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在佈道事工中基督的目的
2018-09-10
—— John Piper

使徒行傳 26:12-20

「那時,我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色去。王啊,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爲什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我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上帝的佈道策略

當耶穌展望未來,預言門徒將遇到的事情時,說了一些相當嚴肅、冷靜又鼓舞人的話。他說(參見路21:12-13),

但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裡,又爲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諸侯面前。但這些事終必爲你們的見證。

嚴峻的事實是,儘管基督的救贖大業必將在全地獲勝——因爲他活著,並且掌管萬有,然而短時間裡,對於某些門徒來說,跟隨耶穌就意味著拘捕和逼迫。

這些話語中令人鼓舞的事情是,上帝的心意乃是讓這些逼迫和監禁,成爲策略性的機會,好爲福音的真理作見證。路加福音21:13——「這些事終必爲你們的見證。」監禁可能會中斷你個人的佈道策略,但絕不會中斷上帝的佈道策略。

保羅的計劃和上帝的計劃

你有沒有想過,保羅爲基督所作的見證,有多少是在他自己未曾計劃過的場合中作出的?我不是否定作計劃的重要性。計劃很重要,保羅曾作過許多非常清晰的傳福音計劃,這可以從羅馬書15章和使徒行傳中清楚地看出來。然而我的要點是:上帝才是那位最完美的佈道大計的策劃者。他期待的,是那些把預備好的鞋子穿在腳上的人,也就是能夠隨時根據福音的需要而行動的人(弗6:15)。而一旦我們懷著關愛失喪靈魂的心採取行動,就必然會遭受攪擾和意外——但那些事情一定有其佈道方面的目的。

「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裡……拉你們到君王諸侯面前。但這些事終必爲你們的見證。」換言之,無論何時,無論怎樣的景況——特別是那些出乎意料,令人喪膽的事情發生時——我們都要做好準備,爲基督作見證。

保羅是如何站在亞基帕王面前的?

這裡的經文來自使徒行傳26章,當時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作見證。他如何得著機會呢?一個無名小卒,猶太裔的基督徒宣教士,怎麼有機會讓巴勒斯坦全地的君王當他的聽眾呢?

的確,保羅真沒有這個計劃!大約兩年前,保羅在耶路撒冷被人誣告而入獄。那時,他有機會給猶太公會領袖們作見證,正如耶穌預言的——你們將被囚禁,並且這將成爲作見證的機會。後來,有人設計要謀害保羅,於是他被押送到靠近海邊的該撒利亞。這樣一來,他又有機會對羅馬政府的官員,巡撫腓力斯作見證。在該撒利亞的監獄裡待了兩年後,新上任的羅馬巡撫非斯都把保羅帶到亞基帕王面前,好叫他們都有機會聆聽保羅爲自己辯論。

於是,整個猶太立法部門的領導,巴勒斯坦地區職位最高的官員中的三位政治人物(腓力斯,非斯都,亞基帕),就都有機會聽到福音,這都是因著保羅被誣告入獄的緣故。肯定的是,從耶穌在路加福音21:13的話語,以及從保羅的人生歷程所驗證的道理,都給我們指出一個很明顯的屬靈功課:我們生命中經歷的所有磨難和挫折,都有上帝在福音方面的目的。

我們應該從中學習的教訓有哪些?

你們有沒有人,也正處在一個兩年期的徘徊之中,是原先從沒計劃的?如果有,不要苦惱,以爲這於福音事工毫無意義。你要信靠上帝的智慧,有他許可,這些事才發生。並且,你依然要把預備好的鞋子穿上,跟著福音的指向標行動,是的,在迂迴當中。千萬不要脫下那預備好的鞋子,以爲無事可做了。耶穌說,「這些事終必爲你們的見證!」

這裡我看到許多令人鼓舞的道理,足以鼓勵我們在滿有主權的上帝的護理中,激昂地、充滿期待地生活。你可以在早晨禱告時,做出一天的計劃。但你接下來要再次禱告說,「主啊,我知道我不能掌控這一天——我的車子會發生什麼事情,上班時誰會給我打電話,中飯時會見到誰,還有其他無法預料的事。所以,我求你來管理這一天,好叫所有計劃之外的事,都成就其屬靈的價值。求你幫助我,在那些撒旦希望我只看到麻煩和打擾的地方,看到奇妙神聖的機會。」

這樣,生活就像我們在市區跑步那樣。週二早上,我決定跑步鍛鍊一下,想穿越整個市區。我當時大致知道往哪裡跑——那就是我的計劃。但實際上——我覺得生活本身就是這樣——是讓那些紅綠燈來決定我的方向。如果往西跑時遇到紅燈,我就會朝著綠燈的方向過馬路,朝北邊跑。往北遇到了紅燈,我就會往西跨越街道。大概就是這樣。

當我跑到一處街角,靠近路德宗兄弟會的教堂時,猛然撞見大衛•李文斯敦,耶利米•桑伯格,和大衛•老里昂(David Livingston and Jerry Sundberg and David Laurion),他們剛剛結束一個早餐聚會回家。事後我想,這事真神奇。那天早上我可能會經過的街道有好幾百條,那些紅綠燈——象徵著上帝的主權之護理——在看似無意當中,居然很精確地把我徑直帶到這些弟兄面前。

所以,我盼望你們每天都懷著期待生活,隨時預備好,跟著平安的福音來行動。在該撒利亞的監獄裡經歷了兩年的彎路之後,照著上帝神聖的約定,保羅此時此刻站在亞基帕王面前。在他原本計劃的羅馬之旅中,遇到了一些上帝護理的「紅燈」的攔阻,結果到了適當的時刻和地點,他就站在巴勒斯坦地區的王面前了。這正是耶穌說的,這些事情的發生,是要爲主作見證。

這樣,今天的經文就以兩種方式論述及要點:首先,這些事的出現,是爲著上帝那令人興奮的護理大工,以及保羅在傳福音方面的時刻準備之狀態,來作見證的;其次,這些事情正是對基督想在佈道過程中達成的結果,所作的見證。

基督要藉保羅成就的五件事情

現在我們來考察經文,看看基督要藉著保羅的人生,爲自己做見證,是要成就哪五件事情。我們不見得都蒙召去做保羅一樣的事情——跨文化宣教、創建教會、全時投身福音事工,等等。但上個星期我已經講過,每個人都要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上,隨時隨福音而動(弗6:15)。今天的經文指示我們,當我們按此行,進入人們的生活時,應該有什麼期待,怎麼禱告。

使徒行傳26章,保羅把他的個人經歷告訴亞基帕王。當講到在去往大馬士革的路上遇見耶穌時,他告訴亞基帕——也告訴我們——耶穌跟他說過的話。我們一起來查看16-18節經文。

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這裡所說的,就是基督要藉他子民的見證來成就的,也是我們應該常常禱告的內容,並且要懷著極大的自信禱告,因爲我們乃是按照聖經啓示的上帝旨意來禱告的。

1. 走出去宣揚

第一件要明白的事情就是,基督要我們走出去宣揚福音,而不只是等待別人來觀看。根據是17節後半句:「……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

在基督再次降臨之前,我們完成使命的策略就是:道成肉身。耶穌基督降世,爲要拯救罪人。他捨棄了天家的榮華和舒適,就是要到世人所在之處,告訴他們有關父神的真理。就像他自己說的,「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伯利恆教會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的使命,絕不應該以「你們來看」爲主。而要以「走出去宣揚」爲主。想想看,你們一千人的「織帳篷」的宣教團隊,剛來明尼阿波利斯。——「織帳篷」是指那些要工作養家,同時在職場傳福音的人。

再想想,這一千人聚在一起,彼此說,我們都在這兒,而且沒有工作,沒有住處。我們如何去爲主贏得這裡的民眾呢?我的答案是:先到處去找工作,找各樣的工作。還要認真禱告,讓聖靈來指導我們,又分散到市里市郊找地方住。千萬別都擠在一個公寓裡。也別去建一個基督徒工業區。恰恰相反,我們要分散住到我們的同胞當中,和他們一起工作。換言之,我們要「走出去宣揚」,而不要「你們來看」,不去集中「兜售」福音,而是滲透到社會的每個角落。這是絕好的思路和策略!

令人鼓舞的是,上帝早已採取這個策略。我們是爲福音作見證的一千個「織帳篷的」的基督徒,在城市人群中居住工作——而不是整天聚在教會裡——上帝要我們在大家當中。這也正是基督要藉他的見證人達成的首要目標——叫他們出去宣揚,而不是僅僅等待別人來觀看。

2. 要打開未信之人的眼睛

基督要在我們的見證當中完成的第二件事情,就是打開未信之人的眼睛。第18節說:「……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4:4寫道,「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 [撒旦] 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但這段經文中基督告訴我們,他就是要醫好這種瞎眼的。這正是福音佈道的目標。

但我們會問,怎樣做呢?怎麼能使瞎子的眼睛睜開?我們自己當然無能爲力。哥林多後書4:6說,「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起初,上帝說:要有光!藉著這大能的宣告,就有了光。今天,我們照樣要倚靠上帝,讓那些靈裡瞎了眼的人,能夠看見。

但是,使徒行傳26:18說,基督差派保羅來完成這件事:「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我認爲,作爲基督徒,在使瞎子看見的事工上,我們跟聖靈同工。關鍵之一是,我們要禱告,讓上帝打開瞎子的眼睛。其二,我們要講述關乎基督的真理的話語,以至於當眼睛打開之後,人可以有相信的對象和具體的真理。若不預備好福音真理,聖靈不會打開某人心中的眼睛。而這就是我們的工作,我們藉著一些見證,把關乎基督的真理告訴人;並且我們也禱告神蹟,就是有屬靈視力賜給那些心眼瞎了的人。而上帝也必然會在他的時間、以他的方式,在人們心靈的領域,呼喊道,「要有光!」

我們不要做力不能及的事,但不要連該當的責任也不負。

3. 要叫未信之人從黑暗中歸向光明

第三,藉我們的見證,基督要叫未信之人從黑暗當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18節說:「……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

關於打開眼睛的這兩個轉變,我作兩個評論。

3.1. 在你的眼睛被打開之前,黑暗看起來並不奇怪

我和妻子諾麗(Noël )在德國時,接待過一位盲人朋友。我們同住了一段日子。有天晚上我走到外面的大廳,這裡一片漆黑,我還聽到這位客人在大廳盡頭的衛生間發出聲響,但裡面沒有燈。我剛要告訴她電源開關在哪裡,馬上意識到她看不見,是不需要開燈的。那時,我有了某種特別的感觸。

要點是:這位朋友從沒覺察黑暗,只要看不見,黑暗對她就很正常。但她的眼睛若被打開,看見光線,她就會從黑暗歸向光明。屬靈事物也是同樣道理。處在屬靈黑暗中時,他們很自如,很習慣那種罪惡下的黑暗處境。你告訴他們,「快開燈啊,不然你會受傷的。」他們聽不懂。所以,首先要打開他們的眼睛,然後他們才會調整方向,在光明中行走。

3.2. 欺騙,撒旦唯一能戰勝我們的伎倆

另一個評論關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從經文中你看到撒旦的權勢怎樣運作嗎?經文暗示,眼睛被打開後,我們就想脫離撒旦的控制了。保羅要打開他們的眼睛,叫他們從撒但權下歸向神。隱含的道理是,撒旦掌控世人的唯一方法,就是欺騙——混淆事情的真相。

因此,當人們睜開眼睛,正確認識基督,上帝,世界,罪惡,工藝,天堂以及地獄等等,這時,撒旦的權勢就被破除,被真理的靈擊敗了。記得保羅在以弗所書6章列出的武器嗎?那些保護你不受執政的、掌權的以及惡魔傷害,並且能有效地跟他們爭戰的,其中第一件和最後一件武器,就是真理的腰帶和聖靈的寶劍——神的話。

在爲基督的真理作見證的過程中,上帝的目標就是要打開瞎子的眼睛,把他們從撒旦的權下拯救出來,因爲掌控你的唯一方式,就是欺騙,引你去渴望和追逐那些沒有真正價值的東西。

4–5. 得蒙赦罪,並同得基業

18節末尾,提及基督藉著我們的見證要達成的第四和第五個目的,即:那些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的人,將有機會因信基督,「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總結

總之,在我們爲福音真理作見證的時候,基督的目的是:打開人們屬靈的眼睛;讓他們從罪的黑暗裡歸向義的光明中;從撒旦(只能藉著謊言來捆綁人心的惡者)的權下歸向神;一切罪得著赦免;藉著信心,而不是靠律法主義的重擔,讓他們加入聖徒的行列裡,一同追求聖潔。

看到了吧,當我們走出去宣揚耶穌基督的真理時,上帝要藉我們達成的,是何等偉大永恆的目標啊!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釋經講道
使徒行傳
福音佈道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