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戀愛關係不健康的危險信號
2018-10-20
—— Tim Challies

我想我們都看過談戀愛走錯方向的例子,我們也看過有人從不明智和不健康的戀愛走進了不安、艱難、甚至是注定失敗的婚姻裡。我們要怎樣幫助人避免這種情況呢?不健康的戀愛關係有些什麼樣的危險徵兆呢?派羅(Lou Priolo)的書常常對我很有幫助,他在這個議題上所寫的小書再次證明了這個事實。他列出了一系列的危險信號,但我只想聚焦在其中我最常見的的六項警訊。

第一,對這段關係不斷產生疑慮。

第一個警訊就是對這段關係持續存在著疑慮。人會經歷這樣的懷疑,理由有很多,其中有些可能是合理的,有些可能荒謬至極,困難在於要知道是哪一種。派羅提醒說:「聖經教導我們,作爲耶穌基督的門徒,除非你堅信你所要做的事並不是罪,不然就不該採取行動(參羅14:5, 23)。」我們可以從聖經歸納出一個「總原則」:提醒我們不要貿然行動,直到我們確信做了不會犯罪。「如果你們對自己開始要做的事情沒有信心(即沒有神話語的確據)、不確定能否榮耀神,那麼你們最好等一等,直到你們的良心得到神話語的支持。」如果你們對於進入婚姻的看法有著嚴重、多重的疑慮,那就請花些時間和精力,用合乎聖經的方式解決那些疑慮。

第二,有不敢談的話題。

戀愛關係不健康的另外一個警訊就是有禁忌話題的存在。你的男友或女友會拒絕討論某些話題嗎?你們有因爲怕引起憤怒或傷害感情,而避免談到的話題嗎?在這種情況下至少隱藏著兩種警訊:「這種思維模式可能表示,對方和你意見不合,或是過分要求你的贊同,你們無法以合乎聖經的方式來解決。」也有可能是懼怕——害怕對方的情緒或身體的反應。無論是夫妻之間仍有禁忌話題,或是只有當特定話題永遠不再出現的情況下才有親密關係,婚姻都無法有好的發展。學習和你未來的配偶談論任何、所有的事情,如果有話題仍然禁止就要憂心了。

第三,身體的親密度增加。

在戀愛關係當中非常嚴重的警訊就是身體親密度的增加,親密的行爲只適合在婚姻裡。當然,人本文化的期待會是:一對情侶要等到確定他們的性關係是相合的時候,他們才會在身體方面的關係上有迅速的進展。可是關於婚姻以外,性方面的親密行爲(當然包含在結婚之前的性親密),聖經給了我們許多重複的警告。事實上,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甚至把這樣的性行爲稱爲「佔別人便宜」(defrauding),爲自己的利益剝削他們。如果你的男友或女友進展到親密行爲,或是強迫你發展親密關係,就得爲此憂心了。將如此缺乏自我控制和缺乏對性純潔的渴望視爲警訊,並尋求他人的幫助或輔導吧!

第四,來自家人和朋友的強烈反對。

如果你們的關係被家人和信任的朋友反對——特別是基督徒的家人和朋友,那麼爲你們的關係憂心是明智的。聖經時常教導尋求和聽從他人的智慧的重要性,他們的智慧並非不會出錯,但仍然會有價值,他們能看到你沒有看到的事情,他們可能有你所缺乏的洞見。「在許多敬虔的輔導員中間都有智慧,……如果反對是符合聖經的(如果完全有合理的聖經理由,必須考慮暫緩結婚或重新考慮是否結婚),那麼先等問題解決了,你們再繼續交往吧。讓聖經成爲一切信仰與行爲的指南。」向可信賴的輔導員諮詢你們的關係,並審慎考慮他們所擔憂的事。

第五,缺乏屬靈上的融洽。

聖經禁止基督徒嫁娶非基督徒,所以最重要的屬靈融洽,就是來自於確定你未來的伴侶是個真信徒。我曾經和許多心碎的丈夫和妻子談過話,他們太晚知道自己所嫁娶的是非信徒了,相信我吧!另一種屬靈上的不融洽,就是基要的教義上的差異使配偶不和,像是丈夫和妻子的角色、神引導祂子民的方式,是透過聖經還是來自另類的啓示等等的問題。關於嬰兒洗禮、委身教會與加入成員,你們也要討論並決定一下什麼是你們所認同的。對於戀愛交往來說,沒有什麼比溝通更重要了,所以花時間去談論一切吧!表達、傾聽並追求融洽。

第六,沒有能力解決衝突。

另一個嚴重的警訊是沒有能力解決衝突,我們甚至可以說,配偶的兩個必要條件就是共同的基督信仰和藉著神的話、以神的道來解決衝突的能力。如果這都到位,任何其他的事情都好辦了。「好壞婚姻之間的差異,不一定是前者幾乎沒有衝突,而後者有很多衝突;差異在於,美好的婚姻當中的衝突能很快地以合乎聖經的方式解決,並且盡量不犯罪。」你們會有衝突,必須學會以健康的方式解決。事實上,你們也需要了解,衝突不一定是壞事,爲解決罪人之間不可避免出現的問題,衝突常常是必要的,但是健康的婚姻取決於夫妻是否學著以建設性的方法解決問題。

這裡列出的只是其中六項警訊,如果要知道更多,有本如何識別和處理它們的操作手冊,可以考慮購買派羅(Lou Priolo)的小冊子:《戀愛關係不健康的危險徵兆》( Danger Signs of an Unhealthy Dating Relationship )。


譯:楊忠道;校:講道翻譯團契,謝昉。本文譯自作者博客:Danger Signs of an Unhealthy Dating Relationship

Tim Challies(提姆·查理斯)是一個基督的跟隨者、愛琳(Aileen)的丈夫和三個孩子的父親。他是加拿大多倫多恩典團契教會(Grace Fellowship Church)的牧師,以及Cruciform出版社的創始人之一。
標籤
單身
關係
衝突
約會
戀愛
講道翻譯團契
仁愛改革宗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