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當神的旨意是不給你孩子時……
2020-12-07
—— Steve Hoppe

莎拉今年39歲,她一直想有一個家庭,但她現在仍是單身,並且看來前景渺茫,身邊幾乎沒有人可以約會。蒂姆很喜歡孩子,也很想當爸爸,但他卻因爲同性吸引力而感到苦惱,因此勇敢地選擇了獨身生活。克里斯蒂渴望有一個充滿孩子的家,但她患有慢性疾病,身體無法生育,甚至無法照顧孩子。馬克的妻子不想要孩子,也不願意讓步,讓成長在六個兄弟家庭中的丈夫鬱鬱寡歡、心灰意冷,馬克也非常想做一個父親。

莎拉、蒂姆、克里斯蒂和馬克的共同點是什麼?他們都想要孩子,但上帝卻說「不」。至少現在看來是這樣。

我是一個已婚男人,也很想有孩子。但上帝卻說了「不」。祂關上了所有的門:親生孩子、領養和寄養,我一直都在爲如何實現我的願望而奮鬥。但當我說「奮鬥」的時候,我並不是說「帶著對上帝剝奪我應得權利的一絲憤怒,勉強地蹣跚前行」,我的意思是「努力成長爲一個忠心和討神喜悅的上帝僕人」。

我該怎麼做到這一點?你能怎麼做到這一點?你如何輔導別人去做到這一點?沒有適合每個人在每套環境中的公式,但這裡有一些實踐,對我一路走來有幫助。

憂傷

當主「不使哈拿生育」時(撒上1:5),她是如何回應的?她憂傷,她痛苦地呼喊。她「痛痛哭泣」(10節)。但這裡的關鍵是:她是對著神這樣做的。她沒有把痛苦憋在心裡,而是直接向那位接住她眼淚的神哀哭(詩56:8)。

你也會這樣做嗎?慈愛的天父希望你能真實、毫無掩飾、真切地與他在一起,他希望你與他一起悲傷,他希望你向他呼喊。他會接住你的眼淚。他會把你抱在懷裡,安慰你(林後1:3-5)。

祈求

如果你渴望孩子,不要害怕爲他們向神祈求。畢竟,祂掌管著每一個孩子的出生、每一個收養的配對,以及每一個寄養的匹配(以弗所書1:11)。哈拿爲求一個兒子不停地懇求,主就恩賜給她撒母耳。

雖然我不能保證神會答應你要孩子的請求,但我可以保證祂想聽你的請求(腓4:6)。所以要禱告。要爲孩子祈求。大膽地求。但要張開雙手祈求,把你的未來交在你慈愛的天父手中。相信如果祂說「不」,那也是出於你無法理解的良善和慈愛的原因。相信祂的答案是你所希望的答案——如果你知道祂所知道的。相信「不」和「是」一樣是一種祝福。

拒絕自卑的謊言

如果你和我一樣沒有孩子,你會很容易感到自卑。可悲的是,教會在這個領域沒有幫助,教會常常讓單身的成員和無子女的夫婦覺得自己是二等公民。你不是二等公民。

畢竟,耶穌是單身,沒有孩子。保羅也是單身,也沒有孩子,他把單身作爲一種高尚的、有教牧優勢的生活方式加以推崇(林前7:8)。沒有孩子並不意味著你就低人一等。與保羅攜手合作,拒絕這樣的謊言。

重新定義你的使命

認罪悔改吧!當我意識到艾比和我不會有孩子時,我沒有很好地處理這個問題。多年來,我對上帝、對自己,甚至對其他有孩子的人都感到憤怒。但最終我意識到,我必須做出選擇。我可以餘生都充滿苦毒,也可以在神的幫助下,重新定義我的人生使命——不包括撫養孩子的人生使命。

在神的恩典幫助下,我開始這麼做了。我把更多的時間傾注在輔導那些受苦的人身上,我繼續在神學教育上深造。艾比和我在我們的教會爲沒有孩子的單身和已婚人士成立了一個小組。換句話說,我決定用我本來用來照顧孩子的時間和精力去照顧那些不是我自己的孩子的神的兒女。

你是否會考慮也這樣做?也許你可以在你的教會中帶領一個禱告小組、查經班或小組。也許你可以定期參加短期宣教旅行,甚至考慮長期宣教。也許你可以在收養中心或寄養機構做志願者。想一想,如何利用你養育孩子的時間來發展你與耶穌的關係,並尋找機會爲他服務。

將目光投向天堂

在你最有挑戰、因爲沒有孩子而絕望的時刻,花點時間來重置你的視野。把你的眼睛從這種沒有孩子的生活——好像「一片雲霧,出現片刻就不見了」(雅各書4:14)的生活——上移開,把眼睛放在即將到來的永生上。

把你的眼睛放在新天新地上(啓21:1-7),在那裡,神的兒女都不需要再做父母了,都會歡喜讚美神。一切都將是新的。一切都將是榮耀的。上帝將是我們的父,我們將是祂的兒女,我們都將是一家人。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God Chooses Not to Give You Children

Steve Hoppe(史蒂夫·霍普)是紐約市Crosstown諮詢公司的創始人兼執行董事。他是救贖主長老會的成員,並與艾比(Abby)結婚。您可以在stevehoppe.com上了解更多有關他工作的信息。
標籤
父母
生活
兒女
神的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