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講了篇糟糕的道,我該怎麼辦?
2021-05-24
—— Hershael York

有一次主日後,一位女士走向我,滿有同情心地對我說:「我認爲上週講道真的很棒。」她想就上週的講道安慰我,因爲我的同工中有人告知她我對自己上週的講道感到非常不滿意。這一週來她一直在等待機會,想讓我平息自己的疑慮和失望。     

她說:「我聽說你覺得自己講了篇很糟糕的道,但我想讓你知道,神在我生命中使用了這篇講道。事實上,我整個星期裡一直都在默想和研讀講道筆記。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屬靈指引,正是我需要聽到和學習的。」

事實上,她聽到的傳聞沒有錯,「事奉評估」是週一全職同工會議的一部分。我和下屬會一起在會議上檢討前一天做的好和出錯的地方。平心而論,我對自己的批評,相比其他人對我的會來得更嚴厲一些。同工們也幫助我思考哪些做的好、哪些仍需改善,以及其中的原因。從我專家的角度看來,正如我對同工所說的,這位親愛女士提及的那篇講道簡直糟透了,會上同工們沒有熱烈回應也沒有積極安慰我,這都是有其充份原因的。       

每位有過三次以上講道經驗的傳道人都知道這種感覺,這感覺就像在傑洛河逆流而上一樣。意圖和執行之間的巨大鴻溝,能壓倒和吞噬整個講台。面對即使有廣泛學習和充份屬靈預備的情況下,仍偶有失誤發生。傳道人要怎麼處理呢?我給大家三個建議。

一、留意講章之外

傳道者無法控制的其他因素也會對講道的果效產生深遠的影響。沒有活力的敬拜、無精打采的詩歌都會嚴重,並且不斷地分散會堂裡大家的專注,又或是聚會中一些其他事情沒做好,這些都能讓敬拜失去力量,讓傳道人遭遇失敗。        

二、反思講章本身

失敗是源於對經文的解釋,信息的結構,還是傳遞的方式?就我而言,我很少錯過經文的主旨。即便在一篇糟糕的講章裡,我也能很好地解釋經文的含義,讓會眾都能夠理解作者的意思。     

我的掙扎通常都在講章組織或教導方式上。我經常不喜歡我的大綱。當講得不好時,我必須問:是我對如何能清晰地解釋講章本身感到困難,還是我的傳遞方式——特別是因我缺乏激情和興致——削弱和破壞了本來可以是一篇美好的講章?我是否沒有舉例說明和解釋複雜的真理,還是我花了太多時間進行解說以致失去重點?我盡可能對自己誠實,但也會詢問其他了解我的講道並且可信賴之人的意見。          

三、看向講章之上

這也許是最重要的。我常常很高興地發現,聖靈能使用雖不甚好、卻是建立在神話語永恆真理之上的講道。我想努力地使每一篇講道在內容和傳遞方面做到最好,但很久以前,我就意識到神雖然配得我最大的努力,祂也因此得尊榮,然而,祂並不依賴我的技巧和能力。 

那位鼓勵我的珍貴女士讓我回想到這一點。我仍然認爲那次講道很糟糕,然而,神卻藉著它,教導和塑造了她。

我期盼著下週再踏上講台。 


譯:Casper;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reacher's Toolkit: How Should I Respond When I Deliver a Dud?

Hershael York(赫雪·約克)是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教務長,及基督教講道學教授;也是肯塔基州,法蘭克福一所浸信教會(Buck Run Baptist Church)的牧師。
標籤
教牧事工
講道
講道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