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現代以色列
2023-04-19
—— Joe Carter

三天後(原文發表於2018年4月21日——譯註)就是以色列獨立日了,這一天也是以色列國慶日,是猶太曆5708年以珥月(在公曆的4-5月間)5日,本文中的九個事實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理解現代以色列國。

第一,公元138年,羅馬皇帝哈德良鎮壓了巴爾·科赫巴起義(Bar Kochba revolt),並禁止所有猶太人進入巴勒斯坦(即《聖經》稱爲以色列的地區),自此古老的以色列國不復存在。這片土地隨後被不同的國家征服,直到1517年被奧斯曼帝國所控制。奧斯曼帝國對該地區的控制一直延續到1917年,英國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佔領了耶路撒冷。

第二,到了1850年,巴勒斯坦只剩下大約14000名猶太人。但在1881年,爲了應對歐洲和俄羅斯日益增長的反猶主義,出現了一些「愛慕錫安」(Hovevei Zion)組織,這些組織的目的是促進猶太人在該地區的定居。「愛慕錫安」組織是現代猶太復國主義的先驅,是爭取猶太人民返回家園並在以色列土地上恢復猶太人國家的民族主義運動。

第三,《以色列建國宣言》(Declaration of Establishment of State of Israel)稱西奧多·赫茲爾(Theodor Herzl)爲「猶太國家的精神之父」,他於1896年發起了現代猶太復國運動。在他的小冊子《猶太國家》(Der Judenstaat)中,赫茲爾這樣思考「猶太人問題」:

事實上,一切都傾向於一個相同的結論,這在柏林那句經典的口號中得到了明確的闡述:「猶太人滾蛋!」(Juden Raus!

現在我將以最簡短的形式提出這個問題: 我們現在該「滾去」哪裡?

或者,我們還可以留下嗎?如果可以,能留多久?

赫茲爾通過提議建立猶太人的國土來回答這個問題:

整個計劃在本質上非常簡單,因爲如果要讓所有人都能理解,它就只能如此:

讓我們對地球上的一部分地區擁有足夠的主權,以滿足作爲一個國家存在的合理要求;其餘的一切我們會自己管理。

赫茲爾還爲這個國土提出了兩個可能的地點——巴勒斯坦,或者阿根廷。他說:「我們將接受所給予我們的,以及猶太公眾輿論所選擇的。」

第四,到了1897年,赫茲爾開始將他的計劃付諸行動,在瑞士巴塞爾召開了第一次猶太復國主義大會(Zionist Congress)。在這次具有象徵意義的大會上(它被稱爲巴塞爾大會),該團體通過了《巴塞爾綱領》,提出了這樣的目標:「猶太復國主義尋求在巴勒斯坦建立一個由公共法律保障的猶太人家園。」大會結束幾週後,赫茲爾在日記中寫道:「如果要我用一個詞來總結巴塞爾大會——我將避免公開宣佈——那就是這個: 在巴塞爾,我建立了一個猶太國家。如果我今天公開說出這句話,迎接我的將是嘲笑。也許五年後,五十年後就更肯定了,每個人都會看到這一宣告獲得實現。」

第五,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協約國將土耳其人趕出了屬於奧斯曼帝國的敘利亞。1917年,英國政府在《貝爾福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這一67字聲明中宣佈支持建立「猶太民族自己的家園」:

國王陛下政府贊成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內建立一個民族之家,並會盡力促成此目標的實現,但要清楚明白的是,不得有任何行爲,是可能會傷害已經存在於巴勒斯坦的非猶太社群的宗教權利,以及猶太人在其他國家享有的各項權利和政治地位。

戰後,英國控制了巴勒斯坦地區,並獲得國聯(League of Nations)授權管理該領土。在英國治下的時候,巴勒斯坦地區有時被稱爲巴勒斯坦託管地(Mandatory Palestine)。

第六,從1919年至1923年期間,隨著猶太人開始逃離發生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迫害,巴勒斯坦的猶太人口不斷增加。猶太人的湧入,加上《貝爾福宣言》,導致這片土地上的阿拉伯居民發展自己的政治運動,被稱爲「巴勒斯坦民族主義」(Palestinian nationalism)。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民族主義暴動導致了1936-1939年的「大叛亂」("Great Revolt")。這次暴動導致英國人提議將這片土地劃分爲猶太國和阿拉伯國各自治理。但阿拉伯人拒絕了這一提議。

第七,到了1939年,英國開始限制猶太人移民到巴勒斯坦。即便在歐洲發生猶太人大屠殺並形成猶太難民問題後,英國仍拒絕取消移民上限。數以千計的猶太人因爲試圖乘坐小船逃往巴勒斯坦而死在偷渡之路上,還有數千人被抓並被趕出巴勒斯坦。美國政府推動一個允許10萬名猶太新移民進入該地區的動議,這促使英國放棄巴勒斯坦託管責任,將該問題留給聯合國解決。

第八,1947年5月15日,聯合國成立了UNSCOP(聯合國巴勒斯坦問題特別委員會),其代表來自11個「中立」國家,包括: 澳大利亞、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危地馬拉、印度、伊朗、荷蘭、祕魯、瑞典、烏拉圭和南斯拉夫。該特別委員會爲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提出了兩項建議。第一個計劃得到了委員會大多數成員的支持,它建議將巴勒斯坦地區劃分爲一個阿拉伯國家和一個猶太國家,並將耶路撒冷城置於國際託管之下。第二個計劃得到了委員會少數成員的支持,該計劃主張阿拉伯人和猶太人組成聯邦國家,以耶路撒冷爲首都。猶太復國主義者接受了兩國分治的解決方案,但阿拉伯人把這兩個方案都拒絕了。1947年11月29日,聯合國大會將兩國分治計劃作爲第181(II)號決議獲得通過。不久之後,巴勒斯坦託管地就爆發了阿拉伯人和猶太人的戰爭。

第九,1948年5月14日,英國對巴勒斯坦的委託管理到期,猶太人民委員會發布公告,宣佈以色列國成立。這一天在以色列被慶祝爲Yom Ha'atzmaut(「獨立日」)。由於以色列宣佈獨立的日期與希伯來民歷以珥月5日對應,所以這一天每年的公曆日期都不一樣。2023年的以色列獨立日是公曆的4月25-26日(猶太曆以傍晚爲一天的開始)。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Creation of Modern Israel.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以色列
國際
國慶
巴勒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