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不要把檸檬變成檸檬水
2018-07-14
—— Courtney Reissig

我們都知道英文有句諺語說:"當生活遞給你檸檬時,不妨來做一杯檸檬水。" 某程度上,這句話變成了面對人生失意的口頭禪。如果人生不如意,就設法從中得到點甚麼;如果你對事情不滿意,就設法將它們變得好些;如果遇上糟糕的事,千萬不要被擊垮。

但這真的是應對失望的最佳方法嗎?我們就只要強顏歡笑,假裝苦澀是化了妝的蜜糖嗎?

不清楚你是不是能做到,但我是做不到。

利亞的失望

我們所有人在某個階段都要面對失望。不論是連續兩年都進不到啦啦隊(我的真人真事),還是得不到一直夢寐以求的那份工作,失望總是來得很快,而且直到我們死才會消散。

假如你活得夠長的話,就總會經歷一些失意之事,那是一定的。但到底有沒有一個神學的方法去思考我們的失望呢?我認爲是有的。

身爲基督徒,我們看一切事物都要透過這個三焦鏡片:我們是按照神的形像被造,住在一個沉淪的世界中,並且相信基督的救贖。這個思考模式可以幫助我們明白自己的失望。當然,失望的程度也大有分別。但我記得提姆·凱勒(Tim Keller)說過,每天都是一個利亞。就如舊約中利亞的例子一樣,每一天都在提醒我們,人生永遠不會完全如我們所願。

在創世記中,利亞面對極大的失望。如果活在自己妹妹美貌的陰影之下還不足以使她洩氣,那麼被許配給一個根本不愛自己的男人一定會的。想像一下,當你每天早上起來,知道自己無論如何關心,怎樣努力,生多少的孩子,你的丈夫都不會比前一天愛你更多。

同樣地,我們每天都面對一些情況,使我們的期望落空,叫我們陷入失望之中。例如其他罪人傷害或者辜負我們;我們身體被破碎,受疾病和不育煎熬;孩子們令我們困惑或崩潰;配偶不理解或者不欣賞我們;求職失敗;汽車壞了;房子的屋頂在聖誕節前一星期才突然要換掉。

所以當你失望的時候,真的就只會設法從中得到些甚麼,然後希望下一次會好一點?

幸好,聖經給了我們另一個方法。

約瑟的失望

不論應付何種失望,都不只是把壞事轉爲好事就可以的。你只要嘗試一小會兒,很快就明白這是幾乎不可能的。

試想想約瑟的故事,這是另一個生命中飽含失望的舊約人物。他被自己的哥哥們輕視,又被賣爲奴隸(創世記37:12-36);接著被誤會,因爲跟從神的律法而被誣告(創世記39)。他在他鄉作異客,無依無靠。然而,他最終在眾兄弟面前表露身份時,卻展現出極大的信靠——不是展示自己在危難中化險爲夷的能力,而是彰顯出對那位把失望化爲美好的神的信靠(創世記50:20)。約瑟明白,神一直都在工作。

神一直都在工作

在事情不順我們意的時候將錯就錯,這並不是神的作風。神不會在我們精心打造的計劃完全破滅後,替我們慢慢收拾殘局。祂時刻都在工作,包括在我們失落的時候,並且利用那些考驗去成就更大的心意。因此,我們在應付令人失望的處境時,不應該單靠我們的自我引導能力,也不是靠強顏歡笑。相反,我們要相信神時刻都叫萬事互相效力,使我們得益處(羅馬書8:28)。

人生必然會向我們遞上檸檬,但要去除那偶然會出現的酸澀,我們需要的不止是甜味檸檬水。每個失意的日子都在提醒我們,這裡不是我們的家園。日子過得不如意時,我們會渴望一份更好的生活,不再有眼淚、失望、悲傷和苦難;一位信實的神曾應允要保守我們直到最後的生活,那時,祂會永遠抹去每一滴失望的眼淚。朋友啊,那是最好喝的檸檬水也遠遠比不上的。

Courtney Reissig(寇特妮·雷思格)是多本書的作者。她與丈夫丹尼爾(Daniel)育有三個兒子,並一同在阿肯色州小石城的Midtown浸信教會服事。她的博客是cdtarter.blogspot.com。
標籤
基督徒生活
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