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一個「唯唱詩篇」的長老會人士在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學到了什麼?
2023-07-17
—— Keith A. Evans

我是一個「唯唱詩篇」的長老會教會成員,我們這樣的長老會爲數不多,所以如果你以前沒有遇到過我這樣的人,我可以理解。我們教會在敬拜中只唱150首詩篇,因爲它們是神所啓示的。像其他長老會一樣,我們是連接主義的(connectionalism)、認信的、眾長老治理的,並且實行嬰兒洗禮。

如果你遇到過「唯唱詩篇」的長老會人士,你有可能遇到那種容易生氣的人,他對我們的認信有強烈的認同,對別人的不認同則容易大爲光火。值得慶幸的是,我們中大多數人都對我們的教義深信不疑,但並不會因爲別的教會不認同而感到憤怒。你可能會對居然有在敬拜中只唱詩篇的基督徒(更不用說一整個宗派!)感到驚訝。如果是這樣,你更有必要讀下去了:像我這樣一個「神學怪人」爲什麼會去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接受神學教育?

原因很簡單,也很無聊:只有一小部分神學院提供聖經輔導的博士學位,而且它們都是美南浸信會下屬的神學院。你可能會問:「如果你的決定僅僅是出於實用,你是否只是捏著鼻子、低著頭,盡可能快地完成你的學位,並希望自己有其他選擇?」遠非如此!我非常喜愛自己在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的生活!我離開的時候帶著一些寶貝的功課。

一、基督的身體很大

雖然我在班上是「那個長老會的傢伙」,但我作爲一個基督徒弟兄受到了歡迎。基督的子民是天國的公民,而不僅僅是某一宗派的成員。在這一點上,浸信會的弟兄們值得我們學習,我很享受和他們一起學習。

無論哪一種基督徒都容易受到這樣的試探,即認爲基督的真正追隨者是那些和我們思考最相似的人、和我們共同敬拜最多的人,和我們一同解經的人。我們需要努力抵制這種以利亞式的想法,即只有我們才是忠心的(見王上19:10)。與其他宗派和神學院校的交叉交流有助於我們拓寬對教會的看法。忠於耶穌的人遠遠多於我們這些人。

二、拆除迴音室是必要的

除非走出去,否則我們不知道自己在迴音室裡。與其他有不同想法的人多多交談,我的同學(甚至是我的教授)都慷慨地願意向我學習,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我看到箴言27:17教導的重要性:「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這句真理在我們宗派的牆外也發揮作用。

三、悶熱、稀薄的學術傲慢氣氛是不必要的

受過高等教育,尤其那些追求高級學位的人很容易伴隨著一種自鳴得意的驕傲。正如保羅所寫的,知識有「叫人自高自大」的趨勢(林前8:1),一旦你到達博士研究的悶熱大廳,這種「自高自大」就會傳染。當你專注於一個領域,而你在擁有相同教育水平的人中只佔個位數,驕傲就伏在你的門口。再加上自以爲是綜合症的誘惑,學術界的大廳裡充斥著傲慢。

這與我在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所經歷的恰恰相反。這裡沒有傲慢,有的只是對基督和聖經的真誠尋索,這是一股清新的空氣。在世俗機構做研究的人士常常炫耀自己的特殊經歷,但在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教授們表現得很謙虛,他們渴望與學生一起打磨和深化他們的觀點。學生們在那裡學習是因爲渴慕,他們追求的是基督,而不是學歷。

四、真正、符合聖經的普世性是蒙福的

我不是廣義上教會普世性(ecumenicity)的追捧者,因爲那樣的普世性會帶來危險的教義妥協。但真正符合聖經的普世性,即我們經常與我們宗派以外的信奉聖經、改革宗和福音派的信徒互動,是蒙福的。就像每個人被安排在身體裡盡自己的本分一樣(弗4:16),每個教會都有自己的「個性」和恩賜,爲國度做出貢獻。考慮一下我們是如何被新約書信以及啓示錄2章和3章中提到的不同教會所祝福的。我們可以適當地相互學習,同時尋求以我們最忠心的方式跟隨基督。這是我在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的收穫。

我在神學院的這些年是一個忠心的浸信會機構訓練長老會神學家的故事,令人喜樂的是,這個長老會神學家現在在改革宗長老會神學院(Reformed Presbyterian Theological Seminary)訓練浸信會成員(當然,那裡也有長老會成員)。

現在,我任職於一間小型的長老會神學院,我投資時間在幾個浸信會成員和無宗派學員身上——就像美南浸信會曾經投資在我身上一樣。我認爲這是一個美麗的循環,我很感激能成爲更廣泛基督身體的一部分,幫助培育更廣泛的基督身體。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One Psalm-Singing Presbyterian Learned at an SBC Seminary.

Keith A. Evans(基斯·埃文斯)神學碩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目前在改革宗長老會神學院擔任聖經輔導教授和聖經輔導系的主任,同時仍在攻讀聖經輔導博士學位。
標籤
聖經輔導
浸信會
長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