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爲什麼我們取消了聖誕主日聚會?
2023-05-16
—— Fletcher Lang

我通常不會否定凱文·德揚(Kevin DeYoung)的主張。

不過這次除外。2021年聖誕節恰好是禮拜天,德揚爲此寫了一篇文章,題目是《對牧師的懇求: 不要取消聖誕節特別聚會》("A Plea to Pastors: Don』t Cancel Church on Christmas")。他談到了很多教會取消聖誕節主日聚會的原因,他懇求牧師們不要因爲主日是聖誕節而取消聚會,而是按計劃在聖誕節主日進行禮拜。雖然我們尊重德揚和他提出的論點,但我們教會的牧師們最終否定了他的主張。

爲什麼呢?

我們的處境使得我們在聖誕節舉行主日聚會有其獨特的困難。雖然我們沒有在聖誕節當天聚會,但我們與其他姊妹教會一起舉辦了平安夜聯合聚會,這使得我們能夠聚集在一起,爲我們城市的非基督徒提供了一個傳講福音的機會。我們相信,基於某些特殊情況,教會取消它的某次或某幾次聚會是合乎聖經的自由裁量。

處境是關鍵

處境是我們取消聖誕主日崇拜的主要原因。我在波士頓外的馬薩諸塞州薩默維爾市(Somerville, Massachusetts)一間約有100人的新教會中擔任主任牧師。薩默維爾是一個流動性很大,也很世俗的城市。

像許多教會植堂一樣,我們在一個共享會議室聚會。對我們來說,主日聚會可不是升起捲簾門、打開幾個開關,就能立即進行的事情。我們需要擺放椅子、安裝音響設備,並在外面放置標誌。雖然我們要做的工作比許多教會植堂少,但仍然需要大量的設置。在我們的處境裡,許多教會在共享空間或共享會議室聚會,這讓聖誕節當天的聚會尤爲困難。

我們城市的流動性很高,這意味著我們許多忠心的成員聖誕節的時候一般都在路上。他們無法參與擺放椅子和設置音響設備的服事。這些事情可不是隨便找幾個人就能做好的。另外,來參加聖誕日聚會的人也不會多,因爲很多人要留在家裡參加家庭傳統活動。當然,如果我們教會的成員都在城裡,他們肯定會來參加我們舉辦的任何聚會!問題是我們約有80%的人無法參加,他們在聖誕節的時候不是回老家了,就是在回老家的路上。

這個城市很世俗,這意味著我們的鄰居對在聖誕節早上拜訪我們的教會不感興趣。我們的地區是如此的後基督教,以至於突然湧入的非基督徒不太可能在聖誕節當天起個大早來教會。

雖然我們在聖誕節當天沒有聚會,但我們將與我們的姊妹教會舉行傳統的聯合聖誕夜聚會。我們是波士頓地區四個獨立教會組成的小網絡的一部分。多年來,這個平安夜聚會使我們能夠與四個姊妹教會的朋友和家人重新聯繫起來,它也是一個邀請不信的朋友來教會活動的機會。

我們的平安夜聚會不是一個慶祝活動或文藝表演。它是一個敬拜。會有蠟燭,會有會眾合唱,還有神話語的傳講。這是一個喜樂的場合,可以體驗到基督的喜悅和愛。

合乎聖經的自由

最後,在這樣的特別之日,我們有聚會或不聚會的自由。我們不認爲取消一次主日聚會會讓我們有違反希伯來書10:25關於不要停止聚會這一命令的危險。在這段經文中,希伯來書的作者針對的是教會中的一群人,他們已經把放棄聚會當作一種習慣。一次主日聚會的取消並不必然意味著一種習慣。讓主日從來沒有錯過聚會的人扔第一塊石頭吧!

這個決定對我們來說很有意義,但對其他人來說不一定有意義。我絕不會批評另一個教會在聖誕節聚會的決定。我想起了保羅在羅馬書14:5-7的話: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守日的人是爲主守的。吃的人是爲主吃的,因他感謝神;不吃的人是爲主不吃的,也感謝神。我們沒有一個人爲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爲自己死。

我們都同意聖誕節主日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它不是「普通的星期天」。但是,無論你的教會是否決定在聖誕節一起敬拜,都要在你的決定中高舉基督。

這對我們的教會領袖來說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因此,讓我在最後向教會成員發出呼籲:支持你們的牧師,使他們的帶領給他們帶去喜樂。如果長老們決定在聖誕節舉行主日聚會,請盡一切努力到場。如果他們取消了聖誕節的主日聚會,需要假設他們的好意。教會領袖需要你的恩典、支持和愛,即使你可能不同意他們的決定。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Our Church Canceled Christmas Day Services.

Fletcher Lang(弗萊徹·郎)道學碩士和教牧學博士均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是馬薩諸塞州薩默維爾市(Somerville, Massachusetts)山上之城教會(City on a Hill Church)的帶領牧師。
標籤
主日
聚會
聖誕節
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