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福音聯盟北歐語言站點啓動
2023-05-04
—— Carl Jan Christian Roth

編注:我們現在喜樂地宣佈福音聯盟北歐網站(TGC Norden)啓用。即將於2023年10月5日至7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福音聯盟北歐大會「在神裡面喜樂」("Rejoice in God")現已開始報名。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基督教大會的粉絲,我更喜歡時候回看大會信息或視頻。對我來說,大會往往意味著人山人海、熱鬧的喧囂、大量陌生人,還有大量我永遠記不住的信息。當我住在美國時,我從未參加過福音聯盟的全國會議,因爲我更願意閱讀網站上的文章。

那麼,像我這樣的人是如何成爲福音聯盟北歐站點的創始人和理事會成員的呢?這都是因爲我們的神太偉大了。

預備道路

福音聯盟北歐站點旨在服事丹麥、芬蘭、冰島、挪威和瑞典,以及法羅群島和格陵蘭島的基督徒肢體。我的名字是卡爾·揚·克里斯蒂安·羅斯(Carl Jan Christian Roth),福音聯盟北歐站點成立的故事很像聖經中的故事——都是神在準備道路,祂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得以完全(林後12:9)。在他寫給哥林多教會的第一封信中,保羅承認他不是用「高言大志」或「智慧委婉的言語」來到他們身邊,而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林前2:1-4)。正如我們的弟兄蒂姆·薩維奇(Tim Savage)在他解讀《哥林多後書》福音事工的著作中所闡明的那樣,保羅想通過提供這樣的悖論,使自己與哥林多自高自大的雄辯家保持距離,同時解構教會對他的批評:「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10)

當我和我的妻子斯蒂芬妮(Stephanie)剛剛抵達哥本哈根時,我們深刻地感受到我們的軟弱。我是一個迷失在丹麥的美國化了的瑞典人。我的一個朋友在丹麥做了幾十年的傳道人,他告訴我,我想在10年內建立10個教會的願景簡直就是個白日夢。該地區曾經有三、四個屬於ACTS29植堂網絡的教會,它們得到了許多建制完成的、健康教會的美好支持,但它們最終都停滯不前。與此同時,我那英文語言能力超群的妻子在學習丹麥語上停滯不前,我們的朋友評價說她說話就像個小孩。然後我們迎來了新冠疫情,還有我們家的一個新寶寶。但神在爲我們準備道路。

在這段時間裡,我聽到一個故事,說有一群教會在歐洲東南部建立了福音聯盟的一個分會。我聯繫了一個朋友的朋友,最終與正在幫助這項工作的吉爾莫(J. D. Gilmore)取得了聯繫。他讓我負責調查北歐地區的牧師,了解他們在類似聯盟中可能獲得的價值。我收到的反應比我預期的要積極,這一行動同時還帶來了一些有張力的激烈對話。幾個月後,我遇到了蒂姆·薩維奇。神最近呼召蒂姆搬到英國,他現在正在幫助福音聯盟歐洲分會的發展。這個時機再好不過了。

福音中的團契

隨後,蒂姆開始參加我們的聚會。當時,丹麥幾乎所有的教會都不能聚會,許多教會植堂者苦於不知道如何去接觸更多人,他成了我們所有人都需要的鼓勵。他告訴我們:「傳講一個高舉上帝榮耀的福音,尋找上帝正在做的事情,尋找祂正在興起的人。這始於忠心的牧師們在一起團契,並在福音的團契中伸出雙手彼此擁抱。」

這正是我們開始做的。我們許多在北歐植堂並以福音爲中心的人,會覺得只有我們自己在做這件事。(有時,會感覺你是整個國家中唯一忠於福音的人,正如冰島的一位弟兄與我分享的那樣)。在瑞典這樣的國家作爲一個互補主義者服事,感覺就像你必須把這個教義藏在櫃子裡不敢拿出來一樣。挪威、丹麥和芬蘭占主導地位的國教似乎也沖淡了我們文化中的基督教信息。在法羅群島更是如此,觀察這些國家的文化感覺就是看著北歐人在世俗主義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但聖經中這位偉大的神並沒有結束在北歐的工作。

我們已經在哥本哈根與蒂姆·薩維奇、科林·漢森,還有狄馬可一起舉辦了一次會議,共有150多位教會領袖和牧師(包括在線和線下)參加。我們已經成立了一個理事會,並在奧斯陸開會,一起禱告和爲未來規劃。我們渴望有更多的資源、更多的工人,以及更多跨越國界甚至跨越宗派的福音工作。我們雖然在不同的宗派傳統中,但我們的相似之處多於不同之處,因爲我們的心爲同樣的福音而跳動,爲同樣的事工神學願景而跳動,爲同樣的恩典教義而跳動。

我很慶幸我的第一次福音聯盟大會是一個小型會議,在哥本哈根聚集了100多位牧師。雖然我們人數不多,但共同的敬拜和將福音(重新)傳給西方的願景卻很溫馨。我必須承認,雖然我仍然對人群和嘈雜的音樂感到有點害羞,但福音聯盟這次大會的經驗對我來說越來越重要。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GC Norden: The Beginnings.

Carl Jan Christian Roth(卡爾·揚·克里斯蒂安·羅斯)在丹麥哥本哈根植堂建立了新歌教會(New Song Kirken),這是一間丹麥語教會。他同時負責帶領福音聯盟北歐分會。
標籤
事工
福音聯盟
北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