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在主餐的時候,我該思想什麼?
2023-05-16
—— Erik Raymond

我還記得我剛剛信主的時候,頭幾次領主餐時都環顧四周,想觀察下每個人都在做什麼。每個人都看起來好像在做點兒什麼,但我卻真看不出來他們是在做什麼。正因爲如此,現在有人問我:「領主餐的時候我應該思想什麼?」我總是很樂意回答這個問題。

主餐的意義非常豐富,它是一個「命禮」(ordinance)——主命令要舉行的禮儀,由耶穌制定,旨在提醒祂的門徒,饒恕和相交是教會共同生活的核心。以前有人說過,在洗禮中,新基督徒公開表明了他們的信仰。在洗禮中,我們公開宣告:「我與耶穌和祂的百姓站在一邊。」而在主餐中,我們是在持續地確認我們對基督和祂百姓的忠心。我們在宣告說,我們仍然需要神在基督裡的恩典;我們承諾愛基督和祂的百姓;我們在宣告我們仍然屬於耶穌和與彼此在一起。因此,可以說洗禮和教會成員制度是前門,而主餐是餐桌,我們在這裡重申我們對基督話語的忠心誓言。那麼,很自然地,主餐是爲那些宣稱自己信靠基督的人預備的。主餐是與基督和祂的百姓相交的一個標誌。

你會如何領受主餐?我說的不是你的身體姿態或動作,而是當我們吃餅飲杯時,我們的心裡應該想什麼?

我們需要想一些事情,我把它們稱爲五個「看向」。

向上看:既然神邀請我們到祂的桌前,我們就應該承認神是中心。祂透過基督邀請我們來到他的餐桌前。當你和你的教會一起慶祝主餐時,抬頭往上看,想想神是誰。祂是不變的神,祂有憐憫和恩典、不輕易發怒,有豐富的慈愛,祂是信實的。祂是連你和我這種罪人都愛的神。

向內看:當我們仰望神是誰時,我們就會對自己是誰有更合乎聖經的看法。主餐爲我們提供了這個機會。在哥林多前書中,保羅爲教會領受主餐時提供了指示。我們看到對那些要來、要領的人有幾個警告(林前11:27-28):

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

考慮一下是否有罪要在主面前承認。我們不能過著隱祕的生活,主看到了我們的一切。假裝自己生活在一個沒有罪的泡沫中,就是裝作沒有神的樣子。而「干犯主的身、主的血」,就意味著領餅杯乾犯了基督。因此,當你來到主餐時,這是一個在主面前查問自己內心的時間。這是一個回想自己的罪和認罪的時間。這是一個確保你真正依靠基督而稱義的時候。有必要自我省察!

往回看:但還有另一種看,主的晚餐指向我們的過去。你會注意到在最後的晚餐中,耶穌用這些元素來指導我們關於十字架的事情(太26:17-30)。他用餅和杯這些簡單的元素來表明他已經爲我們破碎了自己的身體,流出了自己的血。耶穌說「這是立約的血」,這是一個生動的畫面。耶穌是說,透過他的死,他將帶來新約的益處。請看耶利米書31:31-33: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神所應許的新約就在這裡。神通過新約赦免了罪人。新約有一個更好的祭司和一個更好的祭物,羔羊的血足以拯救像你和我這樣的罪人。這讓我們看向十字架。

在逾越節的晚餐中,耶穌所舉起的應該是第三杯酒,這是祝福的杯。耶穌是說,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就是祝福的杯子。在主的晚餐上,我們分到了這個祝福。我們就常常得到提醒,透過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身體和血,祂保證了我們在新約中的地位。主餐讓我們回顧過去。

看四周:主餐也讓我們環顧四周。我們在哥林多前書11:28-29讀到:

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爲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當時,保羅正在處理哥林多教會中的一個問題。這裡有很多自私的人,而自私是一切罪的根源。他在警告教會要一起檢查自己的內心和生活。有必要「分辨主的身體」,這意味著要知道你是一個教會身體的一部分。這個地方教會由不同的人組成,有不同的經歷和各種問題。但至少有兩點是共同的:我們是罪人,我們因著對基督的信心而合一。因此,如果有懸而未決的關係問題,它們需要得到解決。我們不應該把麻煩藏在地毯下,我們必須處理它。如果它是一種罪,那麼它就需要按照聖經來處理。如果有分歧,我們需要盡力去解決。主餐定期提醒我們,我們與耶穌的關係是好的,我們與彼此的關係是好的。如果這兩個關係之一(或者都)有問題,那麼我們就不應該吃這晚餐。如果沒有問題,那麼我們就應該享受這頓晚餐,我們一起環顧四周,確認合一。

往前看:你注意到耶穌預言了另一場宴席嗎?祂說祂不會再喝這杯,直到祂在未來的國度裡與祂的子民一起喝。祂在期待著另一場宴席。而當我們吃主的晚餐時,我們也是如此。我們正期待著與耶穌和祂的子民一起享用另一個宴席,一個羔羊的婚宴,屆時整個宇宙的教會將聚集在一起,爲基督的偉大拯救工作而歡呼。在啓示錄19:6-9,我們讀到這一大群人從萬國、萬民中出來聚在一起。我們要爲此歡喜,並把榮耀歸給基督!

當你領受主餐時,請考慮這五個看向的方向:

  • 向上看:神已經準備好了盛宴;
  • 向內看:自我省察;
  • 向回看:看十字架;
  • 看四周:看你的教會成員;
  • 向前看:看向新天新地的宴席。

當我們這樣做時,我們會再次得到提醒,饒恕和團契相交是我們作爲基督徒一起生活的核心。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What Should I Think About During the Lord's Supper?

Erik Raymond(埃里克·雷蒙德)是波士頓救贖主團契教會的主任牧師。他和妻子克里斯蒂有六個孩子。
標籤
主餐
省察
命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