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不要爲生活憂慮
2018-09-18
—— John Piper

馬太福音6:24-34

24「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 神,又侍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25「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爲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爲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26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27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28何必爲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29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30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 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31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32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34所以,不要爲明天憂慮,因爲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有些君王發現,讓臣民時刻處在焦慮之下,是很有效的治理模式。假如百姓爲著生活憂慮,時時刻刻擔心下一頓飯怎麼辦,他們大概就更願意遵從國王的命令了。因爲只有這樣,他們才好從國王的府庫中得到他們需要的糧食。就這樣,焦慮讓百姓安分守己,恐懼使獨裁者地位鞏固。

上帝的君王身份以及他百姓的憂慮

然而,耶穌最偉大的地方之一,就在於他不願意自己的百姓憂慮。今天信息的要點就是,上帝不是要藉著培育焦慮來鞏固他的君王地位。正相反,作爲君王,他要把我們從憂慮中釋放。上帝不用藉著我們的焦慮,來確立他的權能和至高無上。相反,他正是藉著挪去我們的憂慮,來高舉他的權能和至高無上。

如果你已經重生得救,脫離了罪的捆綁,正在憑藉信心,順服和跟隨耶穌,並以他爲你生命的主,那麼,現在上帝就告訴你,不要爲任何事情憂慮。如此,你會享受到深沉的寧靜、和平並安全。耶穌在馬太福音6:24-34所說的這些話,就是單單對你說的——要幫你戰勝目前依然存在的憂慮。

每個人的掙扎

我感覺今天選的經文,雖然是爲大家講的,其實也是爲我自己講的。每次休假回來的時候,我都會覺得憂慮。這個心情,有點兒像從前在長長的暑假結束後,重回學校上課時的那種感受。我不敢確定自己會不會寫的好,或者會不會有位新老師要求我站在全班同學面前,談自己的讀書心得。

我的掙扎

其實我在憂慮方面的掙扎,並不只在假期結束的時候。幾乎每天早上醒來,我都相當焦慮。這或許是個性使然,也或許是父母對我教育中有些失措,更可能因爲我心思意念裡存留的罪。無論什麼原因,這是我很真實的經歷,是我恨惡又不得不每天面對的。因此,今天的講道也是給我自己預備的。說不定幾個星期後,我會從圖書館藉閱今天的講道錄音,好在早餐之前,在跑步機上鍛鍊的時候再聽聽,再想想。

年輕人常有的掙扎

不過我知道,這不只是我的問題。上週我收到外地一位婦女的信,她剛跟一個男人斷絕了關係,因爲那人就是不願意在兩人的關係中,擔負起任何屬靈領袖的責任。信的結尾她說,「我渴望在婚姻中過一個榮耀神的生活,我也懷著夢想輕易開始了這樣的旅程,想做個好妻子好母親。但是,如果我的男人不這樣,不願意真正信靠上帝,我的想法就成了一廂情願,只會留下心痛。有時我都絕望了,世上真有這樣敬虔的男人嗎?——但我知道應該有的。因此,我要繼續仰望上帝,相信他會給我預備最好的。」你看,許多年輕人也心懷憂慮,不知道該不該結婚。

宣教士們的掙扎

上週收到的另一封信來自大衛•加戈(David Jaeger),他在利比亞服事,是我們的宣教士之一。大衛很誠實地提到他跟溝拉族(Gola people)的民眾一起生活面對的掙扎。他說,「我一想到將來在利比亞的工作,就充滿憂慮。我無法確定這些穆斯林百姓能否敞開心門聽我們的解釋,相信耶穌,也擔心那僅有的幾個信徒。他們能改變原先的生活方式,認真地順服基督嗎?學習當地語言也一直讓我焦慮,更不用說要用它帶領查經和講道了……」宣教士會憂慮,年輕人會憂慮,牧師會憂慮,每個人都會憂慮的。

現在,我們要用主耶穌的話提醒自己,他的君王身份,並不是建立在他百姓的焦慮之上。他做王的目的恰恰相反,他要來挪去我們的焦慮。在我的生命裡,單單是「主不願意看到我們憂慮」這句話,已經賜給我巨大的平安,再加上他告訴我們的不必憂慮的那些理由,他的話就越發有能力了。所以今天早上餘下的時間,我們就查考其中的一些理由吧,就是馬太福音6:24-34的這段經文。

正反兩面的主要觀點

每個人都能夠清楚看到這段經文的要點:耶穌的門徒不該憂慮。第25節說:「不要爲生命憂慮。」第31節說:「不要憂慮說:吃什麼?」第34節說:「不要爲明天憂慮。」所以你離開這裡的時候,要有個聲音一直迴響著,「耶穌不想要我憂慮。」

但這只是對經文要點一個反面的描述方式。經文33節還正面述說了這個道理:與其憂慮,不如「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換言之,不要爲自己的人生、食物、衣服、配偶,工作、使命等等愁眉不展。相反,你要讓上帝在這些領域、這個時刻作王,把你的遭遇和處境都交託給他,讓他以君王大能的權柄,按他公義的旨意而行,而你,只要滿懷確信,知道上帝會爲你的好處,也會滿足你一切需用的就夠了。在我們人生每件事、每個時刻裡,都先要尋求上帝的君王位份,讓他作王掌權,那樣的生活,何等激動人心!那裡將充滿自由、平安、喜樂,甚至在危險之中。即便經歷艱難,也一定是值得的。你若信得過天父的君王身份,就不用對任何事物心懷憂慮了。接下來,讓我們看看擺脫憂慮的那些理由。

不要憂慮的八個理由

從經文中,至少有八個不必憂慮的理由。我會簡要地都說到。誰知道呢,也許某個理由剛好是專門爲你設計的。

1. 人生不僅僅是吃穿而已

第一個理由在25節。「不要爲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爲身體憂慮穿什麼。」爲什麼?因爲,「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但這又是什麼意思呢?

爲什麼我們傾向於爲吃喝與穿著而憂慮呢?因爲假如沒有吃穿,我們就會失去三件事情。首先,失去一些樂趣。因爲吃東西往往是一種享受。其次,假如沒穿漂亮衣裳,我們可能失去一些從人而來的讚許和仰慕。第三,假如沒有足夠的食物,或不能夠保暖的衣服遮蔽風寒,我們恐怕難享長壽之福。因此,我們爲衣食憂慮,就是因爲不想失去肉體享受、別人的稱讚或生命的年日。

對於這一點,耶穌的回答是:如果你因這些事情憂慮,就失去了對生命之偉大價值的正確眼光。上帝賜給人生命,主要不是爲肉體的享樂,而是爲更偉大的其它事情——那就是享受上帝。得到生命,主要不是爲取悅眾人,而是爲更偉大的事情——得蒙上帝的喜悅。生命主要的目的,不是在地上延年益壽,而是爲著更偉大的事情——在將來世代當中永遠地與神同住。

不要爲衣食憂慮,因爲衣食不能提供生命中真正偉大的事情——對上帝的享受,對他恩慈與良善的追求,以及在他面前那永恆的盼望。我們多大程度上爲衣食焦慮,就在多大程度上忽視以上帝爲中心的生活,以及這種生活指向的偉大目標。

2. 天空的飛鳥要工作,並且倚靠上帝

26節,耶穌提供了關於不要憂慮的第二個理由:「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這並不是一個關於偷懶的教訓。飛鳥並不是什麼工作都不做,它們也要去捕捉昆蟲、搭建鳥巢。但耶穌說,那餵養它們的乃是上帝。我們看天上飛鳥的行爲,展現了上帝的作爲,他並不只是爲今天提供食物的有憐憫心腸的主人,明天就撒手不管了。不是的,飛鳥不會焦慮地積蓄和儲存食物,以備上帝撒手不管時之需。它們照常生活,好像確實知道第二天太陽升起時,上帝依然在那裡,依然可信賴。

那麼對於明天,對於上帝的真實可靠性以及他的憐憫,我們又該如何思想呢?畢竟,我們不是無理性的禽鳥,而是天父的孩子啊。在耶穌門徒與飛鳥之間,最大的區別就是,我們可以藉著信心,有榮耀上帝的能力。而上帝看重我們的信心及其運用的程度,遠勝於對飛鳥的看重。因此,我們不應該憂慮,因爲飛鳥已經教導我們明白,上帝可以信靠,指望得上,他明天依然爲我們工作,正如今天爲我們努力工作那樣。

3. 憂慮不會帶你到任何地方

第三個關於不要憂慮的理由,在第27節:「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這個論據非常實用:憂慮不會帶你到任何地方,不會帶給你任何的好處。無論那促使你焦慮和感受到不安的問題是什麼,有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你的焦慮並不會讓問題變得容易處理。相反,只會讓你更加痛苦和狼狽。所以,千萬不要憂慮。憂慮實在是毫無用處的。

4. 上帝以裝飾萬物爲可喜悅的

耶穌提出的第四個關於不要憂慮的理由,在第28-30節——這一次是關於百合花的。「何必爲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你觀看一朵百合花的時候,就知道,它沒有自己的意志力去勞苦和紡線,卻擁有令人羨慕的美麗外形和色彩,信靠上帝的人必然會得出結論:上帝以裝飾萬物爲可喜悅的。既然他在裝點野地的青草上,都把愉悅之情表達出來(這些草微不足道,轉瞬即逝),那麼,他豈不藉著裝點自己的兒女,更美妙地表達他的喜悅嗎!

然而,有些人可能會反駁:上帝沒裝扮我呀!他沒裝扮我們,也沒裝扮海外那些貧困的基督徒啊。你真這麼認爲嗎?的確,很少有人穿得像所羅門王那樣,但是,真那樣穿戴,我們可能就完成不了工作了。我只想問:你在哪裡見過基督徒,在上帝呼召他的事工上,未曾擁有他所需要的穿戴?在思想的時候,你要留意,千萬不要用一些低於上帝呼召的標準,來衡量上帝的供應是不是完美。並且不要忘了,當我們效法耶穌,在今生用自己那磨破的肩膀來背負各人的十字架,走完今世旅程時,等待所有人的,將是君王般的榮耀袍服。

5. 未信主之人爲著吃穿而憂慮

耶穌的跟隨者不應憂慮的第五、六個理由,在32節:我們不應該爲著吃喝穿戴憂慮,是因爲「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當我們爲今世的事物憂慮時,就是把自己跟世上不信主的人等同了。那將表明,我們在什麼可以帶來幸福的觀點上,和世人很相像。而這種狀況,是不應該出現的。

6. 天父知道你們的需要

這種爲吃喝穿用而憂慮的心態,其實也表明,我們認爲天父不知道我們的需要。或者,我們認爲他沒有慈父的心腸。憂慮就表明我們貼近這個世界,卻遠離上帝。因此,不要憂慮——這世界沒有任何永恆的東西給我們,而那位慈愛的天父知道你今天和永恆的一切需要。

7. 你尋求他的榮耀,上帝就必擔負你的擔子

第七個關於不要憂慮的理由,在33節,當你先去尋求上帝的國度時,他將會替你工作,並且供應你一切的需用。讓我們不再憂慮的最好理由,就是當你憂慮時,就相當於讓上帝來爲你擔心(因爲你的狀態顯然是不理想了。——譯者注)。我們若堅持要去背負那些焦慮的擔子,而上帝已經應許會替我們承擔了(當我們在所作的一切事上都先求他的君王式的榮耀時),那我們的作爲就實在太愚蠢了。

8. 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

第八個,也是最後一個不要憂慮的論據,在34節,「不要爲明天憂慮,因爲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換言之,上帝已經爲每一天指定了相應份量的快樂和煩惱。於是,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如何。因此,不要去支取上帝爲你明天分配的那些煩惱。不要藉著憂慮這個形式,把它們提前帶入今天。要相信,明天的上帝和今天一樣,依然是可以信賴的。

耶穌不想讓他的跟從者憂慮

歸納以上所說,要點很清楚,而且確定無疑:耶穌不想讓他的跟從者憂慮。他不會藉著把他的臣僕置於恐懼擔憂之下,來維護他的國度穩定。相反的,根據第33節所說,他的君王身份,在我們的生命中越是佔據主要、核心的地位,我們就會更少憂慮。耶穌來到世上,真實地生活過,又爲我們犧牲,並且從死裡復活了,就是爲要做我們的君王,治理我們這群從憂慮當中解脫出來的、自由的百姓。

所以來吧,到耶穌面前。放下所有其他的效忠對象。對這位萬王之王,發出你忠誠投靠的誓言,並在在一切所行上,首先尋求彰顯他在你生活中的王權。這也是——只有這樣才是——脫離憂慮的最好途徑。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釋經講道
馬太福音
憂慮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