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哈馬斯借鑑了亞瑪力人的戰術
2023-10-13
—— Peter Leithart

哈馬斯 10 月 7 日對以色列的襲擊就像來自遠古黑暗時代的惡魔。這些掠奪者進入以色列境內不是爲了奪取領土,甚至不是爲了掠奪財富,而是爲了屠殺無辜和劫持平民作爲人質。他們殺害年輕女子、從街頭搶走老人、殺害兒童,甚至焚燒裡面還有孩子的住家。

哈馬斯的戰術與聖經中的亞瑪力人所做的如出一轍。

耶和華的詛咒

離開埃及之後,以色列人在與亞瑪力人的戰鬥中第一次嚐到了戰爭的滋味(出 17:8-16)。當時摩西坐在山上,亞倫和戶珥幫他舉起雙手,約書亞則在山谷中領軍擊敗了敵人。一切結束後,耶和華起了誓:「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16 節)神起了誓,要與亞瑪力人爭戰,直到對亞瑪力的記憶從世上消失爲止(14 節)。

耶和華成就了祂的宣告,祂命令掃羅執行徹底消滅亞瑪力的命令(參撒上 15:1-3)。然而掃羅雖然贏得了戰鬥,卻放過了亞瑪力國王亞甲和大部分戰利品。撒母耳在吉甲將亞甲砍殺,但亞瑪力人卻倖存了下來。大衛在非利士的流亡生涯即將結束時,亞瑪力人襲擊了他在洗革拉的營地,搶走了婦女、兒童和財富。大衛在被任命爲猶大王之前的最後一次行動是追擊亞瑪力人襲擊者,奪回他的妻子、孩子和財物(30:1-20)。

然而,仍然有四百亞瑪力人從大衛手中逃脫(30:17),因此亞瑪力人得以存留下來,繼續與以色列百姓爭戰。但耶和華沒有忘記祂的誓言。以斯帖記中的那個惡棍就是「亞甲族」人哈曼(斯 3:1;8:3),他是曾與掃羅王交戰的那位國王的後裔。以斯帖巧妙地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而神(雖然全書沒有提到祂)精心策劃了一系列事件,使哈曼最終被釘死在他爲以斯帖的堂兄末底改制作的絞刑架上。這是舊約聖經最後一次提到亞瑪力人。耶和華的咒詛終於得到了成就,人們之所以記得亞瑪力人,都是因爲聖經的記載,而聖經記載的就是他們如何從世上消失。

古代世界有很多兇惡的民族。亞述人是出了名的殘忍,迦南人更是耶和華髮怒的對象,可是爲什麼只有亞瑪力人不復存在呢?

戰爭中的亞瑪力人

亞瑪力人擅長攻擊弱者。摩西提醒以色列人,亞瑪力人「在路上遇見你,趁你疲乏困倦擊殺你盡後邊軟弱的人,並不敬畏神。」(申 25:18)。當大衛和他的勇士們與非利士人一起與掃羅作戰時,亞瑪力襲擊了洗革拉,當時那裡只有婦女和兒童(撒上 30:2-3)。哈曼密謀利用亞哈隨魯帝國的力量消滅已經在流亡的猶太人。

亞瑪力人不僅殘忍,而且也是以色列的反面。耶和華一再指示以色列人照顧孤兒、寡婦、客旅和其他弱勢人群(出 22:22;申 10:18, 14:29,24:19-21,26:12-13)。在以巴路山和基拉心山,以色列對任何「向寄居的和孤兒寡婦屈枉正直的」宣告了詛咒(申 27:19)。先知們一次又一次地抨擊以色列及其領袖忽視和欺辱弱者(賽 1:17;耶 7:6, 22:3;結 16:49;亞 7:10)。

亞瑪力人傷害婦女和兒童,這是他們的「主業」而不是無法避免的「附帶傷害」。亞瑪力人不會像以色列人那樣按照耶和華的命令只毀滅選定的迦南城市。當所有的男人都被消滅之後,以色列人並沒有繼續進攻耶利哥、艾或何珥瑪。他們進攻的是堅固守衛的城市,征服它們,並用煙和火將它們獻給耶和華。亞瑪力人則專門攻擊婦女、兒童和弱者。亞瑪力人是以色列人的反面,他們的生活方式、價值觀和軍事策略與耶和華對人類的旨意完全相反。

亞瑪力人還魂

當然,哈馬斯不是亞瑪力。哈馬斯並沒有受到耶和華的詛咒。哈馬斯當然也不等同於巴勒斯坦人民,有成千上萬的巴勒斯坦人是基督徒,許多巴勒斯坦穆斯林反對哈馬斯及其暴力行爲。把哈馬斯比作亞瑪力並不是爲種族滅絕辯護,甚至也不是暗示種族滅絕。

儘管如此,哈馬斯在 10 月 7 日以來使用的戰術仍是亞瑪力戰術。哈馬斯並不是唯一一個像亞瑪力人一樣作戰的恐怖組織。幾十年來,恐怖組織一直使用婦女和兒童作爲盾牌。印尼的伊斯蘭教徒把婦女當作人體炸彈,「博科聖地」組織把兒童當作「人體炸彈」,阿富汗的恐怖分子殺害產房中的孕婦和嬰兒。在反擊哈馬斯的軍事行動中,甚至以色列都有可能成爲像亞瑪力人那樣成爲真以色列的反面。

將亞瑪力從地上清除的神仍然是宇宙的主宰。祂仍然決心消滅暴力者,尤其是那些掠奪無助者的人。祂恨的不只是亞瑪力人,而是所有主張血腥和暴力的人。祂「試驗義人;惟有惡人和喜愛強暴的人,他心裡恨惡」(詩 11:5)。耶和華所憎惡的六件事包括「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箴 6:17-18)

爲正義禱告

耶穌用鐵杖掌權,擊碎萬國如陶器(啓 2:27)。祂將把所有的敵人都踩在腳下,不僅僅是亞瑪力人般的哈馬斯人,而是所有喜愛暴力、憎恨仁慈的人。有時,耶穌通過改變暴力者來打敗他們,有時則通過摧毀他們來打敗他們。無論哪種方式,我們都應該請求基督彰顯公義。

值得慶幸的是,我們有一本祈禱和讚美詩集——《詩篇》,其中充滿了爲正義和審判惡人而作的禱告。現在正是一個好時機讓我們拂去這些咒詛詩篇上的落灰,祈求耶穌伸張正義,直到將所有亞瑪力人,無論其國籍如何,從天下清除乾淨。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amas Is Borrowing Tactics from the Amalekites.

Peter Leithart(彼得·雷塔特)是阿拉巴馬州伯明翰西奧波利斯學院(Theopolis Institute)院長。
標籤
舊約
以色列
恐怖主義
亞瑪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