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警告:後視鏡中的物體可能沒有看起來那麼嚇人
2021-08-04
—— Brian Mattson

有關全球統計數據和趨勢的書籍往往是我們的助眠書,然而,漢斯·羅斯林(Hans Rosling)在他的兒子和兒媳歐拉·羅斯林(Ola Rosling)和安娜·羅斯林·羅朗德(Anna Rosling Rönnlund)的幫助下寫成的這本《事實:用數據思考,避免情緒化決策》Factfulness: Ten Reasons We're Wrong About the World—and Why Things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卻成了一本令人感到清醒的劃時代之作。爲什麼我要這麼說呢? 

這樣的書也有一個不可避免的命運。很快每張圖表和數據集都會過時,需要無休止地出新版本。事實證明,在一代人之後,即使它從未發行產生第二版,這本書也是有用的。爲什麼我要這麼說呢?

2017年去世的羅斯林是瑞典的全球健康專家和TED演講者,他似乎是一個老年男性版本的波利安娜(Pollyanna)——一個天真樂觀的人,對他所看到表示最近趨勢的「泡沫圖表」充滿熱情,這些圖表向我們展示的是這個世界在幾乎所有有意義的指標上都在變好。他實際上是一個堅定的現實主義者,他更喜歡「可能主義者」(」possibilist」)這個詞。藉著這本遺作,這位「可能主義者」實現了看似不可能的目標:一本關於全球統計數據和趨勢又扣人心絃的常青書。

改變思維的事實和改變事實的思維

他以天才的寫作方式實現了這一目標:他不是寫一本關於事實的書(聯合國的官方報告已經給了我們成噸的事實和出色的表達),他寫的是解釋事實的頭腦。也就是說,他在這本書中指出了10個思想謬誤,這些謬誤彼此合謀,使我們看不到事實。他稱這些謬誤爲心理「本能」,並給它們貼上幫助我們思考和認識它們的有用標籤:「差距本能」(想像「我們」和「他們」、「這裡」和「那邊」之間有著巨大的鴻溝)、「直線本能」(想像趨勢是以直線繼續下去的)、「責備本能」(總是尋找一個單一的邪惡原因),等等。《事實》講的是改變思想的事實(Mind-Altering Facts)——它的許多圖表簡直讓人目瞪口呆,尤其是第60-63頁,但它也在講改變事實的思想(Minds That Alter Facts)。

不過,這本書主要不是關於數據和圖表,而是關於數據和圖表如何闡明長期存在的謬誤。因此,哪怕書中的實際圖表過時了,《事實》仍將保持這本書獨有的智識衝擊。比爾·蓋茨說:「這是我讀過的最重要的書之一,是清晰思考世界不可或缺的指南,」他這樣說毫不誇張。

弱點

當然,這本書也有弱點。在一本專門討論事情是好是壞、在變好還是在變壞的書中,羅斯林沒有試圖提供一個實際的道德標準,讓我們可以據此判斷什麼是「好」或「壞」,他只是假設了讀者的道德直覺。他的項目沒有任何道德「支撐」。在大多數情況下,這可以理解也無可非議——很少有人把貧窮、疾病和嬰兒死亡率視爲好事。

但有些話題並不那麼明顯。比如,所有發展中國家的出生率正在急劇下降,這是不是一件好事?這取決於一方面,它表明了嬰兒死亡率降低(貧窮的人過去不斷生孩子是因爲他們預計許多孩子會死)、婦女的經濟機會增加。更少的孩子似乎是羅斯林的一個理想(並不是說他擔心「人口過剩」——你要認真讀才能知道他的原因),但他從來沒有從倫理上爲這個理想提供依據,也沒有解決不可避免的權衡問題:普遍的、低於替代水平的出生率預示著未來的經濟衰退。

與此相關的是,書中關於墮胎的一小段話很顯眼,也很突出。他是這樣說的: 

在當今世界,婦女和女孩仍然是宗教人士反墮胎的受害者。當墮胎被定爲非法時,不但不能阻止墮胎的發生,而且還確實使墮胎更加危險,增加了婦女因此而死亡的風險。(英文版218頁直譯)

全球因墮胎而死亡的1.6億女性——作者尤其強調女性身份——可能會對誰是誰的受害者有一些看法。羅斯林從未解釋過爲什麼高墮胎率標誌著進步,他只是假設自主權等同於「好」。令人震驚的是,這是本書中羅斯林沒有提供相應的數據或圖表的少數地方之一。1974年,瑞典宣佈幾乎所有22週後的墮胎爲非法,數據是否顯示婦女死於危險的非法墮胎人數急劇上升?沒有,不過這樣毫無根據的宣稱在書中很少見。

羅斯林對自由開放的熱情有時會讓他忽略這樣一個事實,即社會偶爾會在我們眼前倒退。宗教對他來說完全是一個不相關和過時的東西,與他想衡量的社會中的任何事情都毫無關係。但事實是,50年前,從開羅到喀布爾,整個穆斯林世界的婦女在拍照時都能露臉,美麗且微笑著。現在,激進的原教旨主義伊斯蘭教興起極大地改變了這種景象。你可以忽略宗教在社會「進步」中的作用,但這樣做只是一種忽視,這樣做很有禮貌,也許特別像瑞典人,但它並不客觀,也不誠實。

優點和教訓

這本書的優點大大超過了缺點。它可讀性很高、令人著迷,對於基督徒來說,它包含了一些重要的教訓。基督徒常常接受一種「世界日益敗壞」的歷史發展觀(總覺得現在比過去糟多了!從來沒有這麼糟糕過!),這種觀點與那些似乎威脅到他們的烏托邦式的自由派人士的觀點一樣錯誤和極端。羅斯林從事實和智識這兩個方面提供了一個令人大開眼界的糾正。到目前爲止,世界正在變得更好,但我們的思想並不總是允許我們看到和承認它。

羅斯林巧妙地闡述了媒體文化和相關機構的所有激勵措施(經濟、地位和其他方面)如何獎勵了那些扭曲理解的危機擴散。當我們在情感上很容易受到點擊率、鍵盤俠以及其他無數可能是善意的但卻引起恐慌的情感操縱時,羅斯林提供了寶貴的知識和事實工具以拓寬我們的視野。這本書是一本名副其實的手冊,與著名的英國二戰海報說的一樣:「保持冷靜,繼續前進」。今天有人試圖向你推銷的危機很可能並不事實,不要急著點讚。

例如,考慮一下這句格言:事情可以同時是糟糕的和正在變好的。是的,對一個特定的不公正或現實狀態的快照而言,現狀可能會顯得無法容忍。但更好的問題是,「與什麼相比?」 如果我們回過頭來,看一下這個特定框架之前的背景——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看一下上述不公正或事務狀況的趨勢,我們會看到不同的東西。是的,極端貧困令人無法容忍。但你知道嗎,就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它幾乎已經在全球範圍內被根除了。

你可以就任何數量的事情做你自己的思想實驗。美國的種族關係的確很糟糕,但是如果深挖這個想法呢?我們與什麼時候相比?與殺死50多萬人的內戰和隨後發生的非人道的種族隔離相比,我們有很多東西值得感恩。現狀是很糟糕,但同時現狀也正在變好。因此,羅斯林的書應該被用作培養感恩的資源。反過來,感恩應該使我們成爲更多進步的愉快貢獻者。

基督徒應該是聖經的學生,也是世界的學生。羅斯林正在衡量社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所取得的進步,這意味著他確實在衡量上帝護理帶來的改變,這是一項偉大的工作,這本書可以使我們不被每一陣歇斯底里的風吹亂。我向任何人和所有人推薦這本書,無論是高中生還是退休人士。我們都需要意識到自己的盲點,獲得更廣闊的視野。

這本書的特點是,一拿起來,你就無法放下它,當你在圖表需要更新後很久再讀它時,它將給你帶來回報。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ARNING: Objects in Mirror Not so Dire as They Appear.

Brian Mattson(布萊恩·馬特遜)博士畢業於阿伯丁大學,目前在「文化領導學中心」(Center for Cultural Leadership)擔任公共神學資深學者。
標籤
社會
社會學
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