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長老的妻子常常面對的十種試探
2018-10-19
—— Aaron Menikoff

清教徒牧師布魯克斯(Thomas Brooks)常常爲他妻子瑪莎的禱告生活感恩,儘管她曾一度因身體虛弱需要臥病在床,她還是會蜷縮在家裡的一個小角落禱告。有位傳記作者曾總結道布魯克斯服事的成功歸功於他妻子忠實恆切的禱告。我知道很多牧師(包括我自己)也一樣會這麼說。

長老的妻子們是地方教會的無名英雄。她們用禱告托住丈夫的服事,也殷勤參與教會的服事。她們教導兒童、帶領姊妹團契、組織小組查經、開放家庭熱情接待、寫書或輔導灰心失意者。她們的事工因自己的期望、恩賜和教會的需要而異。但他們都在支持著身邊的那個人——那個被上帝呼召來牧養地方教會的人。

我曾在三個不同的教會服事過,親身體驗過牧者們所面對的試探,也看到長老妻子們的掙扎。以下許多試探對所有基督徒來說都是存在的,但我寫的時候特別想到長老的妻子們,希望能鼓勵這些姊妹們繼續在主裡堅忍,也提醒會眾們該如何爲長老的妻子們多多禱告。

試探1:忘記上帝早已在基督裡悅納你

有時候你可能會覺得自己令丈夫失望、令會眾失望,甚至令上帝都失望了。這樣的沮喪會把你壓垮以致你懷疑:上帝是否不再愛我、悅納我?

不,祂沒有!

這時必須轉向福音最基礎的信息:救恩從根本上是主所成就的而不是根據你的表現。因此神喜悅我們不是因爲我們做了什麼,而是因爲基督的工作。

試探2:不再竭誠愛主

隨著時間的推移,你可能會逐漸適應並享受作爲長老妻子的尊榮。當你習慣了很多人都知道你的名字、不斷聽見有人讚美你的孩子、爲你的事奉而感恩時,你屬靈的驕傲和自滿就會使你在靈命上停滯不前。

事工所帶給你的快樂會使你靈裡的眼睛被蒙蔽而看不見自己的罪,如果這時沒有人在你身邊用愛心說誠實話,你就會陷入更大的危險。要小心,總要竭力追求,行事爲人對得起主(歌羅西書1:10)。

試探3:自憐地以爲沒人懂你

作爲長老妻子很容易覺得孤單,一些事情你不能分享、一些內心深處的情感你又不想讓別人知道。你會因爲別人看見你孩子行爲不端就皺起眉頭而受傷,你也厭倦了需要一而再再而三跟別人解釋爲什麼上個主日他沒有看到你。這時你會很容易自憐地說:沒有人能懂我!然後,你就把自己從神所賜給你、要幫助你成長的群體中隔離出來了。

在這種情況下,更應該走進教會這個群體,弟兄姊妹們的關心可能會帶給你很大的驚喜。

試探4:不願表露任何軟弱

我們在理論上知道「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中顯得完全」(林後12:9),但這真理還未進入我們的心。你可能會有「我能搞定一切」的壓力。(當然啦,沒有誰能。)

通過隱藏你的弱點,你不僅給別人看到的一個虛假的自己,同時也拒絕了上帝藉著基督要給你的幫助。

試探5:內心深藏苦毒

你最清楚你丈夫的生活如何常被三更半夜的會議或電話擾亂,也最明白教會成員的紛爭如何使他憂傷不已,所以你也是最適合提醒他福音是什麼的那個人。而你自己就像觀影時最前排的觀眾,近距離目睹諸多罪惡和悲傷,結果你可能會憎惡事工、教會、甚至你自己的丈夫。

若上帝呼召你丈夫成爲一個長老,你不僅要相信上帝會扶持他,也要確信上帝使用教會的服事來使他成聖。不要越服事越苦毒,總要感謝上帝,祂是出於愛將環境和人都量身定做給你們,使你們總可以靠恩度過。

試探6:過度委身

在教會中,很少有人能比你更敏銳地看到教會的需要。你丈夫可能知道他的下一場講道或培訓是什麼,但你知道教會中誰需要探訪,誰將退出兒童看護的輪班事工,你甚至可能是首當其衝要去填補這些空缺的人。

要小心!你想幫助教會的想法是值得稱讚的,但不要以付出家庭的代價爲前提。請禱告等候——或許有其他人也是願意去服事的,只是他們不想打擊你的積極性。

試探7:不願委身

教會中總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但真正參與的人卻很少,這樣的現象或許使你也想逃避懈怠、不想要委身和擺上。請思想一下你是否已退出了太多服事?雖然你的主要職責是關愛你的家庭,但服事家庭並不是你服事上帝的唯一方式。

或許你正處在一個只能服事你的丈夫和孩子的階段,感謝主,那也是在那個階段上帝呼召你所做的!但當時機成熟時,積極主動並喜樂地去服事需要服事的。

試探8:在家庭的服事中找到你的身份認同

你可能是一個優秀的妻子、母親或祖母。在一個地方教會裡,長老們的生活有點像住在玻璃房子裡,對會眾來說是透明的。因此,作爲長老妻子就很容易面對一個試探:不僅要確保家庭是完美的,還要在家庭中找到鼓勵、肯定、喜樂和最終的身份認同。

請務必小心!你的身份只能在耶穌基督裡找到,祂才是你最深的滿足。

試探9:在事工中找到你的身份認同

我們聽說過那些把事工專業化的牧師,藉事工用來提高自己的名望,妻子也會面臨同樣的試探。你喜歡處於教會服事的核心無可厚非,但若靠著別人的鼓勵才能忠心服事那是很糟糕的。

爲每個讚美之詞而感恩,但你的內心要清楚你只能被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愛所餵養和激勵。

試探10: 把一切都看作是應得的

你的教會可能正處於一個特別美好的階段:教會非常合一,你丈夫像一個牧羊人那樣服事,教會中不斷看到人們在得救、領袖們在成長、教會也不斷植堂。

好感恩!花點時間爲上帝所做的事而感恩,感謝祂讓你在如此偉大的工作中扮演一個小角色。即使事情進展得不順利,你也可以通過禱告來扶持你的丈夫,並喜樂地鼓勵弟兄姊妹們在主裡堅忍。

牧師們需要你

當我寫下這些話的時候,我非常感謝我的妻子,我們結婚20年來,她一直爲我禱告、引導、鼓勵或責備我。最近,當我寫《利未記註釋》時,她滿懷喜樂地問我我自己是否在上帝的話語中被改變。她知道教會需要的牧師不僅是口頭宣揚基督,更要能親身經歷到自己對基督的需要——他對我來說意味著一切。如果你是一位長老的妻子,你的丈夫可能會有同樣的感受。

事工會很艱難,撒旦是很狡猾的,牠會盡其所能去摧毀一個牧師的家庭,牠想阻止你忠心服事神。你應該怎麼做呢?首先,列出試探的清單,並找出哪裡最容易被試探。第二,如果試探已經生出了罪,勇敢地承認並悔改。如果你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先與你的丈夫交流並禱告,然後在教會裡與其他敬虔的姊妹們相交。人的輔導並不絕對可靠,但它是上帝給你的禮物。第三,對福音有信心。基督的十字架粉碎了撒旦,你要親近神,祂必親近你。

教會需要更多以真理和恩典站在基督立場上的牧師,這意味著我們這些牧師也需要敬虔的妻子,在未來的日子裡,她們將與我們堅定地站在一起。


譯/校:九標誌。原刊載於九標誌中文網站:長老的妻子常常面對的十種試探

Aaron Menikoff(亞倫·曼尼科夫)博士畢業於浸信會南方神學院,現在擔任喬治亞州沙泉市弗農浸信會(Mt. Vernon Baptist Church in Sandy Springs, Georgia)的主任牧師。
標籤
教會
牧師
教牧
治理
牧師妻子
九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