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恐懼背後的驕傲
2018-10-04
—— John Piper

在我的生命中,主曾用一些不尋常的經文來幫助我克服對人的恐懼。其中一處就是以賽亞書51章12節,神說:「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你是誰,竟怕那必死的人?怕那要變如草的世人?」當祂說「你是誰,竟然怕……」的時候,你不覺得很驚奇嗎?這意思是,神認爲懼怕人是驕傲的表現。當我們說:「你以爲你是誰,插什麼手」的時候,我們是說:「你竟然插手我們的事,真是傲慢自大。」所以當神說:「你是誰,竟害怕區區之人」的時候,他是說:「你竟然害怕人,你這傲慢自大的東西。」

之前我從未想過,我害怕作見證,害怕冒尷尬的風險,竟然是驕傲的表現。恐懼看似一種弱點,誰會爲弱點驕傲呢?但是現在,這段經文讓我重新看清了我的恐懼。

怕人確實是驕傲的標記。恐懼的背後是自以爲是,它想當然地視安慰人爲己任,而神說此事乃由祂掌管。恐懼作王叫囂:「不可行!你會顏面盡失,受盡羞辱。」恐懼就這麼僭奪神的工作,來「保護」、「引導」和「安慰」你。主明明地說:「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當我們任憑自己害怕別人不高興,我們就是傲慢自大。我們自以爲是地把我們的智慧置於神的應許之上。

神應許作我們的安慰者和保護者,我們卻否認神話語的可靠性,任憑恐懼使我們不順服神。我們每次讓恐懼妨礙我們分享福音,就是在驕傲地以爲,我們的情感比神的應許更能預示將來的事。所以當神說:「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你是誰,竟怕那必死的人」,祂的箭正中靶心。

這給了我極大的幫助。主不僅是命令我不要害怕,更將兩大要義結合起來:1) 強調神喜愛在我們受驚嚇的時候幫助我們(「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2) 強調當我們不相信神的應許時就冒犯了神,惹祂發怒。我願意將神視作我恆久的幫助和安慰;我恨惡因不信的驕傲冒犯神。因此,以賽亞書51章12節成爲我生命中克服恐懼的極大幫助。我希望神同樣使用它以及其他經文(例如:路12:4-7)來幫助你。

——約翰·派博

寫作於烘焙房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謙卑
驕傲
懼怕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