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講道在敬拜中的位置
2018-08-21
—— John Piper

提摩太後書3:16-4:5:

16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17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1 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 2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3 因爲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4 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5 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集體敬拜時,爲什麼把神的話語特別重要?

在關於敬拜的講道系列中——還要兩週才能講完,我們要來問這樣一個問題:在集體敬拜中,爲什麼把講道擺在那麼顯著的地位?在典型的主日崇拜中,差不多要用一半或更多時間傳講上帝的話語。那是個很大的比例,所以我們要作些解釋。

然而,這又不是神學院,你們不用準備講道,爲什麼我要來教大家關於講道的事情呢?我有三個簡單的理由。首先,如果你明白了聖經關於講道的教訓,就會在聽道時更好地配合。其次,如果你明白了聖經所說的講道應該是什麼樣子,你就能評估所聽的道是不是正確、有價值。第三,如果你知道了真正的講道是什麼樣子,就會在我退休後,懂得去分辨和邀請那些合適的傳道人來這裡服事了。因此,講道這事情,對你的生命、你的家庭以及教會的未來,都有很深遠的意義;而且不只咱們教會,對所有的教會都有借鑑意義!所以,上帝的百姓都應該知道,什麼是合乎聖經的真正的講道,以及爲什麼它在集體敬拜中那麼重要。

「爲什麼講道在集體敬拜中如此重要?」這個問題其實包含兩個部分。一:爲什麼上帝的話語那麼重要?第二:爲什麼這種呈現上帝話語(講道)的方式那麼重要?人們完全可以自己讀半小時聖經,而不需要去聽講道,不也算很看重上帝的話語嗎?或者,有人可以帶領大家花半個小時討論聖經,或者,可以把這時間花在對聖經的學術研究上,比如分析當中的詞彙、語法、歷史背景等等,不是也很好嗎?因此,我們就必須同時問這兩方面的問題,不僅要問爲什麼話語很重要,而且要問爲什麼講道這個方式也很重要?

先來回答第一個問題:爲什麼在我們的集體敬拜中,上帝的話語要擺在重要位置。

上帝將他自己作爲話語並且藉著話語而啓示出來

第一個原因就是,上帝把自己當做話語並藉著話語啓示出來。《約翰福音》1:1說,「太初有道(英文譯做『話語』。——譯註)。」在最初就有的,不是詩歌,不是戲劇,上帝向我們啓示他的兒子,就是神,是作爲話語(道)出現的。這一點至關重要。「太初有道。」上帝的兒子就是上帝的話語(道)。聖子就是上帝要向世人傳達的,就是上帝的話語。

上帝不僅作爲話語,而且也藉著話語啓示他自己。一起看今天的經文,《提摩太後書》3:16,「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這就意味著,上帝命定的方式,就是通過記錄下來的他所默示的話語,對我們說話,啓示他自己,解釋他在歷史中的作爲。「經卷(scripture)」的詞意就是文字記載(writings)。聖經「都是」,就是說所有的聖經——猶太教與基督教正典書卷——都是默示的(inspired),是上帝呼氣了的(God-breathed)。或者,正如《彼得後書》1:21所說的,「因爲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新舊約聖經,就是上帝向我們啓示他自己的書卷。

因此,爲什麼要把話語擺在敬拜程序中的重要位置,我們首先的回答是,上帝正是作爲話語,也是藉著話語,啓示了他自己。如果敬拜要成爲屬靈層面跟上帝的交流,並且是對上帝之尊敬和愛的回應,那麼,敬拜的核心位置必須是上帝的啓示,而他已經命定,這啓示主要通過話語讓世人認識。

上帝藉著他的話語成就他的工作

但是,我們還有更多理由。敬拜,乃是對上帝工作的一種回應,而上帝在世上的工作,主要就是借助他的話語進行的。起初就是這樣,上帝以話語創造萬物(來11:3)。那以後也是這樣,上帝藉著話語施行他奇妙的作爲。比如我們都知道,耶穌簡單地說話,海浪就平息了(可4:39),發燒的人降溫了(路4:39),污鬼被趕出去了(可1:25),罪得赦免了(可2:10),瞎子的眼睛看見了(路18:42),連死人也復活了(路7:14)。上帝藉著他的話語來工作!

而且我們還知道,上帝仍然在藉著他的話語工作。再來看看今天的主題經文:《提摩太後書》3:16-17:「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換句話說,上帝是藉著他的話語,教他的百姓行善。也正因此,耶穌會說,當人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爲,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連貫起來表達就是:上帝藉著他的話語,通過他的百姓,在世上做成他的工作。

在聖經中,我們一次又一次看到這樣的例子。比如,《詩篇》1:3說,若有人晝夜思想神的話語,他就「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可見,神的話語會結出果子來,並且使人在上帝的旨意當中順利發展。或者,《希伯來書》4:12,「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可見神的話語乃是上帝的工具,可以完成讓人知罪和審判的偉大工作。還有《約翰福音》17:17的經文,耶穌向天父禱告說,「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上帝也是通過話語讓人成聖的。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這裡的要點就是,敬拜乃是從他的工作中認識、稱讚以及享受神。而他的工作就在他的話語中顯明,也藉著他的話語施行。所以,我們就應該把這話語擺在敬拜的重要位置上。

上帝藉著他的話語讓人重生

爲什麼把神的話語擺在敬拜的重要位置,還有一個理由。敬拜,最終取決於那使人重生、使人信心不斷復甦的持續的屬靈奇蹟。而這些神蹟,都是上帝藉著話語達成的。例如,《彼得前書》1:23,「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重生乃是上帝的工作,而且同樣藉著話語來完成。這就意味著,我們之真誠敬拜所需要的生命,是藉著話語而來的。沒有生命,就沒有敬拜。而沒有話語,就不會有生命。

不僅如此,我們的信心一週又一週持續獲得復甦和更新,也是藉著聆聽基督的話語成就:「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不只第一次是這樣,而且日復一日,都是如此。

因此,在新教的教會中,上帝的話語被擺在集體敬拜中最顯著的地位,這是因爲,敬拜是仰望與享受上帝,而上帝又是作爲話語且藉著話語來啓示自己的。特別要指出的是,上帝在世上的工作,就是藉著他的話語來施行的,而且,他又藉著話語賜下新的重生的生命,使人的信心不斷更新。離開上帝的話語,就不會有新生命,也不會有信心,工作,啓示,也就沒有敬拜可言了。上帝的話語對於敬拜來說,就像空氣之於呼吸那麼重要。

爲什麼講道在集體敬拜當中如此重要?

現在來看第二個問題:就算上帝的話語應該在敬拜中佔據突出地位,那麼,這個特別的傳講話語的形式——「講道」,又爲什麼被特別強調呢?

請留意今天的經文,緊接在宣稱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之後(提後3:16-17),出現的是什麼。保羅緊接著說的是(4:1-2),而且以非常嚴肅和慎重的口吻,「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因此,很明顯的,對於提摩太這位服事話語的年輕傳道人來說(參見,提後2:15),傳道,也就是傳講神的話語,必須是他的首要工作。而3:16-17的上下文也好像在暗示,傳道不僅是佈道家在街頭巷尾,或在猶太會堂裡領人歸主時需要的,而且也應該是蒙恩得救的聖徒需要的,因爲他們需要(正如4:2所言)被「教訓,責備、警戒、和勸勉。」

簡單說,我們之所以講道,是因爲《提摩太後書》4:2說了,我們應該如此行。不過,我想再進一步,繼續問下去,爲什麼會這樣呢?在上帝對於各樣事物的計劃中,非要讓講道在敬拜中突顯出來,爲什麼在神看這是最合適的呢?

舊約和新約當中的先例

答案是,在聖經裡已經有先例,人們會在公眾敬拜的過程中,宣讀和解釋上帝的話語。比如《尼希米記》8:6-8,記載,「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 耶書亞、……和利未人使百姓明白律法;百姓都站在自己的地方。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可見,當時不僅宣讀律法,而且還有蒙召被指派的人「使百姓明白律法」,「講明意思。」,而根據記載,這一切都是在特別情境中進行的——伴隨著稱頌神、舉手以及面伏於地的敬拜。

新約聖經記載,猶太人的會堂沿襲了這個模式。例如,《路加福音》4:16及下文,耶穌服事的早期,來到拿撒勒,並且在安息日進入那裡的會堂,朗讀先知以賽亞的經文,乃是關乎他自己的降臨,之後就坐下來,而且開口解釋道:「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4:21)。那就是當時很典型的會堂裡的模式:人們宣讀上帝的話語,然後加以解釋,然後大家去應用。

你們也可以在《使徒行傳》中看到這樣的例子。保羅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進入會堂,《使徒行傳》13:14-15記載,「他們離了別加往前行,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在安息日進會堂坐下。讀完了律法和先知的書,管會堂的,叫人過去,對他們說:『二位兄臺,若有什麼勸勉眾人的話,請說。』」於是,保羅就站起來對他們講道(16-31節)。

因此,使講道成爲教會核心事工的第一個理由是,在舊約和新約時代的會堂,這模式已經確立。

敬拜的雙重本質

但是,講道如此重要,還有兩個比這更深刻的原因,它們涉及敬拜的雙重本質:明白神,以及以神爲樂。約拿單•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這樣來解釋上帝在敬拜中的目的:

上帝也是在兩個層面上在他的創造物中榮耀自己:1. 在頭腦理解層面。2. 在他們的心裡傳遞和表達他自己,讓他們喜愛、享受和歡慶神的顯現……上帝之得著榮耀,不僅因爲他的榮耀顯現,而且還因爲他的榮耀被人享受。當看到這榮耀的人也能享受它時,上帝就會得著極大的榮耀,勝過只被人看到。那時他的榮耀將會被人的全部生命接納,包括理智悟性層面,也包括心靈情感層面。1

因此,真正的敬拜,總是由兩部分組成的。我們可以用對應方式表達:一邊是注目上帝,另一邊是盡情享受上帝。你不能把這兩者分開。若要享受他,就必須看見他。而且,假如你在看見他的時候不去享受他,就是在侮辱他。或者用另一個對應方式表達:敬拜中總是同時有頭腦理解的層面,和心靈感受的層面。理解力和悟性,必須作爲感情的基礎,否則我們就只有毫無根基的感情主義。而另一方面,如果只有對上帝的理解,卻未能轉化或昇華爲對上帝的情感,那麼我們擁有的就只是理智主義和死寂的沉悶。這就是爲什麼聖經一直在呼召我們,要一方面用頭腦思考、計算、默想、記念,而另一方面,也要用心靈去享受、敬畏、哀哭、歡喜、盼望以及快樂等等。這兩方面對於敬拜而言都是非常關鍵的。

這樣,講道之所以成爲敬拜中傳講上帝話語的主要方式,正是因爲真正的講道,會始終把敬拜的這兩個層面結合在一起,無論是在表達方式上,還是要達成的目標上。當保羅對提摩太說(提後4:2)「務要傳道」時,所使用的「傳」這個動詞,意思乃是「通報」、「宣佈」或「傳揚」(希臘文是κηρυξον)。它不單包含教導或解釋這個意思。而且有點像傳令官或街頭公告員的意思:「大家聽著!注意聽好啦!國王要對效忠他的臣民宣佈一個好消息,凡是信靠和愛他兒子的人,他就賜給他永生!」我把這種通報稱之爲「狂喜。」講道就是一種公眾場合的,針對其所宣講之真理的——狂喜!它不應該是那種事不關己的、冷酷的、中性的言辭。講道的人應該對所傳講的內容充滿激情。

當然,這種通報也包含著教導的成分。回頭看看《提摩太後書》3:16的經文,就會看到這個道理——聖經(講道的根基)於「教訓」……是有益的。並且,繼續往前看,在後續的《提摩太後書》4:2剩下的經文中,同樣可以看到這個道理,「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因此,講道應該是釋經性的。它涉及和處理的乃是上帝的話語。真正的講道,不會只是從人而來的各種觀念,而應該是對上帝話語忠實的講解。

釋經的狂喜

所以,如果用一個短語來表述,講道就是「釋經的狂喜。」

做個結論吧,講道在敬拜中如此突出和重要,乃是因爲敬拜不只是悟性的,也是感性的。它不只要人觀看神,也要人去享受神。它不僅是頭腦的回應,也是心靈的回應。因此,上帝命定的,在集體敬拜中所採用的分享上帝話語的方式,就不能只是針對頭腦的解釋,或只是針對心靈弄些刺激;上帝的話語應該同時指向頭腦的教導與心靈的觸摸這兩方面;要顯示基督的真理,也享受基督的榮耀;要解開上帝的話語,也讓人在上帝的話語中狂喜與快樂。

這就是講道應有的樣式。也是講道在敬拜中如此重要之原因。它不僅是人的工作。更是聖靈的恩賜與作爲。因此,在大家禱告並且在屬靈層面上有所預備的時候,它才會得到最好與最大的發揮。而這是我們下週要探討的課題。就此刻而言,請大家爲我禱告,也爲你們自己禱告。讓我們一起,盡我們所能來尋求,成爲一群按照神的話語之大能而生活和敬拜的子民——讓上帝的話語被閱讀、背誦、教導,並且藉著我們的講道宣揚出去。阿們。


1Jonathan Edwards, The 「Miscellanies,」 ed. by Thomas Schafer, The Works of Jonathan Edwards, Vol. 13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4), p, 495. Miscellany #448; see also #87, pp. 251-252; #332, p. 410; #679 (not in the New Haven Volume). Emphasis added. 約拿單•愛德華茲,The 「Miscellanies,」 托馬斯•薛華(Thomas Schafer)所編輯,《約拿單•愛德華茲全集》 ,第13卷(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耶魯大學出版社,1994年),495頁。Miscellany #448; 還有#87, 251-252頁; #332, 410頁; #679 (not in the New Haven Volume)。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敬拜
講道
提摩太後書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