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身爲父母,我最大的恐懼是什麼?
2022-12-30
—— Joshua Chatman

如果你對父母們進行調研,問他們對孩子的未來最大的恐懼是什麼,你會收到很多不同的答案:成爲性侵受害者、相信了不符合聖經的意識形態、接觸了不適當的材料、沉溺於破壞行爲等等。但是,儘管這些懼怕的事情都很可怕、都很令人沮喪,但對於基督徒父母來說,最大的噩夢是孩子永遠不認識主。作爲三個孩子的父親,我親身體會到這種恐懼。

當我想到我的孩子成年後過著破碎的生活——被罪所奴役,傷害自己和他人,從不思想神,並在他們身後留下毀滅的痕跡,我就感到害怕。或者比這更糟糕的是,我的孩子們可能過著外界看來愉快的生活——受過教育、事業成功、婚姻美滿、孩子成群、生活舒適——然而既不承認神,也不感恩,想到這些我也感到害怕。我很清楚地在他們兩歲的時候就看到他們的慾望和個性如何生根發芽,並且能夠想想這些如何成爲他們成年生活中的腐爛果實或空洞的勝利。

事實證明,如果我們不爲此付出努力,這樣的噩夢可能會是整整一代父母的現實。「那世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爲以色列人所行的事。」(士師記2:10)

在約書亞和他的同工們所在的那一代中,以色列人忠心地敬拜神(士師記2:6-7)。但接下來的一代卻誤入歧途,僅僅過了一代人,以色列人就從忠心變成了不信。

士師記2:10經文的驚人之處在於,新的一代不認識耶和華——他們也不知道神爲以色列所做的。這應當令我們警醒。對家庭門訓的不忠心可能會導致孩子們不了解主的工作。這個警告應該重新激起我們對孩子進行忠心的門訓。

講述他的工作(所有的工作)

作爲父母,我們無法控制我們的孩子是否會來到基督面前。救恩出於耶和華(約拿書2:9)。然而,我們可以控制的是,他們是否足夠了解耶和華和祂的拯救大能(申命記6:5-9)。我們可以有意識地分享福音,呼籲他們爲自己的罪悔改,並且信靠基督。我們可以讀神的話語並解釋它的含義。我們可以分享神如何拯救了我們,我們可以幫助他們背誦經文。

複述神的作爲——以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工作爲終點——包括了自創世第六天以來神與祂子民的所有交流。我們的孩子們需要聽到罪是如何通過亞當的悖逆而進入世界的,以及神如何慷慨地應許透過即將到來的救主扭轉詛咒。他們需要了解上帝如何藉著審判淹沒世界,又如何因著憐憫拯救了挪亞和他的家人。他們需要了解出埃及記,神如何通過偉大的審判將以色列人從奴役中拯救出來——以顯明自己的仁慈和公正。他們需要非常熟悉神分開紅海、在曠野提供嗎哪,並把自己的百姓帶到應許之地的故事,以至於他們可以在睡夢中都想到神的信實。他們需要知道神如何保護大衛不受掃羅的傷害,在火爐中如何保守了沙得拉、米煞和亞伯尼歌,保護但以理不受獅子的傷害,以及把以色列從流亡中帶回。他們需要知道,以色列是一個悖逆的民族,神對他們的回應可以表明神對今天新約子民的恩典和愛。

他們需要聽到關於耶穌的消息。他們需要知道他是神的兒子取了人的肉身,是末後的亞當,是應許的拯救者,是逾越節的羔羊,是世人的救主。他們需要知道,舊約聖經指向的救主就是他。他們需要知道耶穌的神蹟、他的憐憫、他的饒恕和他的愛。他們需要聽到他承擔罪的死亡和征服墳墓的復活不僅僅是一個歷史事實,也是爲了他們。

父母的忠心

如果士師記2:10是所有基督徒父母的噩夢,那麼詩篇78:1-8就是我們的美夢:

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
側耳聽我口中的話。
我要開口說比喻;
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
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
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
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
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
並他奇妙的作爲,述說給後代聽。
因爲,他在雅各中立法度,
在以色列中設律法;
是他吩咐我們祖宗要傳給子孫的,
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
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
好叫他們仰望神,
不忘記神的作爲,
惟要守他的命令。
不要像他們的祖宗,
是頑梗悖逆、居心不正之輩,
向著神,心不誠實。

詩人談到了刻意的、代代相傳的門訓,一代人向下一代人講述主的奇妙作爲,希望他們能夠信靠和順服。這段經文中有的是一個家庭門訓的願景和策略。既然願景是讓後代都認識基督,那麼策略就是忠心地把祂的拯救工作帶到我們孩子的耳中。

我們有機會堅持不懈地宣揚神的工作,以響亮的方式、有說服力的方式,使這些聲音在孩子們的耳中不斷迴響。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他們將不斷看到神的性情、神的救贖和他與人類如何相交的提醒,並據此觀察他們周圍的世界。隨著他們的成長,主如何信實這樣的見證將反覆出現在他們面前,好像一扇敞開的門,隨時歡迎他們回到基督的家。

有意的門訓

這一策略可以採取多種形式:持續的家庭敬拜、經文和要理問答的背誦,以及週日定期的共同敬拜。然而,它也需要在非正式的日常時刻有意爲之——在孩子面前與我們的配偶談論基督和他的話語,請教會成員過來並請他們分享他們的見證,與我們的孩子一起禱告,並在管教時分享福音。重要的是我們在引導家庭屬靈生活方面的意圖和毅力,因爲我們熱切地祈求主按著祂完美的時間,結出好果子。

父母們,不要失去信心。提摩太後書鼓勵我們,在那裡我們看到了我們的夢想得以實現的例子,保羅講述了提摩太的祖母和母親如何認識主,並從提摩太嬰兒時期就教導他經文(提摩太後書1:5,3:14-15)。提摩太家庭的這些見證可以作爲一個榜樣,說明神可以在我們的家庭中做什麼。

想像一下,幾十年後,當你的孩子有了孩子。你去看望他們,見證他們給孩子們讀經,在他們解釋經文和帶領禱告時講述主的工作——就像你對他們做的那樣,這是多麼令人喜悅啊。若神喜悅,這個願景可以成爲現實,願我們現在就積極採取步驟實現它。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 Parent's Worst Nightmare.

Joshua Chatman(喬希亞·查特曼)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在田納西州孟菲斯(Memphis, Tennessee)中城浸信會(idtown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門訓
父母
家庭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