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姑娘們,來跟從耶穌吧!
2020-01-30
—— Jen Oshman

你教會裡有位女性,她是《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的作者、傳媒公司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商業播客主、受歡迎的勵志講師、生活信息網站的主角、全球性的網紅。

不僅如此,似乎她的外表和談吐,也很適合做你隔壁最好的朋友。她坦率的風格(分享凌亂真實的生活故事)、她親自見證的成功祕訣,使她在社交網站上獲得了超過百萬的關注者。

若你自認是個基督徒,有可能會相信瑞秋·霍利斯(Rachel Hollis)和坐在教會長椅的女士們建立了有意義的關係。她的第一本「自救」書籍《女孩,洗臉吧!》(Girl, Wash Your Face)(看看福音聯盟的英文書評)去年首次發行就在亞馬遜書店連續數月蟬聯「個人成長與基督教」以及「女性基督徒生活」分類排行第一名。

在她的最新著作:《女孩,停止認錯!—迎接與實現你目標的計劃》(Girl, Stop Apologizing: A Shame-Free Plan for Embracing and Achieving Your Goals)裡,霍利斯說話很有氣勢,她要你相信自己、對自己努力工作帶來的成就感到自豪,完全不用感到自卑並樂此不疲。她要你努力、理直氣壯地追求你的夢想。

霍利斯在這本書中主要想表達的是:「重要的是,你有多渴望那些夢想,你願意付出什麼樣的代價來實現夢想」(83頁,頁碼來自英文原版,下同)。

霍利斯既然聲稱自己是基督徒,那我就擔心聖經和她說的恰好相反(路加福音9:23-25):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爲,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爲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

耶穌說捨己,霍利斯卻說相信自己

在這墮落的世界裡,所有的女人都傾向於認爲自己的生活很平凡、令人失望。聽到有人大喊:原來的你不僅如此!」(xxii)這樣的話很有吸引力。當女人聽到「實現夢想需要的潛能就在她們裡面」,自然就會全力以赴。霍利斯只靠高中文憑、投入大量的精力並堅持到底,就建立了她的王國,她們看見她自己就是最好的見證!

對霍利斯來說,拯救可以在我們自己裡面找到(209頁):

「真正的你注定超越現在的你……更好版本的你,這才是你起初被造的版本,實現異象的第一步,就是停止爲起初的夢想認錯。就像女神卡卡說的:『你生來如此啊!寶貝!……』是時候成爲原來的你了!」

爲了達成這一目的,霍利斯說:「首先要學習好好愛自己,稱讚自己,接著再達成更多目標。」(62頁)她鼓勵讀者挑選十個目標,每天寫出來,默想自己未來的異象,使我們的潛意識也參與其中。例如她的目標之一就是:「我只坐頭等艙的飛機!」(101頁)

這些做法與捨己大不相同,而是完全信任自己。

這種信任自己的主張只對特定背景下的某些族群有意義,歷世歷代地球上所有的人當中,有多少人會「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出改變,成爲任何自己想要成爲的人 ?(18頁)「不管你想要成爲什麼樣的人、實現什麼樣的夢想,你現在就需要作出決定」(18頁),這對那些有殘疾的人、窮人、受壓迫的人來說,根本是個殘忍的笑話。雖然這對霍利斯——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加州白人女孩來說可能是正確的,但對世上大部分的人來說,這並非實際可行的忠告。耶穌對勞苦的人應許安息、容易的軛和輕省的擔子(太11:30),但霍利斯傳達的自主信息卻在定罪。

耶穌說天天背起你的十字架,霍利斯卻想知道你是否有時間背

霍利斯問說:「你的時間安排是否填滿了讓你的生活更美好的事?還是被其他人的需求支配?」(25頁)她給出的說法是:「偶爾的麻煩是生活的一部份,如果你樂意服事他人的話,你最好也樂意請求別人爲你服務。」(140頁)

對於在家帶自己的孩子,霍利斯說(80頁):

這不是我的屬靈恩賜,這不是我擅長的事。你知道我擅長的是什麼嗎?建立成功的企業、寫書、發表專題演說、社群媒體營銷、制定戰略、建立品牌、公關、策劃現場活動,使世界各地飛來參加的女性受到激勵。

爲避免你認爲我論斷身爲職業婦女的霍利斯,我向你保證我並沒有。在我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一直都是職業婦女。但背起十字架、爲服事他人做出犧牲、在家帶難搞、髒兮兮、需要照顧又不會說謝謝的孩子,並非是任何人擅長的事!我擔心霍利斯的教導很多人聽得很開心,造就勇於缺席的妻子、媽媽、女兒、姊妹和朋友,醉心於追求她們的夢想,而不是愛上這些無足輕重」的身份。

成爲充滿熱情又勤奮工作的基督徒女性職業人士完全是可能的,她們在不失去自己靈魂的情況下追求夢想。我自己就看過很多見證,我看到她們每天都承認自己需要她們的造物主和救主,她們爲了神的國辛勤工作讓我驚歎不已,她們承認自己所擁有、所做的一切都是藉著耶穌、爲著耶穌的(西1:16),我爲此讚美神。爲了愛神與鄰舍而創立公司、事業、甚至是全球性的大企業確實是可行的。

但是《女孩,停止認錯!》這本書中教導追求夢想的方式並不是這樣的。

耶穌說:「來跟從我」,霍利斯卻說:「來跟從你自己,還有她。」

霍利斯在她的序言裡說:「我不是專家!我的身份就是你的朋友瑞秋,我想要告訴你我的成功祕訣。」(xxiv)這本書的內容是這樣鋪陳的:首先是撇開所有的藉口,然後採取某些行動,最後是學習實現夢想所需要的技巧。

在跟從她的過程中,你會得到只要跟從你自己的指示。霍利斯說:其實你應該全心全意地跟從你自己,如果你有任何的「罪咎感」,你就應當把它歸類爲(49頁):

「聖潔的屎!不!說真的!(罪疚)不過是一堆包裝過的屎,還假裝自己是聖潔的!我不在乎你信的是什麼宗教!你的創造主沒有教你內疚和羞恥,是別人教你的!」

「跟從你自己!無須認錯!」

你或許能賺得全世界,卻要賠上自己的性命

如果你跟從瑞秋·霍利斯,你或許確實可以賺得全世界,但是你的靈魂(性命)呢?

我在這裡求你拒絕霍利斯的教導,因爲那不但使人精疲力竭,而且是會滅亡的。相信我們自己是會精疲力盡的,因爲那種信念像我們一樣是有限的。只有在我們有大量的精力、良好的態度、正確的思考的情況才足以成真,但我們早就知道自己會感到疲倦,我們會搞砸,我們會無法實現夢想。我們今生需要的多過我們腦海中的夢想。諷刺的是,相信自己並不會使你自由、完整或達到夢想的頂峯,而是種奴役、被自我奴役。

其次,相信自己是要滅亡的。靠自己的努力成功,卻不尋求上帝在天上已爲我們預備與祂和好的方法,是愚蠢又令人難過的事。在我們屈膝跪下、走到自我的盡頭、降服於我們慈愛天父的良善之前,我們都還在黑暗的權勢下,注定要下地獄,這正是我們罪應得的工價(西1:13;約3:36;羅6:23)。

朋友!我們的天父已經準備好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西1:13-14)結果事關重大,關乎永恆,橫跨天堂與地獄之間。此刻沒有時間相信自己了!現在是寶血贖回的時刻,是時候轉離你自己、信靠基督了。

美好生活始於認錯

與《女孩,停止認錯!》所說相反,成爲我們應當成爲的女人從認錯開始,從謙卑地承認美麗、聖潔的上帝創造了我們,我們每天卻用數不清的方式反抗祂開始;從承認耶穌爲了救我們死而復活開始。身爲昔日絕望、如今已蒙憐憫得赦免的罪人,從視耶穌爲超越一切的珍寶開始(並持續到最後)。

成爲合乎創造原意的女人,意思是跟從耶穌、相信耶穌、爲耶穌而不是爲自己而活。聖經說得再清楚不過(林後5:14-15,強調是我加的):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爲自己活,乃爲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我們起初被造不僅僅靠自己,我們靠上帝、被上帝拯救、被上帝愛著。唯有當我們的生活、夢想圍繞著祂的時候,我們才會經歷到真實、永久的喜樂。

姑娘們,讓我們從認錯開始吧!讓我們從以自我爲中心的生活方式轉向以耶穌爲中心的生活方式,在其中發現真實的生活。因爲是在祂裡面(不是在我們裡面),我們才會找到生命的道路、滿足的喜樂、永遠的福樂(詩16:11)。


譯:楊忠道;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Girl, Follow Jesus.

Jen Oshman(珍·奧斯曼)是《歡迎》(Welcome)一書的作者。該書包含在《愛你的教會》(Love Your Church)系列叢書(由 TGBC 與 Acts29 合作出版)中。珍還著有《文化贗品》(Cultural Counterfeits,十架路出版社)及《夠了,別再談我了》(Enough About Me,十架路出版社)。她也是一位妻子和四個女孩的母親,曾在三大洲宣教近二十年。她住在美國科羅拉多(Colorado),鼓勵丈夫的植堂工作。
標籤
女性
成功神學
流行
身份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