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談女兒與約會:嚇跑求愛者的正確方法
2019-09-18
—— Jen Wilkin

作爲撫養著兩位十多歲女兒的母親,我對最近出現的一篇文章頗有興趣, 題爲「與我女兒約會的申請書」。文章實在很逗,它把人們頭腦中的一幅刻板場景調侃了一番:佩戴獵槍的父親與他尷尬無奈的女兒對峙,商討著她第一次約會的敏感話題。隨之,一些基督徒博主們深諳精髓紛紛跟進。大多數情況下,這些跟進作品也非常逗樂。其中有一些耳熟能詳的主題:面對穿著鬆垮的褲子不務正業的求愛者,做爸爸的散發出查克·諾里斯(Chuck Norris)式的霸氣作威脅。翻閱這些內容時,我自始保持著成熟的幽默心態,直到犯了一個策略性錯誤:去閱讀了讀者的評論。那讓我的心頓時墜入了悲哀的低谷。

一條讓我最感悲哀的評論來自於一位好意的基督徒父親:

弟兄,這太棒了。我女兒今年才兩歲,但我還是把它打印出來貼冰箱上。謝謝你虔敬的榜樣。

天哪!

好的,逗樂結束了,弟兄。現在是嚴肅起來談談策略的時候了。難道那簡單粗暴恫嚇人的伎倆就是你全部的收穫?你當然需要更聰明的手法,因爲,醒醒吧,不論如何她好歹是你女兒!讓我們坦誠探討一下在她約會時你需要如何做來對她加以保護吧。你的策略絕非是去揮舞一把獵槍,或把一份約會申請表拍在桌上,你需要做的是築起一堵牆。

對的,你沒聽錯——築一堵牆。就像《長髮奇緣》裡面一樣:把牆壘得高高的,只讓最強壯的求愛者能夠攀越。但是弟兄,不要等到你的寶貝女兒長到十多歲才著手壘牆,現在就開始!早早搶先開始,寶貴光陰一寸都輸不起!

築一堵牆

在雅歌8:8-9的文字中,我們聆聽到一家人的期望,期望他們的妹妹成長爲強大有尊嚴的女人。你猜得到文中描述那樣的女性時所用到的比喻嗎?答案是:一堵牆!他們的妹妹在經文第10節中確切聲明自己真就是一堵牆:一堵建成的,配有塔樓的牆。她所作的聲明指向了一種保證,保證她不僅強壯,而且能夠抵禦配不上的求愛者。弟兄看看吧,那才是你應該想要的——你應該要一堵牆。

所以這就是獵槍笑話與冰箱上粘貼申請表的問題:對於任何旁觀者,這些舉動都在大聲宣佈:你眼中的女兒是個判斷力糟糕的人。請知曉你的女兒對此是心知肚明的。所以當你女兒真的表現出你所期待的判斷力時,請不要震驚,因爲你心思花費在了怎樣事後嚇唬或者修正潛在求愛者的功夫上,而不是花費在壘牆,即準備你女兒的心去做明智選擇的功夫上。

與其震懾你女兒所有的潛在追求者,不如培養一個自己就能震懾他們的女兒。因爲你知道真正能嚇到惡人的是什麼嗎?是內在的強大和尊嚴,是深深的信念、自我的確信,是智慧,善良,謙卑和勤奮。那些品格便是用來築牆的磚頭。這樣的牆自己就能抵擋穿著鬆鬆垮垮褲子的追求者,不論你出現時是否佩戴著上鎖上膛的溫徹斯特(Winchester:一種獵槍的型號——譯註)。對於一個不配的追求者來說,最可怕的莫過於面對一位明白自己價值的女性:當然那價值是對於上帝,對於家庭而言的。

太過強大?

但這裡有一個嚴酷的現實:如果你培養了那樣的女兒,她恐怕會把原來可以往來的那部分 「好基督徒男孩」 擋在門外。因爲他們中相當多人對於擔當責任的認知幼稚可笑和不成熟。我會驚詫和傷感於時常聽到年輕的單身弟兄們這樣談及聰明有天賦的單身女孩:「哇,她太強勢了,我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帶領她。」 因此情形,天資聰穎的單身女孩們甚至開始考慮稍許 「降下身段」 或者 「軟化自己」。

然而你還是要堅持培養一位剛強的女兒,尤其是(而非 「即便是」)那會讓潛在的求愛者疑慮他們是否能夠 「帶領她」,不管他們說那話時到底什麼意思。這時,你不用任何貌似提申請的流程,就已經篩掉了那些不匹配的求愛者。要知道帶領者的職責不在於做出強勢狀去引領弱者,而是讓自己謙卑,使用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短處,或更增進自己的長處。強大的帶領者周圍彙集的是強大的,而非弱小的人們。對於別人的長處,他們不會視爲威脅,而是慶賀並使用。這都是管理學啓蒙課程的內容,但我擔心年輕的主內的弟兄,與好意的有女兒的主內父母對這個概念認知有些許模糊。

父母們,放下你的獵槍

我常想如果我們在琢磨自己如何育兒上花的功夫,能夠相比在琢磨如何對付女兒的潛在追求者上花的功夫,我們就會停止打獵槍與申請表的主意,而去開始造那堵牆。所以,我的那位好意的兩歲女兒的父親,請不要去點擊打印那份求愛申請的按鈕。與其去多重審視你女兒帶回家的男人,不如去多重審視把你新生女兒從醫院帶回家的那個男人(也就是你自己)!你女兒需要的不是在她十多歲時你大肆誇耀自己如何要保護她不受穿寬襠褲的蠢貨們的騷擾。她需要你現在就培養自己的品格,並在她品格的培養上投入心血,就現在!

所以請放下你的獵槍,打開你的印第安公主畫冊陪女兒閱讀,或者操起你的帶夾寫字板當她的體育教練,參加她的過家家遊戲,教她換輪胎,教她啓動剪草機,與她討論政治經濟與神學,讚美她的新衣服,讚美她數學課拿的A,告訴她你覺得她無比美麗,與她一起跪在粉色絨墊上傾全心禱告。當你培養了一位內心與頭腦充滿智慧的女兒,你就不再需要一把槍膛裡充滿彈藥的獵槍。靠著內在的力量與端莊,她不需要你就能嚇跑弱小的求愛者。你需要的,是下決心只提供給女兒最好的保護,下決心成爲你希望女兒帶回來的那種男人。總之,下決心壘好那堵牆。

人來提親的日子,我們當爲他怎樣辦理?她若是牆,我們要在其上建造銀塔……」(雅歌8:8-9)


譯:Alex Liu,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On Daughters and Dating: How to Intimidate Suitors

Jen Wilkin(珍·威爾金)是一位講師、作家、女性聖經學習教師,積極參與女性事工,在家庭、教會和福音機構組織帶領女性學習聖經。另著有《照著他的形像》(In His Image)和《無人像他》(None Like Him)。
標籤
父親
約會
兒女
女兒
培育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