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我從事工評估中學到的十二個功課
2023-09-25
—— Chuck Olson

編注:如果想要獲得查克使用過的事工評估表格,請發送電子郵件(英文)至 chuck@leadwithyourlife.com

在過去的20 年裡,我對事工評估(或稱績效考覈)產生了一種愛恨交織的關係。一方面,我「恨」它,因爲它每年都會闖入我的日程表,要求我給予時間和關注。另一方面,我又「愛」它,因爲我逐漸認識到,它是培育我領導力和服事成熟度的最重要貢獻者之一。

也許你是一位主任牧師,管理著一個龐大的教會全職同工團隊;也許你是一名監督實習生的初級員工;也許你從事的是需要管理下屬的世俗工作;或者你只是想學習如何在更非正式的場合給予反饋……無論上帝把你放在什麼位置,祂都呼召你好好管理你的權柄,造就神託付給你照管的人。「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 4:10)。事工評估可以成爲牧養他人的有用工具,不僅可以評估他們的事工表現,更重要的是可以評估他們的品格發展和個人屬靈成熟。

多年來,我一直努力從事工評估過程中學習。每年,我都力求採用比前一年更穩健的方法,在這一努力中,我開始收集我所學到的東西。我希望我的這些思考對你有用。

第一,評估你的動機。當我考慮事工評估的整體,作爲主要帶領者,我始終必須回到我內心的動機。動機能說明一切,動機就像帆船的壓艙物一樣,如果你真心希望你的直接下屬得到發展,那麼你就會找到平衡點,最大限度地利用這個重要的機會。

第二,思考作爲管家的管理。通常情況下,在我與某人坐下來進行事工評估之前,我會先思考聖經所說的管家職責。我會靜下心來,思考自己是多麼有福,能夠對另一個人的生命和領導力說話。我把這個時間想像成一盒精美的瓷器,上面寫著「小心輕放」。

第三,寫下來。事工評估是一個深思熟慮、採取主動的過程,因此,需要把你想要給予的反饋精確地寫下來。一份措辭嚴謹的文檔會大大增強評估的效果。作爲一份書面文件,它不僅在當下有分量,而且在當事人隨後幾天的反思中更有分量。

第四,強調肯定。在我多年來編寫的事工評估文件中五六個小標題中,第一個(也是最長的)大類是肯定鼓勵。這一部分以列表的形式列出了我要表揚的幾個方面。例如,「朱迪是一位熱情追求與神同行的女性」或「史蒂夫是一位在培養領袖方面非常有效的牧師」。

第五,要誠實。與其做不太誠實的評估,不如不評估。作爲領導者,你有責任對你的直接下屬在愛心中說出誠實話。事工評估是這樣做的絕佳機會,因爲對方會帶有對坦誠反饋的內在期望。不要錯過時機。

第六,做準備。在事工評估中進行艱難的談話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但這是非常值得的。當涉及到一個困難的話題時,深思熟慮,有時甚至是提前寫下你想說的話,這會使情況大不相同。例如,「吉姆,我想談一個我認爲對你作爲領袖的持續發展至關重要的話題。我相信,在我們一起討論時,你會聽到我的心聲和我對你的承諾。」

第七,徵求意見。在談到一個艱難的話題時,通常把問題擺在檯面上來啓動討論是很有幫助的。例如,「蘇珊,當我閱讀你的一些第三方評估意見時,有一個一致的主題是你不願意接受其他人的意見。這是怎麼回事?你認爲他們爲什麼會給出這樣的評論?」

第八,先邀請自我評估。在我多年的事工評估中,我學到的最寶貴的一課也許就是自我評估的戰略重要性。每一個事工評估過程的開始,都會邀請當事人用一系列反思性的問題來評估自己的生活和領導力。這至少會發生兩件事。首先,你會以新的方式發現這個人所面臨的喜樂和挫折;其次,你會發現絕大多數需要幫助的挑戰性話題都是由他自己提出的。

第九,建立檔案。事工評估的眾多價值之一就是它所創造的「書面記錄」——對一個人表現的正式書面跟蹤記錄。當需要證明一個人的表現持續低於標準,需要考慮採取一些補救措施或改變其僱傭狀況時,這種歷史記錄就特別有用(更不用說從人力資源規範來說這也是必須的)。

第十,突出重點。每一個事工評估過程都需要明確說明相關人員需要做些什麼才能繼續(終身)發展。多年來,我發現這份清單應該限制在一兩個項目之內。至少一個項目,因爲每個人都在不斷進步,都需要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但也不能超過兩項,這樣才能讓最需要發展的領域得到戰略性的關注。

十一,與時俱進。當一切都結束後,事工評估不應該給對方帶去「驚嚇」。「驚嚇」意味著主管沒有進行坦誠、持續的對話。評估是重新提出重要主題並共同制定解決這些問題的最佳時機。

十二,尋找一種模式。在評估他人的時候,明智的管理者會探究模式,而不是「一次性」地解決問題。重要的是要找出一個人的生活和事工中一貫反映出來的行爲和態度。這些才是值得深思的。

我相信這些想法會對你有所幫助。雖然事工評估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它對你的事工和神託付給你管理之人的價值毋庸置疑。如果評估做得好,它將是一個強有力的工具,可以幫助他人在工作表現和屬靈生命兩方面都得到建立。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12 Lessons I've Learned About Ministry Evaluations.

Chuck Olson(查克·奧爾森)是曾在加利福尼亞州羅林山莊園的羅林山聖約教會(Rolling Hills Covenant Church)和帕薩迪納的湖濱大道教會(Lake Avenue Church)擔任執行牧師長達 25 年之久。目前,除了擔任加利福尼亞州蒙羅維亞團契(Fellowship Monrovia)的領導力發展牧師外,他還擔任非營利性事工「用生命帶領」(Lead With Your Life)的主席,在這個事工中,他追求自己的呼召,發展、挑戰並激勵領導者用生命來帶領。他不斷探索各種方法,爲領導者提供資源,幫助他們審視生命和領導力的內在問題。
標籤
評估
事工
改進
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