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改革宗神學如何改變了芝加哥的拉美裔社區
2022-03-15
—— Eliot Velazquez

兩年前,我的教會幾乎要關閉了。

我們是一個有8年歷史的植堂教會——城市之光教會(CityLights Church),位於芝加哥拉丁裔人口最多的社區。我們的主任牧師在接觸了改革宗神學後,離開了屬於成功神學的「信心宣告」(Word of Faith)運動,後來又在情感和屬靈上都走了下坡路,最後辭職了。

我們的會眾陷入混亂。受傷、憤怒、幻滅,再加上堆積如山的帳單,讓一切每況愈下。倍感受傷和疲憊不堪的成員們集體離開,我也不能怪他們。作爲一名帶職長老和教會的共同領袖,我也筋疲力盡,眼看就要關門大吉。

維持下去違犯常識和邏輯。包括我在內,我們有兩位長老、一堆債務,還有很多主意要拿:是否應該賣掉建築,減少損失,然後分道揚鑣?是否應該與另一個教會合併?是否值得繼續堅持下去?

最終,我們決心挑起重擔,從建築、情感和靈性上,振興我們這個奄奄一息的教會。原因是:在我們這個以拉丁裔爲主的貧困社區,沒有其他教會承諾以福音爲中心,進行城市宣教和傳講改革宗神學。

改革宗神學改變了我的生活,也改變了我們的教會成員。這就是爲什麼我們不能讓我們的教會消亡的原因。

艾略特:個人的歸正

我在一個多元文化的浸信會中長大,我所在的社區在21世紀初是這個城市最危險的社區之一。(至今仍然是危險的,2020年,它是整個伊利諾伊州受新冠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地方)。我在高中時參加青年團契,第一次聽到加爾文主義五要點。隨後,一位青年牧師與我談話,引發了我對改革宗神學的興趣,通過研究擁抱了這一神學主張,同時,我也更加振奮地投入到城市事工之中。

放眼社區,到處都是槍支暴力、單親家庭、父親坐牢、無家可歸。我希望看到生命的改變和聖經知識的增長。當上帝呼召我到正在植堂的城市之光時,我看到,能改變人心的恩典教義需要明確和大膽地傳講和教導。

城市之光中的許多人當時都離開了信心宣告運動教會。爲了幫助他們,我更深入地研究改革宗的信仰。馬特·錢德勒的《明確的福音》(The Explicit Gospel)讓我看到了福音的團體和普世意義。約翰·派博的《神喜歡》The Pleasures of God)幫助我和其他人看到了神在祂所做的一切中的威嚴和至上的喜悅。《福音中心》(The Gospel as Center)是福音聯盟理事會成員的論文集,向我展示了福音在所有事工和所有生活中的中心地位。我改編了古德恩的《系統神學》,創建了我們教會的第一個教義課。約翰·派博的系列講座《沉重與喜悅》(Gravity and Gladness)塑造了我們對集體敬拜的理解,他的詩《加爾文主義者》(The Calvinist)讓我們對自己想成爲哪一類人有了期待。

改革宗神學改變了我。但同樣有力的是,我看到改革宗神學塑造了我們的教會成員。

亞歷克斯和瑪麗亞:在上帝的主權之手下受苦

一位被改革宗神學改變的教會成員名叫亞歷克斯·迪亞茲。他被一位忠心的弟兄引領到主面前,這位弟兄邀請他到芝加哥一個以拉丁裔爲主的「信心宣告」教會。亞歷克斯在那裡得到了門訓和指導,最終成爲一名牧師。但通過對聖經的仔細研究,他意識到教會的錯誤教導 。他知道自己有傳福音的熱情,但對神學並不精通。

亞歷克斯與瑪麗亞結婚,瑪麗亞之前經歷過一段虐待關係,17歲時就生了兩個孩子,後來獲救。兩人開始糾結於聖經真理和所在教會牧師的教導之間的衝突。

城市之光的一位牧師向亞歷克斯介紹了改革宗神學的播客和書籍。這些書改變了他的思想,最終使他成爲我們會眾中的一員。亞歷克斯是芝加哥的一名消防員,因被診斷出癌症第四期而面臨提前退休,是上帝的大能大力給了他希望。亞歷克斯和瑪麗亞現在都認爲,亞歷克斯的癌症是一位充滿愛心和恩典的上帝所賜的禮物,雖然上帝允許癌症從他們的生活中奪走那麼多東西,卻給了他們更美好的祝福:更多地看到和品嚐基督。

我們的成員儘管經歷了癌症確診、與新冠疫情有關的創傷、焦慮和抑鬱,甚至喪子之痛,卻依然安息在上帝的主權裡,這激勵著大家去面對驚濤,不懼怕那些將我們拋向古老巉(chán)巖的巨浪。在萬事中對神的主權有把握,就能擺正試煉和創傷在我們心中的位置。

大衛:蒙愛被揀選

在聖經輔導聚會上,經常出現的一個主題是被遺棄或虐待的包袱。我們的成員可以講述一個又一個在成長過程中缺父少母的故事,或者在童年時被親戚性侵的悲劇。這些創傷往往導致人們對父母根深蒂固的怨恨,難以理解爲什麼說上帝是天上的父親。

就拿大衛·迪亞茲來說吧。大衛出生在洪都拉斯,在教會中長大。在他8歲那年,母親正在家裡舉辦姊妹禱告會,這時他醉熏熏的父親出現了,一副來勢洶洶的樣子。婦女們一起爲這個醉漢禱告,醉漢陪大衛走到門口,擁抱他,說了很多「心肝寶貝我愛你」之類的話,最後說再見。從那以後,整整十年,大衛再也沒有見過他的父親。

多年以來,一想到父親拋家棄子這件事,大衛就跟自己較勁:是不是因爲自己做錯了什麼?是不是因爲父親跟自己在一起不開心?當他踏上天路歷程的時候,這些懸而未決的問題一直伴隨著他。

大衛接觸到了改革宗神學,一位虔敬的弟兄花時間向他解釋恩典的教義。對大衛來說,揀選似乎很不公平。他說:「這不是我所事奉的上帝」。

然而,通過學習和研討這些真理,大衛不僅看到了一位「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的公義的上帝,而且看到了一位慈愛的天父,祂伸手揀選了他——一個全然墮落、被罪咒詛的人。儘管大衛努力「選擇」他地上的父親,還是被拒絕。現在他接受關於天父的真理。不管他做過什麼,好事還是壞事,天父都不僅接納了他,而且揀選了他。

揀選的真理幫助大衛解決了他地上的父親帶給他的傷害和苦痛,使他不僅能夠原諒他,而且能夠與他建立起關係。大衛從7歲開始就在洪都拉斯參與帶領敬拜,在尋找大發熱心的改革宗教會時來到了城市之光教會。最後,他成爲我們的長老之一。

在我們教會因失去了主任牧師而籠罩在愁雲殘霧中的第一年,大衛爲我們證道,講解《羅馬書》第9章,向仍在掙扎的教會宣告了上帝的榮耀,這榮耀是通過爲祂自己揀選那些不配的罪人而彰顯的。雖然我們可能有被遺棄的感覺,但我們仁慈的天父從未撇下我們。

埃利澤:聖徒永蒙保守

一間改革宗教會擁有大量從五旬宗歸正的信徒,既是獨特的機會(如共同敬拜中激情四溢),也是獨特的挑戰(如律法主義)。我們的責任之一是幫助成員們明白,他們在神面前的地位並不取決於他們的善工,而只取決於基督的工作。

埃利澤·梅爾卡多在一個律法主義盛行的五旬宗教會中長大,在那裡,男人不能留鬍子,女人必須穿裙子,你的救贖取決於對教派傳統和基督教習俗的嚴格遵守。如果你不盡忠去教會,不經常讀聖經,你的得救就會受到懷疑。埃利澤與主任牧師的女兒結婚,繼承他的衣鉢。

有一天,埃利澤在廣播中聽到一位浸信會佈道家的講道,他開始定期收聽,興趣被激發起來。很快,他開始質疑自己教會的成規教條——爲什麼成員們從未聽說過與罪爭戰?爲什麼他們必須不斷要求聖靈顯現和充滿?爲什麼人爲的傳統變成了救恩的條件?爲什麼福音很少被宣揚?

埃利澤後來進入了三一國際大學求學(即三一福音神學院——譯註),在那裡接觸到了恩典的教義。漸漸地,他開始向岳父展示聖經中關於唯獨靠恩典得救的教導。岳父的回答是:「我們這裡不教這個」。

但埃利澤不能保持沉默。他開始教導自己的大家庭,這些人都在他的教會裡。他們的思想被徹底改變。當他們一起在恩典的教義上心亂如麻,試圖調和他們以前所受的教導時,他們開始理解在基督裡找到的釋放和自由。

這自由體現在:救恩不用自己賺取。這自由體現在:信徒在與罪爭戰的時候,不用再害怕上帝不斷地轉過臉去,掩面不看自己。這自由體現在:可以確信教理問答中的字句:「我今生無論生,無論死,身體靈魂,皆非自己所有,乃是屬於我信實的救主耶穌基督。祂已經用寶血完全償還了我所有的罪債,並把我從魔鬼的權勢中救拔出來,獲得自由」。這自由還體現在:因信稱義,信靠唯獨基督的歸義才是得救的保障,而不是信靠教派的規條或傳統,更不是信靠需要不斷重複的「罪人的禱告」。

隨著在神學上的精進,埃利澤和他的大家庭做出了艱難而痛苦的決定,離開他們原先的教會。在搜索了福音聯盟網站上所列的教會後,他們找到了城市之光。

作爲一名牧師,沒有什麼比看到像埃利澤和他的家人這樣被束縛在「業績跑步機」上的信徒舉起嗓子唱歌更能帶給我牧者的喜悅了。

作爲一名牧師,沒有別的牧養的喜樂能與此刻相比,埃利澤和他的家人,曾被束縛在「靠行爲得救」的信條上,如今卻揚聲高唱(《惟有基督》):

已無罪愆,不懼死亡,
居我衷裡是祂力量。
自生至死,氣息存留,
我的生命祂來執掌。
惡人計謀,陰間權勢,
怎能將我與祂分離!
或祂再臨,或我歸家,靠祂力量我必剛強。

奧蘭多:鬱金香五要點驅動的宣教

門德斯(J. A. Medders)寫道,改革宗神學「不僅僅是爲了佔領神學上的高地,而是爲了宣教」。正是對神榮耀的熱忱、對良好穩健神學的熱愛以及對神的子民的愛心,將我們的長老之一奧蘭多·穆諾斯(Orlando Munoz)帶到了我們教會。

經過一夜宿醉,奧蘭多進了一間「信心宣告」教會,目的是爲了打探幾位女士。通過深入查考聖經,他與牧師在神學上產生分歧。最後他選擇離開,前往德州,加入了一間植堂的教會。

他的牧師出生於澳大利亞,介紹他接觸了鐘馬田(Martyn Lloyd-Jones)的著作,這使他認識了巴刻、慕理(Andrew Murray)和約翰·麥克阿瑟。隨著在神學上成長,出於對「信心宣告」教會裡的朋友們的愛,他被迫回歸。他發起了一個查經班,後來變成了一間教會,最終於2019年與城市之光合併。

爲城市的發展而努力

在我們這個以拉丁裔爲主的教會中,我們看到了改革宗神學如何影響那些小時候受虐待的成年人、瀕臨離婚的婚姻、以及不知道下一份薪水從何而來的家庭。正是歸正神學促使我們這些教會領袖繼續努力,開始工作,把教導堅實純正的聖經教義放到首位,積極參與上帝在我們共同體中的做工。

我們明白,神在所有事務上都有主權,包括我們在領導層過渡期間所經歷的考驗。新冠疫情、以及我們成員生活中的個人考驗等等都在幫助我們明白: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神(使徒行傳17:28),祂對每個人的心、腦、手都有主權(箴16:9;賽46:9–10)。

對全然墮落教義的篤信不僅幫助我們與自己犯下的罪相爭,還與那些針對我們所犯的罪相爭。我們認識到,成功神學的佈道者們許諾健康和財富,但沒有處理滲透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的罪的問題。解決我們社區墮落問題的唯一辦法是耶穌基督的福音。這是我們社區迫切需要的解決方案。

無條件揀選提醒我們,錯誤的神學教導和貧困的社會經濟地位,都無法阻擋神。在芝加哥這個美國種族隔離最嚴重的城市,上帝並不偏待人。

我們相信,由於限定性救贖,基督完全地、實際地拯救了我們教會中的罪人,並使他們成爲聖徒。無論我們的教會成員受過何種教會傳統或宗派教條的教訓,因爲對基督已經成了的救贖工作的信心,我們可以知道,上帝揀選了我們,並賜給我們得救的信心。

當我們一面經歷教會內的傷害、財政困難和全球疫情,一面奮力前行時,我們可以知道,神不可抗拒的恩典意味著我們在教會和共同體中的工作,我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我們認識到,神的眾先知一直被人們棄絕,卻在神召喚他們所做的事情上盡忠。因此,我們將致力於事奉和教導歸正信仰的工作,即使這意味著家人和朋友會因爲我們的教義信仰而棄絕我們。由於上帝不可抗拒的恩典,我們可以栽種和澆灌,知道上帝是讓他們生長的決定性原因(林前3:5–7)。

最後,也許是最重要的,我們可以欣喜地知道,儘管我們帶著屬靈和神學上的負擔,但神最終會通過城市之光的聖徒們堅持下去。「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於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4:8–10)神會看著我們堅忍到底,在祂面前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24)。


譯:PSJ;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Reformed Theology Is Changing Latinos in Chicago.

Eliot Velazquez(伊利亞特·韋拉奎斯) 是城市之光(CityLights) 教會的牧師,也是芝加哥西北區塔夫特高中的特殊教育教師。他獲得了伊利諾伊州東北大學的教育碩士學位和美國教育學院的教育碩士學位。他和他的妻子米歇爾有三個孩子,還有一個即將出生。
標籤
加爾文主義
改革宗
少數族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