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乏味」的見證也是美好的見證
2018-08-15
—— J. F. Arnold

很多基督徒對自己的信仰見證感到爲難:我們的得救故事平淡又無趣——至少在我們看來常常如此。就算我們願意分享,又有誰愛聽呢?

有資格稱爲「有趣」的,是那種值得寫(或讀)一本書的故事,比如:犯過重罪、曾經吸毒,諸如此類。我們都是蒙恩得救的罪人。即便我們不潔又破碎,我們中很多人沒有一天不認識上帝。我們通常見證自己當下的信心得以重塑和更新:我們想起自己的罪,承認自己隱而未現的罪,然後回歸我們向來都認識的福音。這樣的見證,沒有180度大轉彎,而是一步一個腳印。

每個見證都奇異

我們喜歡獵奇——電影行業正是對此迎合——一切不合此套路的都會被一筆抹去。我們不會主動告訴別人我們在教會長大、從小渴望耶穌云云。誰聽到這樣的故事不會覺得乏味呢?

尋求有力的見證也是於事無補——豐盛的恩典不是用犯罪換來的——而要從更廣泛的角度理解,什麼才是美好的見證。我們固然可以說,在教會長大可使人免去罪惡生命的恐懼。但這只能給人空洞的感覺。否定表達遠不及肯定表達有力:靠著神子耶穌基督的恩典,因著聖靈的能力,我們得以脫離我們應得的刑罰。

我們當然想被紀念、想被視爲上帝恩典的活例,像眾人宣揚的例子,在歷史長河中熠熠發光,特別是那些經歷苦痛後被救拔的人:迫害過基督徒的保羅、屢犯奸淫的奧古斯丁、而立之年歸主的C. S.魯益師。可見,過去偉大的基督徒往往有不堪回首的往事。

信徒無尋常

即便是爲激發人而強調富戲劇性的見證,也是有害的。即便這種見證促使我們看到上帝的偉大,我們也會變得只憑眼見判斷上帝恩典的彰顯。如果我們以「尋常」基督徒——地方牧師和長老、我們的父母和導師、我們的同輩——爲榜樣,或許就更能看到上帝在我們「平凡」生命中顯而易見卻令人驚歎的恩典。

我並非建議放棄研究歷史「偉人」,不思考我們熟知的震撼見證。乃是說,我們應該從更廣泛的角度理解,什麼才是令人信服的蒙恩見證。

每個基督徒都有自己的救贖故事。不論是脫離毒癮還是驕傲,從深牢還是安樂窩中被救,都是滿溢恩典的美好故事。如果我們看不到救贖故事的美好,那麼就不是故事有問題,而是我們有問題。

說到底,每個救贖故事都是基督用生命作成的有力故事。

J. F. Arnold(阿諾德)是泰伯特神學院的宗教哲學的碩士。他擁有比奧拉大學的聖經研究學學士學位,是托裡榮譽學院的畢業生和永久成員。他是Evangelical Outpost的總編。
標籤
個人見證
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