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從《聖經》角度思考商業倫理問題
2022-06-22
—— Andrew Spencer

我們生活在一個瘋狂的世界裡。

數據以瘋狂的速度流進我們的頭腦,遠遠超過我們吸收或理解的能力。無論是在工作上還是在家庭決定上,我們做決定的時候往往基於別人已經塞給我們的推理,而這些推理可能包括了聖經思考,也可能完全沒有。特別在商業領域裡,作爲消費者和生產者,我們不得不在充滿道德絆馬索的交易迷宮中穿梭。雖然這個世界默認基於功利主義、利己主義、相對主義或任何其他方法的倫理推理,這對我們基督徒來說也是最簡單的,但在商業交易上追求日常倫理選擇的聖經視角仍然很有必要。

爲21世紀制定符合聖經的商業倫理的挑戰之一是,自《聖經》成書以來,市場已經有了很多變化。有一些原則和類比雖然可以借鑑,但文化上的距離仍然很大。在邁克爾·卡弗基(Michael Cafferky)的新書《聖經視角下的商業倫理》(Business Ethics in Biblical Perspective: A Comprehensive Introduction)中,作者首先承認「聖經的作者意識到他的主要讀者(或聽眾)並沒有在一個接受了聖經世界觀的人中間生活、買賣、工作和娛樂」(23)。從經文到當代應用需要批判性思維,這正是卡弗基所做的。總的來說,爲商業建立一個聖經世界觀,將古代經文的道德規範正確地傳達給具有全球複雜性的當下商業世界並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這使得《聖經視角下的商業倫理》變得及時而有意義。

全面概覽

如果一本書聲稱自己是全面概覽的時候,人們有理由懷疑這一聲稱。畢竟主題過於複雜,信息量太大,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全面。儘管本書有近500頁的內容,但編寫一本關於商業倫理的概覽性書籍仍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然而,卡弗基基本上做到了。

在簡短的導論之後,南方安息日會大學(Southern Adventist University)的創業和商業倫理學教席教授卡弗基分五個不同的部分處理他的艱鉅任務。構成第一部分的前四章爲該書提出了基本概念。他解釋了爲什麼倫理對商業很重要,以及張力在哪裡。他還介紹了12個聖經主題,用來研究與商業倫理有關的複雜問題。第二部分包括九章,介紹並批判了主要的、彼此競爭的倫理學進路。在第三部分的五章中,卡弗基簡要概述了當代倫理問題的基本特徵,包括與消費者行爲、管理、會計和金融、營銷和全球商業相關的問題。雖然簡短,但這些章節中有足夠的細節和現實的案例研究來傳達問題的實質。在第四部分,他研究了企業責任和經濟體系的整體倫理。卡弗基最後告誡大家,在道德危機面前要培養一個道德指南針。最後,第五部分包含了一些附錄,將前面幾章的信息濃縮成圖表,並附有一些發人深省的案例研究。

聖經和神學意識

許多試圖從基督教角度來探討某個問題的倫理學書籍,都將聖經作爲一個外加的倫理來源來考慮問題——從本質上來說,這是一種非基督教的倫理學方式。《聖經視角下的商業倫理》是一本令人興奮的書籍,因爲它承認基督教的倫理邏輯與其他道德哲學體系完全不同。由於道德哲學家們對倫理邏輯的最佳方法缺乏共識,大多數倫理學入門書籍傾向於提供一個選項清單,並沒有給出積極的建議。那些從基督教角度出發的文章傾向於調查各種選擇,並提供經文作爲補充,以使某些形式的倫理邏輯佔有更高的高度。卡弗基的這本書比其他許多書都要高明,因爲它說明了聖經在所有生活中的核心權威。他從聖經的基礎出發,將由此產生的聖經倫理應用於市場提出的問題。這允許忠於聖經規範,儘管卡弗基指出,在某些情況下,「建立在聖經主題上的方法可能帶來比所謂的世俗、現代方法更多的工作」(23頁)。

《聖經視角下的商業倫理》避免了爲支持對特定問題的特定結論而背書的危險。相反,卡弗基提出併發展了12個聖經主題,這些主題在評估具體的道德問題時能帶來應用。這些主題包括聖經中的大主題,如創造、聖潔、安息日、正義、真理和救贖。許多人都會從聖經神學的各種處理中認識到這些主題;事實上,該書具有明顯的神學色彩。在神學思考的基礎上,卡弗基傳遞了聖經倫理真正的複雜性,不斷提醒讀者在提出倫理要求時,必須考慮到信徒的回應、上帝的品格以及基督的位格和工作。因此,《聖經視角下的商業倫理》沒有辜負它的標題,它認真對待了聖經,而沒有像很多人想像的那樣只是木訥、律法主義的推理。

由於該書的定位是商業倫理課程的入門教科書,所以有很大一部分內容是關於商業道德邏輯的其他進路。卡弗基以那些進路的支持者也會認可的方式公平地介紹了每個選項。然而,由於他提倡的是一種基於聖經神學的倫理學方法,所以他也讚賞了其他系統的優點並對缺點提出了批評,最後也根據他所提倡的聖經主題視角進行了評價。

設定標準

《聖經視角下的商業倫理》不僅僅介紹了商業倫理的方法學,它也爲這一主題提出了基督徒的思路。由於卡弗基認識到聖經對所有生活的重要性,他提供了一種將聖經有機地應用於各種情況的方法。因爲他相信基督教是一種生活方式、影響到每一個時刻和決定,他提出了一種推動個人聖潔的道德觀。因此,這雖然是一本學術著作,卻也有很高的靈修價值。

《聖經視角下的商業倫理》應該成爲基督教大學商業倫理課程的教科書,我也推薦教會的信徒購買和閱讀這本書。它可成爲門訓商業世界中各個層面的人所依賴的工具。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inking Biblically About Business Ethics.

Andrew Spencer(安德魯·斯賓塞)博士畢業於東南浸信會神學院,目前和家人一起住在密歇根州的門羅,參加克羅斯泊因特教會(Crosspointe Church)。他常在「倫理與文化」( Ethics and Culture)網站上發表文章。
標籤
基督徒
推薦
商業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