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謹防情感外遇
2024-01-08
—— Ellen Mary Dykas

喬什(Josh)在一間新教會待了四個月之後,牧師的妻子莎拉(Sarah)邀請他加入他們的小組聚會,這是個由單身男女和已婚夫婦組成的每週聚會小組。莎拉和她的丈夫克雷格(Craig)希望有一個小組,由已婚夫婦來輔導單身人士。

喬什和莎拉一見如故,他們發現彼此有很多共同興趣愛好。在查經之前的團契時間裡,他們之間總有好多話要說。喬什不能參加小組活動時,莎拉很是惦記喬什,這讓她感到驚訝。喬什發現和他喜歡小組聚會的主要原因是因爲他能和莎拉聊天。沒什麼大不了的,大家不過聊聊天而已。

接下去,聊天就變成了發短信。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人人都發短信。但當他們開始在短信裡討論小組裡的問題時,他們的分享就帶有更多的私人內容。喬什單身,工作壓力大,感到孤獨,而莎拉作爲牧師妻子面臨著許多挑戰,這些分享讓他們在情感上走得越來越近。

接著事情就發生了。發短信成了每晚的慣例,克雷格經常在晚上九點前就上床休息了,莎拉是個夜貓子,她會聯繫喬什,問他禱告是否得到了回應。兩人短信聊天經常一個小時或更長。他們的關係早已越過了警戒線。

一天晚上,喬什覺得自己必須要說實話,他發了一條短信:我想我愛上你了。他緊張地等待著回覆,結果沒過幾秒鐘回覆就來了:我也是......我對克雷格的心越來越冷。從來沒有人像你這樣理解我的心。我需要你。她的短信讓喬什一陣陶醉,然而,讀到她的文字,他又猛然一驚:莎拉已經結婚了,她的丈夫是他的牧師!

喬什一下子沒了主意。他們走的太近,這個事實像一記重拳擊中了他的要害。原本愉快和充實的友誼現在變得一團亂麻。友誼該如何繼續?如果這件事傳出去怎麼辦?他必須離開教會嗎?莎拉的婚姻還能繼續嗎?

分辨何時越界

雖然喬什和莎拉從來沒有過肉體上的接觸,但他們卻建立了一種不聖潔的曖昧關係:他們有了情感外遇。情感外遇是指已婚人士與配偶之外的人保持一種持續的親密感情,導致婚姻受到傷害。當單身人士與已婚人士建立了不恰當的親密關係時,他們也可能有了情感外遇。

當男女之間的關係開始明顯越界,很多時候雙方不會覺得有問題。他們以爲,只要沒有發展到肉體接觸或者有性關係,這段關係就沒有問題。

但有一天,他們突然意識到事情在朝錯誤的方向發展。

如果友誼是上帝賜予我們的重要禮物,那麼我們該如何辨別界限在哪裡,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越界了呢?

要問的問題

以下幾個問題可以幫你分辨你們的關係是否已經演變成情感外遇:

  • 在你們的交往中,是否有任何祕密或欺騙?
  • 與你與配偶聯繫的時間相比,你們的聯繫(面對面、通過設備、社交媒體等)有多頻繁?
  • 如果你是單身,你與這位已婚人士的聯繫頻繁程度與其他好友相比如何?
  • 你對她/他有浪漫的感覺嗎?想著對方,是否會感受到性方面的化學反應?你是否念念不忘?如果其中任何一項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正在尋求滿足還是正在逃離這些誘惑?
  • 你們談些什麼?如果你的配偶(或導師、牧師、密友)讀到你的短信或電子郵件,或聽到你們私下裡的談話,他會有什麼反應?
  • 這種關係會激勵你順服基督還是遠離他?這種關係會讓你更親近還是更遠離配偶?這種關係會讓你更熱愛他人,還是把自己孤立起來、只專注這個人?

弟兄姐妹,如果這些問題(以及你的回答)讓你對這種關係感到不舒服,那麼,暫停!打住!剎車!你,還有你的朋友,都處於危險之中。

無論我們單身還是已婚,上帝都想我們擁有豐富且有意義的關係。神喜悅以基督爲中心的友誼,這種友誼不超出神話語的界限,神的話語爲雙方建立了健康的界限。

但是,上帝從來不希望祂任何美好的恩賜爲罪所侵蝕,變成奪走喜樂、背叛信任的工具。祂不遺餘力,要除掉那些把人帶向罪、離開神的關係附屬品。情感外遇只是神恩典的廉價替代品:在基督裡,神賜給我們不渝的愛和真正的親密關係。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福音網站:Beware Emotional Affairs.

Ellen Mary Dykas(艾倫·戴卡司)聖約神學院碩士,從 2007 年開始擔任 Harvest USA 的婦女事工主任,該機構旨在幫助全美的教會門訓與教導性別、性試探等方面的話題。艾倫持有聖經輔導協會(CCEF)頒發的聖經輔導畢業證書。
標籤
友誼
婚外情
情感外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