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基督對你來說是足夠的嗎?
2018-11-10
—— Augustus Lopes

在保羅寫給歌羅西人的書信中,保羅必須處理一個學者時常稱爲「歌羅西異端」的假教導,這個稱號是由於教導的獨特性,而且事實上只有在那個區域蓬勃發展。它結合了苦行和神祕習俗的猶太元素——都被初期的諾斯底主義連結起來。它的支持者設法滲透到在歌羅西的基督教會和位於萊克斯河谷其他城市的教會,我們沒有證據顯示這個教派在其他地方遷入。

看起來這個危險的教派對基督徒的吸引力是藉由一個特定的認知(gnōsis),在神裡面的豐富、完全、滿足而成的應許,是從前沒有透過耶穌基督的使徒的宣教旅程中啓示出來的。這種認知(gnōsis)包含了猶太習俗,像是割禮、他們的飲食條例和他們的宗教曆法,還有和基於與天使接觸的苦行和神祕敬拜結合在一起。我們可以推斷在歌羅西的基督徒已經開始聽從這些觀念的支持者,保羅寫這封信是爲了要防止他們完全接受這些教導。

基督的中心地位

保羅在此封信的中心論點是,在基督裡面,基督徒已經有那錯誤教派宣稱提供的各樣東西:在神裡面的完整、豐富、完美和滿足。換句話說,保羅藉由呈現出基督的充足性來回應假教師。

保羅的論點首先是從基督的位格來呈現的,他是「那看不見的神的形像」(1:15) 萬物都是本著他、藉著他、爲著他而造的(16節),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一同靠著他而存在(17節),他是死人中首先復生的,好讓他在凡事上居首位(18節),神樂意使所有的豐盛都住在祂裡面(19節),且使萬有,無論是地上天上的,都藉著他與 神和好了(20節)。神本性的一切豐盛,都有形有體地住在基督裡面(2:9)。

作爲與基督聯合的結果,信徒已經從仁慈的神那裡領受了完整、豐富和滿足,神終極的知識(gnōsis)實際上就是在基督裡,祂是神的奧祕,一切智能和知識的寶庫都蘊藏在祂裡面(2:2~3),遠遠勝過假教師提供的知識(gnōsis)。

基督的優越性

那些教師的教導是奠基在微妙的哲學論證上,其中就是保羅所說的「世界的元素精靈」。根據諾斯底的教導,可能與靈界的、天使的存在相關,統管著星球和其他天體,並且充滿了人與神之間的空間裡,具有中保的功能。保羅對這個教導的回答是,神本性的一切豐盛,都有形有體地住在基督裡面(2:8~9)。耶穌基督是神自己道成肉身成了人,不需要有天使的中保去接觸神和觸及完全,那些憑信心在基督裡的人早已在祂裡面得了豐盛(10節)。

同樣的,像是律法之功的習俗的要求是不必要的,割禮已經透過奉基督之名的洗禮實現了,並且是超越割禮(11~12節)。在他的生命中,基督爲祂的子民滿足了律法的要求;在十字架上,祂償還了他們的罪債(14節)。律法之功,像是飲食條例和持守神聖節期,都像被基督真體所投射的影兒,一旦真體到了,影兒就變得不必要了(17節)。

基督也勝過了執政和掌權的,根據諾斯底的教導,天使的存有統管著宇宙的基本元素(15節)。因此,信徒應該拒絕要敬拜天使的觀念。這樣的教導是源自於感官思維的幻覺(18節)。在基督裡,信徒向這「世界的元素精靈」死了(20節)。

基督的充足

最後,假教師要求的苦行主義習俗對掌控感官和其他有罪的激情的必要是沒有用的。其實,這教導的支持者所表明的嚴格苦修是自我崇拜或自制的宗教,並沒有能力去阻止肉體的情慾(20~23節)。然而,藉由在他的死與復活裡與基督聯合,信徒可以治死肉體和爲神而活(3:1~17)。

於是,保羅教導在歌羅西的信徒,耶穌基督是充足的,可以滿足那些屬於祂的人的需要。基督滿足我們整體的飢渴,祂滿足我們渴望認識神、我們最深的渴望要被滿足。每天藉由透過恩典的管道與基督聯合,我們對我們一切所需感到滿意,這樣的滿足使基督徒充滿熱情和奉獻的心在這世界裡事奉神,在基督裡喜樂的心激勵信徒能勝過罪,並完全奉獻自己於主和救主的服事。


譯:楊忠道;校:講道翻譯團契。原文刊載於林格尼事工網站:Is Christ Enough for You?

Augustus Lopes(奧格斯都·洛普斯)博士是巴西戈亞尼亞長老會(Presbyterian Church of Goiânia, Brazil)的主任牧師,曾任聖保羅長老會大學的校長。
標籤
解經
基督
講道翻譯團契
仁愛改革宗教會
新約
林格尼爾福音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