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我們現今的福音中所遺漏的話
2018-12-14
—— Kevin DeYoung

每個基督徒都愛福音。從「基督徒」這個詞的定義來說,基督徒應當是被福音塑造和拯救的人。

讓我們爲福音喝采,向它致上千萬個歡呼!

但是讓我們按照耶穌和使徒的方式來傳福音吧!他們所傳的不是無條件肯定和接納的信息,他們所表現的福音對於幫助人發現內心深處隱藏和美麗的自我沒有任何興趣。他們沒有傳達——「神喜歡你真實的自己」——這樣的好消息。

太多的「福音」傳得聽起來像是那首克里斯蒂娜·阿奎萊拉的老歌之輕柔屬靈版本:

「你是美麗的,不管他人說什麼,
言語並不會讓你失望的;
你每個方面都是美麗的,
是的,言語並不會讓你失望的。
所以,今天不要讓我失望!」

我並不懷疑我們之中有很多人會感受到打擊或貶低,我們與羞恥和自我厭惡搏鬥,我們需要知道我們可以沒問題,即使我們感覺不到沒問題。那麼,聽到神在基督裡愛我們,以及我們在祂的眼中是極爲寶貴的,是個好消息。

但是福音豈止是積極正面的自我對話呢?而且耶穌和使徒傳講的福音豈止是一句溫暖的話:「不要讓任何人說你不是特別的」,受到擁抱?

我們現今福音的介紹裡面,遺漏了一句話,就是「悔改」這句話。

是啊,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老派:一位在人行道上咄咄逼人的牧師,身上套著一塊三明治板,在分發一些便宜的福音單張,上面畫著一些圖案和許多聲嘶疾呼的要點。然而,即使是粗略瀏覽一下新約,也表明如果我們從來都沒有談到悔改,那我們並沒有明白福音的信息。

當施洗約翰預備主的道路時,他傳講悔改(太3:8, 11),就如同耶穌藉由傳講:「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展開他的加利利事工。耶穌明白他事工的目的就是呼召罪人悔改(路5:32)。在祂升天以前,復活的基督呼籲他的門徒成爲祂的見證人,「悔改與赦罪的道」要奉他的名傳給萬邦(路24:47)。事實上,如果有一句話總結耶穌的講道,馬可就已經在他的福音書開頭說了出來:「約翰被捕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講神的福音,說:『時候到了,神的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相信福音』。」(可1:14~15)

注意這一對詞彙:悔改和相信。這兩者在新約中幾乎是同義詞,不是說它們講的是同一件事,但它們是同樣的聖靈促成的工作的記號,並導致同樣末了時刻的繼承。嚴格地說,對福音適當的回應是雙重的:悔改和相信(太21:32;徒20:21)。如果這一對當中只有一項被提到——時常發生在新約之中——我們應該認識到,另外一半是默認的。你不可能真的相信,卻沒有同時悔改;而如果你沒有同時相信,你就沒有真正的悔改。

福音的信息有時候是以直截了當的悔改呼召表現的(徒3:18~19)。其他的時候,赦免是跟單一的悔改行動連在一起的(徒5:31;羅2:4;林後7:10)。使徒的好消息是:當我們悔改時,神是憐憫的,並且這悔改的心使我們得生命(徒11:18)。簡單來說:悔改,使你們的罪得著塗抹(徒3:19)。

如果悔改的呼召是忠實的福音傳講的必要部份,那麼可能我們沒有我們認爲的那麼好。離開罪惡的呼召、向自己死和回轉歸向基督,都從傳講成功豐盛的傳道人、與性革命同步的傳道人和不少以福音爲中心的傳道人口中遺漏了!早在很久以前,認罪的義務的確已經在我們大部分的敬拜程序中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可以確定的是,我們不是被呼召在每個主日痛擊人的,許多人在急需基列的乳香當中被絆倒,我明白。我認爲任何人在聽我講道數週之後,都會聽到我不是一個指指點點的謾罵者。然而,如果我從未用神給我的權柄呼召人「因冒犯了神而衷心悲哀憂傷,以致我們愈來愈恨惡它,並逃離它」(海德堡要理問答第89問),那我根本就沒有做到福音傳講者應該做到的工作。

不受歡迎的事實仍然是:忘恩負義和死不悔改的人是不會得救的(林前6:9~10;加5:19~21;弗5:1~20;約壹3:14)。新約並沒有說任何關於建立國度的事,但它確實說了很多關於我們怎樣才能進入國度的事。君王的來到,只有對那些轉離罪惡和歸向神的人來說是好消息。

如果我們想要給人們能救人的信息,而不是用只能舒緩人心的東西取而代之的話,我們必須更像耶穌那樣傳講,而不是像娛樂我們的明星那樣表演。


譯:楊忠道;校:謝昉。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Missing Word in Our Modern Gospel

Kevin DeYoung(凱文·德揚)萊斯特大學博士,北卡羅來納州馬修斯基督聖約教會的主任牧師,福音聯盟的董事會主席,改革宗神學院夏洛特校區的系統神學助理教授。凱文和他的妻子特麗莎有九個孩子。
標籤
福音
悔改
仁愛改革宗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