基督的人的罪。那麼,誰的手被釘在十字架上?誰在十字架上受罰?是耶穌。對此,神學上有一個很好聽的名稱:「代替」(substitution)。上帝在基督的肉身中定了我的罪案(羅8:3)。丈夫們哪,你們再怎麼相信這個事實都不會過分,妻子們哪,你們再怎麼相信這個事實也都不會過分的。

稱義不只是被饒恕而已

另外,如果把以前我們對《羅馬書》因信稱義的教義拿來對照,還有許多豐富內容。稱義不只是被饒恕而已——不僅是我們的罪因基督已得赦免,而且上帝因著基督,宣告我們爲義。上帝要求我們的有兩件事:第一,我們必須因罪受罰;以及第二,我們的生活必須是完全的。換言之,我們的罪必須處罰,而我們的生活又必須是義的。但是,我們無法夠承受自己該受的那些懲罰(詩49:7-8),而且又不能做到神所要求的義。因爲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3:10)。

所以,上帝因著對我們所懷的無法測度的大愛,把愛子賜給我們,替我們成就這兩方面的要求。基督承受了我們的刑罰,並且作成了我們的義。而當我們接受基督時(約1:12),他所受的刑罰和他的義就都歸到我們頭上了(羅4:4-6; 5:19; 5:1; 8:1; 10:4; 腓 3:8-9;林後 5:21)。

稱義的外展

這是垂直層面,我們必須將它朝向水平方向——朝著我們的配偶外展,只有這樣,才能夠讓我們的婚姻彰顯上帝那立約和守約的恩典。《歌羅西書》3:12-13講明這個道理,「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你們的配偶。正如主「包容」你,你也應該去包容配偶。主耶穌每天都在「包容」你,因爲你總是錯失或虧缺了他的旨意。誠然,在基督對你的期待,與你能達成的結果之間,差距之大,遠遠超過你對配偶的期待與他(她)能達成之間的差距。基督總是比我們更多地去饒恕、承擔。故此,你也要饒恕人,正如你已經被主饒恕一樣。你要去包容人,正如主已經包容了你。無論你是跟信主的人還是不信主的人結婚,這個道理都是適用的。讓上帝在基督的十字架上所量給你的恩典,也照樣成爲你以相應的程度,量給配偶的恩典吧!

如果你是跟一位信徒結婚的,你還可以再加上這一條:正如主上帝在基督裡看你是義的——而實際行爲或態度上你並不是那樣,照樣,你要在基督裡看你的配偶是義的,儘管實際上他(或者她)並不是那樣。換句話說,《歌羅西書》第三章告訴我們,把那個垂直的饒恕與稱義之恩典,外展到水平層面,應用在你的配偶身上吧。這就是婚姻終極目的所在:爲彰顯基督那持守盟約的恩典。

需要有根植於福音的智慧

好了,到這裡會出現無數具體和複雜的境況,都渴望得到根植於福音真理以及多年痛苦和信心的經歷的屬靈智慧的幫助。換句話說,沒有一個簡單的方式,可以把這個信息應用到每個人的特殊需要中。因此,除了講道之外,我們還要聖靈的幫助,還要禱告,以及自己在神的話語中的默想,我們要廣泛閱讀,好從他人的亮光當中獲益,也要尋求那些經歷過苦難磨鍊的明智朋友的輔導,當崩潰的時候,要尋求教會的救助。所以,我實在不能在這裡給你面面俱到的具體幫助。

活在垂直層面,然後往外延展

結束之前,我要提出幾個理由來說明,爲什麼我如此強調饒恕和稱對方爲義,因爲這是盟約之愛的必要表現。相信這會對你們有幫助。你若問我,我是否也相信那種以對方爲樂的思想。我會說,是的。無論是個人的經歷,還是聖經的話語,都推動我做出正面回答。因爲可以確定的是,耶穌就是娶了他的新婦——教會,並且很明顯,討神喜悅是可行的,也是很好的事情(西1:10)。而且,主耶穌的價值無限,配得我們在他裡面尋找喜樂與滿足。這就是婚姻當中的理想境界:兩個人都謙卑自己,盡力去按照敬虔的方式改變自己,爲要討配偶的喜悅,並且去滿足對方生理和情感的需要,或者以每一個有益的方式來取悅對方。是的,在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上,包括了以上所提到的每一個方面。

但是,我之所以強調活在垂直面——上帝的恩典上,然後再轉換到水平的層面,以饒恕和稱義的方式來與配偶相處,原因有三:1)由於罪與陌生感(疏離感)的存在(夫妻之間甚至不能在這個簡單問題上達成一致——到底什麼是異性的陌生與奇特之處,以及什麼是罪),必然會導致夫妻之間的衝突;2)正是靠著艱難、坎坷的忍耐與饒恕,才使彼此喜悅之心能夠持續與興旺,特別是當這份情感看起來就要枯萎的時候;還有3)當兩個很不一樣又極不完美的個體,藉著倚賴基督,在苦難人生的熔爐當中,鍛造出雋永的畢生的忠誠時,上帝就得著了榮耀。

在基督裡,上帝已經饒恕你和你的配偶

先就此打住吧,下次我再接著講我跟諾麗的特別發現。我只能預告,那個講道的題目大概是「堆肥中的講章。」

在那之前,丈夫們和妻子們,請把這些重要真理銘刻在你們的良心中——大過任何你在婚姻中遇到的問題——就是,「神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 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全心全意相信這真理吧,並且,要將這精神延展,去對待你的配偶。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饒恕
稱義
講道
婚姻關係
歌羅西書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