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如果我不知道事情的全貌,我該怎樣幫助她?
2023-05-03
—— Megan Hill

最近,一個偶然認識的人寫給我寫了一封電子郵件。她說了挺多事情,但其中最主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她被所服務的基督教機構解僱了、失去了工作。我跟她不熟,無法理解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這是因爲她的罪嗎?還是因爲那個機構做事不公義?我根本不可能知道。

然而,我仍然需要回覆這封郵件,我也忽視這件對她來說顯然重要和改變生活的事情。我能對她說什麼呢?

缺席的事實

在教會中,也許特別是在工作中,我們經常意外得知一個極具挑戰的情況,並需要對此做出回應。而我們知道的卻往往只是整個故事的一小部分。某個人羅列了別人所做的錯事(可能是有偏見的),另一個人則只說了故事的一部分,以避免背後論斷人。

箴言警告我們,不要在沒有信息的情況下迅速做出判斷:

先訴情由的,似乎有理;但鄰舍來到,就察出實情。(箴18:17)

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18:13)

有時我們可以追根究底,以獲得更全面的了解。如果雙方都在我們的圈子裡,我們可以獲得更多的資料,以幫助他們尋求符合聖經的衝突解決方案,並給每一方都帶去益處。但是,就像我那個失業的朋友一樣,因爲我與她不熟也並不負有責任,所以衝突雙方永遠不會披露完整的故事,也沒有責任向我這樣做。或許這是對的——有些時候,我們不應該知道所有的細節。

那麼,當你無法了解事情的全貌時,你可以通過電子郵件、咖啡或週日下午聚會中小組彼此代禱時說些什麼呢?

「我很遺憾」

罪讓我們感到憂傷。如果所聽到的情況中存在罪——不管是誰的罪——你都可以如實說你對此很遺憾。一個教會成員失去了工作,因爲他的信仰冒犯了僱主?那就說:「我很遺憾。」一個教會成員因爲連續三次曠工而被單位開除了?那麼,你也可以說,「我很遺憾聽到這個消息。」我們可以正確地表達對罪和痛苦的憂愁,即便我們不完全理解它是如何形成的。

「謝謝你」

也許,對我收到的那封郵件最好的回覆是「感謝你多年的服事」。也許在其他情況下,你可以說「感謝你在這個困難時期成爲她的好朋友」或「感謝你的關心」。有時,你還可以說「感謝你願意與我分享這些」。儘管我們可能不了解全貌,無法對其進行評論,但我們可以找到關於這個人或這種關係的一些值得感恩之處,來表達我們的感激之情。

「讓我們一起禱告」

我們的主知道事情的全貌,哪怕我們不知道,我們可以謙卑和自信地禱告,求主做工。我們可以一起禱告求神伸冤、求神定罪、求神使人和好,求神高舉自己的愛子。禱告也是一個偉大的工具——迫使我們每個人承認自己的侷限,並在依賴我們的掌權上帝時大聲呼喊。當我們不知道事情全貌的時候,我們可以一起尋求幫助。

對這一點,我們都可以說:「阿們」。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to Say When You Don't Have the Full Story.

Megan Hill(梅根·希爾)是一位牧師的太太,住在馬薩諸塞州。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著有《知足:看見神的良善》(Contentment: Seeing God’s Goodness,中文名暫譯)與《一同禱告:論在家、共同體與教會中禱告的優先性與特權》(Praying Together: The Priority and Privilege of Prayer in our Homes, Communities, and Churches,中文名暫譯)。
標籤
禱告
回應
事實
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