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与不信
信與不信能同負婚姻的軛嗎?(3)
聖約群體的聖潔
2023-12-20
—— Vincent Lim

編注:本文爲作者系列文章的第三篇,歡迎閱讀(1)對《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的解讀(2)起初的奧祕

因爲許多想要嫁娶不信者的基督徒常常從舊約裡面找特例來支持自己的觀點,所以對舊約的處理尤爲重要。前面已經說過,如果我們相信聖經從舊約到新約是前後一致,總不自相矛盾的,因爲神不會自我矛盾,那麼我們就也要得出一個推論:像婚姻這樣用來預表神和祂子民之間盟約的一種關係,是不會被輕忽看待的。退一步說,就算舊約裡能找得出神喜悅嫁娶外邦人的特例,這特例也不會顛覆常規原則。況且,我想要證明的是,對於嫁娶聖約群體之外的人這件事,整本聖經中沒有神喜悅的特例存在。

舊約對聖約群體的要求

我們要如何來界定舊約中神的子民?他們是什麼樣的人呢?舊約只給了一個答案,就是那些與神立約的人,不但包括以色列人,也包括寄居在以色列之中那些改教的外邦人。而神對與自己立約的群體有一個核心的要求:聖潔。《利未記》裡的一大堆關於律法和獻祭細枝末節的要求就是對神要求子民聖潔最直接的體現。爲什麼神有這麼多近乎苛刻的獻祭要求?因爲祂對祂的子民能夠在祂面前能與世俗分別爲聖、過一個聖潔的生活有嚴格的要求。在獻祭條例中,神特別把一些外邦人獻祭給假神的條例排除掉,目的就是要從以色列中除去一切「不潔」——神看敬拜上的不忠誠爲「不潔」,視之爲祂和以色列的婚姻中的淫亂。而如果神視以色列人拜偶像爲他婚姻中的出軌,那象徵耶和華婚姻的人類婚姻難道容得下聖約之外的人嗎?豈不知一個人不屬於神,就屬於撒但嗎?

我們記得人是按照神的形像造的,而這形像裡的其中一個方面就是聖潔。人墮落之後不能再維持這個聖潔,甚至原本堅持敬拜神的塞特後裔都不能在婚事上潔身自好,反倒與該隱的後裔通婚玷污自己(創 6:4),而此舉成爲誘發大洪水的重要原因。從洪水中穿越而出的挪亞的後代成爲繼續在全地上彰顯神聖潔的新人類,而在這新人類又重蹈覆轍走回頭路時,神揀選了亞伯拉罕和他的子孫,讓他們擔負這個重任。於是,我們看見,從洪水前的時代開始,神的兒子和人的女子是站在對立面的。這樣的分別,在新的神子民群體中繼續存在著,一直到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的時候。摩西在申命記裡說道:「不可與他們(迦南人)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因爲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侍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申 7:3-4)在聖約群體中,神對其子民婚姻聖潔的要求,從人墮落之後一直到以色列民族的興起,都沒有改變過,也從未放寬過。

所羅門的例子

信與不信的婚姻中,舊約裡最不可忽視的案例就是不可一世的所羅門王。所羅門治下的以色列在財力、軍事和政治上都達到了史上最高峰,然而萬般輝煌因著王晚年的昏庸嘎然而止。這昏庸不在治國無方,而在於「紅顏禍水」。所羅門似乎有收集各國太太的癖好:他有妃七百,而且都是公主,也就是說這七百妃子全部來自外國;還有嬪三百(王上 11:3)。這一千紅顏不僅要爭寵,而且還要把自己家鄉的神推銷給王。因此所羅門年老時便被她們和她們的神拐去,開始在耶路撒冷建丘壇來給太太們拜她們各自的神——好一副宗教自由和寬容的場景。對此,聖經的評價是: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爲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王上 11:9-10)所羅門作爲聖約群體的君王,要對他之後以色列人行屬靈淫亂的亂象負責任。

導致這個亂局不完全是因爲所羅門好色,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政治聯姻。國運巔峰的所羅門滋生的不僅是對各國美色的獵奇心,還有日益增長的不安全感。這可以解釋爲什麼他娶的第一個太太是超級大國埃及法老的女兒。而諷刺的是,當這種不安全感在人那裡得到滿足之後,它非但不會消除,反倒會越發膨脹。因爲這種對人的依賴是偶像,我們去餵飽偶像,不會讓它離開我們,反倒會把它餵得更加強大、使它更有力地轄制我們。所羅門的偶像到最後強大到後宮佳麗一千也無法滿足他的慾望,而這依賴人的偶像也毀了他的國家和一世英名。

對我們的警戒

所以,就像所羅門娶這一堆的外邦女子不全是因爲眼目的情慾一樣,基督徒堅持要嫁娶不信者往往也不純粹是教會裡的弟兄姐妹看不上眼,或者不夠溫柔、不夠英俊等,其實還有許多潛在的偶像沒有被挖掘出來。越來越長的年齡、多年的等待、長輩的壓力、難以排解的孤獨感……然而這些感受,首先,不是要靠婚姻來解決,而是要靠耶穌,要透過福音來解決。沒有福音的婚姻或許可以暫時解決這些問題,但也會帶來更多問題,就好像所羅門想用婚姻來解決安全感,但最終失去的不只是安全感,還有他的江山。其次,大齡待婚基督徒所面臨的這些壓力,實際上已婚基督徒和暫時沒有婚姻壓力的年輕基督徒不見得就沒有,渴望愛和被愛、壓力、孤獨、希望被認可、性的需要等等,是所有成年人所面對的一些共同問題,並不限於婚戀這個範疇之內,那在其他方面產生的這些問題,豈不是也有用除了婚嫁以外的方式來對付嗎?那爲何由婚嫁壓力產生的這些感受,就非要靠嫁娶不信主的人來解決呢?最後,還是回到福音本身:只有福音是我們一切問題的答案,一切困難的解決方案。所羅門的國將滅之時,神在審判中讓他看到了福音:「只是我不將全國奪回,要因我僕人大衛和我所選擇的耶路撒冷,還留一支派給你的兒子。」(王上 11:13)而真正能夠復興大衛和所羅門之國的,正是從這一支派中出來的彌賽亞耶穌,而且祂所復興的國是存到永遠的。這福音可以給等待婚姻中的你有什麼安慰和幫助呢?我想,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要訓練自己不要再去餵養生命中的偶像,而是用福音來填補這些需要,因爲在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裡,你已經被一種無人能超越的愛所愛,已經被你的創造主無條件地接納,同時你也已經進入一種比婚姻更爲久長的人際關係中:與主耶穌及其他的身體——教會的團契。婚姻只限於今生,然而團契則持續到永恆。福音最奇妙之處,但也是最挑戰人的地方,就是要我們去相信在基督那裡有一切的豐盛,一種讓你不依附於任何人和事物、而只是單單連著基督所擁有的豐盛。

【也許有人會問:爲什麼所羅門娶了法老的女兒,然後聖經又說他愛耶和華,耶和華還祝福早年的所羅門。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是不是神認可所羅門早年的這段婚姻?且聽下回分解。】

Vincent Lim(「鯊魚」)道學碩士畢業於威斯敏斯特神學院,目前正在一間長老會擔任牧師。
標籤
舊約
信與不信
婚姻
所羅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