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如何與孩子談及槍擊事件
2022-06-30
—— Josh Weidmann

1999年4月20日,那是我在科羅拉多州利特爾頓(Littleton, Colorado)上高二的時候。我緊盯著電視,看著特警隊包圍離我家只有一英里左右的科倫拜高中(Columbine High School)。看著我所認識和喜愛的人爲他們的孩子而哀痛,這種痛苦經歷是任何人都無法忘記的。

科倫拜悲劇是我成爲傳道人的催化劑之一,因爲無數的同學想知道在這樣的痛苦中哪裡還能找到盼望。現在,作爲丹佛地區的牧師和聖經輔導員,我服事了受奧羅拉劇院槍擊案(Aurora theater shooting,2012年)、與科倫拜恩僅幾英里之遙的STEM高中槍擊案(STEM high school shooting,2019年)以及附近博爾德的雜貨店槍擊案(King Soopers grocery store shooting,2021年)影響的人們(那裡有10人被殺,與紐約水牛城的另一起雜貨店槍擊案中的死亡人數相同。)

科倫拜高中事件已經過去20多年了,大規模槍擊事件已經可悲地成爲經常出現的新聞。雜貨店、電影院、商場、工作場所、教堂……槍擊事件可能在任何場合發生。我自己的五個孩子現在已經大到可以看新聞,並注意到「突發新聞」警報不祥地出現在走馬燈字幕裡或他們的手機上。

「爸爸,」他們問,「發生了什麼?」

作爲父母,我們需要爲這些對話做好準備。當你的孩子問起有關槍擊事件的問題時,這裡有四個談話要點可以考慮。

第一,罪惡和邪惡是真實的。

槍擊事件是一個被罪污染的世界中令人痛心的現狀。我們不能忽視在這些時刻,罪惡和邪惡真實地臨在了。雖然年幼的孩子可能不需要知道頭條新聞中的每一個悲劇細節,但庇護長大了的孩子遠離殘酷的現實並不是對他們的關懷,這只會迫使他們在其他地方尋找答案。

槍擊事件點燃了關於槍支法律、公共安全以及如何更好地保護我們社會所需討論的緊迫性。但是,我們最好把時間花在與孩子們討論爲什麼有人想殺死無辜的人,這背後的根本問題。

作爲父母,上帝賦予我們的角色不是去上電視與人辯論槍支法,而是在我們整體犯罪的情況下,引導孩子們的心靈接受耶穌的信息。是的,與你的孩子就槍支問題進行公開、誠實的對話(也許可以一起觀看福音聯盟最近關於槍支管制的友善辯論)。是的,談論我們社會更負責任的未來以及可能需要改變的東西。但更重要的是,談論現實生活中善與惡之間的鬥爭,槍擊事件如此生動地說明了這一點。

第二,謀殺是上帝所創造世界的一個污點。

上帝在西奈山上給摩西刻下了這個命令:「不可殺人」(出20:13,原文意思是「不可謀殺」——譯註)。在耶穌來徹底潔除罪的污穢之前,這是管理了古代以色列幾個世紀的法律。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馬太福音5:17)耶穌也呼籲門徒們和我們遵行大誡命的後半部分:「要愛人如己。」(馬可福音12:28-31)

謀殺他人就是抵擋上帝作爲生命賜予者的角色,違背了愛人如己的命令。無論動機或情況如何,謀殺在神的眼中都是可憎的。

父母和孩子應該如何應對槍擊案這樣無情的行爲呢?用愛。鼓勵你的孩子向那些受傷、憤怒、困惑或迷茫的人伸出援手。鼓勵他們爲那些因這種邪惡而遭受痛苦的人提供傾聽或溫柔的擁抱。鼓勵他們對世界上存在的這種自私的仇恨作出反應,加倍努力活出基督般犧牲的愛。

第三,神仍然是邪惡的主宰。

史普羅(R. C. Sproul)提醒我們,宇宙中沒有不受上帝控制、特立獨行的分子。然而,在熱淚盈眶的刺痛時刻,我們很容易忘記上帝的主權。然而,上帝的主權也是我們的盼望。上帝爲了我們的益處,也爲了祂最終的榮耀和計劃,安排了萬事互相效力。 

作爲耶穌的追隨者,我們倚靠上帝的主權。雖然這並不減少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看到的墮落、痛苦和震驚(我們應該爲此憂傷),但同時知道上帝允許善和惡有目的地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這是一種最大的安慰(羅馬書8:28-29)。

關於最近大規模槍擊事件的討論和評論——包括在水牛城和南加州台灣人教會發生的令人震驚的仇恨犯罪——可能已經出現在你孩子的屏幕上。他們可能會問:「上帝,這是怎麼回事?」

提醒他們,善與惡相爭這一事實並不新鮮,對上帝來說也並不令人驚訝。祂在控制之中。而只有掌控中的上帝才能幫助我們在悲劇中找到意義或盼望。

第四,禱告和分享盼望。

大規模槍擊事件發生後,「禱告和思考」常常遭到嘲笑,但這不應該阻止基督徒來到上帝面前祈禱。我們需要禱告:爲受害者和他們的家人,爲反應團隊、醫務人員、執法人員、行政人員和社區領袖。我們需要祈求上帝改變人們的心,使他們愛善恨惡;我們需要祈求一種敬畏神的社會變革,這可能會減少、甚至消除槍擊事件。我們需要祈求上帝爲那些製造這種混亂的人帶來正義的審判。

面對槍擊事件,我們的孩子可能會感到恐懼、憤怒和悲傷。這些都是上帝創造的情緒,不需要回避。但我們也可以向孩子們指出超越自己的盼望——復活的上帝在各種可怕的悲劇中護理著祂的百姓。在這種時刻,這是父母和孩子都需要的真正盼望。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Talk to Your Kids About Mass Shootings.

Josh Weidmann(喬石·魏德曼)道學碩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現在擔任科羅拉多州丹佛市恩典教會(Grace Chapel)的主任牧師。
標籤
美國
槍擊
護理
善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