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好爭競的人都有哪些特徵?
2020-09-17
—— Kevin DeYoung

爭吵不會自己發生,是有人好爭競才會讓爭吵發生。

當然,有一些爭辯是必要的,包括基督徒之間真誠的分歧或者彼此之間無法認同的一些命題,但聖經所說的「爭競」並不是指這些。「爭競」,至少在箴言中,指的是不必要的爭論,是可敬的人應當遠離的那種爭吵(箴17:14;20:3)。長老們之間也要避免爭競(提摩太前書3章)。這些爭吵並不是出於愛心的責備,也不是因爲原則性問題上信念不同。之所以有這些爭吵是因爲有人好爭競。

那麼,一個好爭競的人都有些什麼特徵呢?他(或她)的外在標誌是什麼?我總結了十二種特徵。所以,你可能是一個愛爭競的人,如果……

第一,你以同樣的力度捍衛每一個觀念。對你來說,沒有次要或不重要的問題。你的每一個觀點都很重要,你從來沒有遇到過一座你不會爲之戰死的山頭。

第二,你總是快快地說,慢慢地聽。你很少發問,就算發問也不是真心求教,而是爲了指責或繼續指控對方。你不是在尋求學習,而是在尋找防禦點、尋找機會操控對方,或者破壞對方的論點。

第三,在聖經中,你唯一事奉與忠心的典範是在迦密山與巴力先知的決戰,或者你唯一喜歡的耶穌是在潔淨聖殿時的耶穌,你唯一喜歡的保羅是公開責備彼得的保羅。這些都是聖經中真實的例子。但聖經是一本蘊含著非常豐富內容的書,諷刺、公開責備和批評不是正常的個人互動方式。

第四,你無法看到細微的差別,你不相信精確、有質量的分析和言語。對你來說,生活中的一切都是黑白的,沒有任何灰度。

第五,你從不懷疑自己。你從不努力解讀對方的上下文和論點,你總是用最壞的可能性揣度對方的動機,你在多個對對方行爲言語的解釋可能中,你總是選擇那個最糟糕的。

第六,你沒有不明確的意見。別人知道你對所有事情的看法嗎?他們不應該知道你還不明確的觀點。你視自己「沒有觀點」是一件羞恥的事。

第七,你無法同情你的對手。你忘了罪人自己也是受罪苦害的人,你失去了設身處地爲別人著想的能力。

第八,你的第一本能是批評,最後的本能是鼓勵。好爭競的人幾乎總是看到別人需要責備,很少看到別人需要鼓勵和得到更新。

第九,你有一個小格子,所有的東西都必須塞到這個格子裡面。你通過一個小小的視角來看待生活,以至於你已經知道了一切的內容:一切都是社會正義問題、一切都與限定性原則有關、一切都是奧巴馬的錯(或者川普的錯)、都怪女權主義者(或者父權主義者)、我的父母搞砸了我的生活……當你只有一把錘子的時候,世界的所有問題看起來就像一顆釘子。

第十,你從被他人反對的感覺中獲得滿足感和屬靈上的安全感。我們不想責怪受害者,但有些人是從把自己看作爲數不多的「餘民」或「七千人」而獲得存在感的。他們必須被迫害,他們一定會遭到惡意攻擊。他們不知道如何在和平時期生活,只知道在戰爭中生活。

十一,你們總是在戰壕裡、胸前綁著手雷,從不在食堂裡吃冰激凌打乒乓球。記得多年前,我在教會裡和一位歸國的軍人聊天,他害羞地告訴我,他在伊拉克的工作是駕駛武裝車隊護送冰淇淋車。這是極其危險的,護送車輛需要通過人肉炸彈出沒的地區。這也是一項勇敢、光榮的工作。而且重要的是:即使是前線軍人也需要偶爾吃一次冰激凌。音量不一定總要放在最大檔,對神的認真不應當被搬到對所有問題上來,那會是一種病態。記得G. K. 切斯特頓說過:「我們必須一方面感覺到宇宙是一個食人魔的城堡,要被攻破;但又是我們自己的小屋,我們可以在晚上回到那裡。」

十二,你從未改變過自己的想法。如果幾任總統都沒能改變你在某個重要議題上的想法,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真是一個基督徒。當然,真理永遠不會改變,我們的許多信念也不應該改變。但是,好爭競的人之所以挑起紛爭,是因爲他們自認爲已經知道了一切,他們沒有必要去聽、去學、去問。

上面所說的有沒有哪幾拳打在你臉上了?仰望基督吧。他有能力改變我們,並且已經預備了饒恕。藉著和平之子的死,我們可以與上帝和好,也彼此和好。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Distinguishing Marks of a Quarrelsome Person

Kevin DeYoung(凱文·德揚)萊斯特大學博士,北卡羅來納州馬修斯基督聖約教會的主任牧師,福音聯盟的董事會主席,改革宗神學院夏洛特校區的系統神學助理教授。凱文和他的妻子特麗莎有九個孩子。
標籤
政治
社會
爭競
特徵
自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