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夢想(和失望)是爲了神的榮耀
2022-05-17
—— Hayden Hefner

我是一個喜歡夢想的人,當然我並非是生活在夢想裡,但夢想的將來是我的一口井,我從它那裡爲現在的生活汲取能量。然而,我經常在想,如何將這種傾向與聖經中的要求相適應,即「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1:13)。

換句話說,雖然就我的天然傾向而言,我是一個喜歡夢想的人。但根據聖經的教導,我應當是一個基督徒喜樂主義者(Christian Hedonist)。制定計劃是有樂趣的,但這似乎是在期待今生之樂——雖然我知道持久的快樂來自基督裡已經爲我保證的永恆盼望。

我曾經相信這兩件事是互斥的。當然,它們有可能會互斥,特別是如果我們崇拜我們的夢想,或者把一個未實現的未來當作偶像的話。然而,有這種危險並不意味著我(或你)應該放棄夢想。基督徒可以爲神的榮耀有大夢想,部分原因是我們也會爲神的榮耀而對大夢想失望。

未成就的夢想是我們的試金石

如果問我夢想教會了我什麼,我的回答就是:夢想會讓你經歷失望。

這種失望的程度可以從幾乎微不足道的小事到幾乎使人神經衰弱的大事不等。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夢想著在我們的後院建造一個露臺。我迄今尚未開發的木工技能和飛漲的木材價格使這個相對較小的願望還沒有實現。當我妻子發現她懷了我們的兒子時,我們夢想著把他介紹給我們的父母和親戚們,但我妻子的母親在我們的兒子出生前七週突然去世,似乎使這個曾經幸福的夢想成爲一種嘲弄。

根據我的經驗,夢想的死亡率很高。這並不意味著夢想是錯的。我相信上帝創造我們是爲了創造,而創造需要夢想未實現的可能性。創造需要想像力。

這種想像力不是墮落的結果。神是創造的神。建造堅固的露臺和豐富我們的家庭文化都是我們榮耀祂的方式,通過夢想我們可以從世界的混亂中帶來秩序。無論是作爲有遠見的藝術家、開創性的科學家、露臺工人,還是積極主動的父母,我們有時簡單、有時大膽的夢想都見證了一位使萬物更新的上帝,他按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我們。

然而,我們作爲被造物的創造力與上帝的創造力不同之處在於,我們既不是無所不知也不是無所不能的。我們不能看到未來,也不能對結果擁有主權。因此,夢想未來的可能性就是開放失望的可能性。創造力也就意味著脆弱性。通常,我們的失望程度與夢想的範圍和我們對它的投資直接相關。大夢難圓。

這種潛在的失望應該使基督徒放棄夢想嗎?神不這麼想。

在夢想死去之後,我們必須記住剩下的東西。你的夢想從來不是爲了成爲你「活著的盼望」,那種盼望只能來自「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彼前1:3)。基督徒夢想家,儘管你的夢想可能是死的,但你的神不是。這一現實爲夢想破碎之後仍然敬拜創造了條件。

死去的夢想是敬拜的工具

鑑於已實現的復活,未實現的夢想成了敬拜的工具。勇敢地夢想吧。如果夢想成真,就敬拜神,所有實現了的美好夢想都來自祂,而且你是按照祂極具創造力的形像而被造的。如果它們未能實現,就敬拜這位爲你的益處而沒有實現所有現夢想的神。

最重要的是,記住這一點。你的夢想可能是一個海市蜃樓,但天國的聖城不是。我這樣說,不是要給你一碗你中學教室裡那張海報上勵志雞湯的基督教版本,那張海報上是這樣說的:「瞄準月亮開槍,即便沒打中,至少也能打中星星。」

是的,瞄準月亮並沒有錯,但在這樣的夢想中我們不是要滿足於打中星星這樣的老套承諾。如果沒能打中月球,你可能也沒有打中星星。然而,你會發現你從未離開父親的懷抱。而且,哪怕你在一切事上失望,你仍然已經得著了基督。

耶穌不是你的陽光普照獎,祂是你的至寶(腓立比書1:21)。祂比任何死亡的夢想都要好得多。基督徒會感到失望,但我們並不害怕失望。爲失去好東西而悲傷是件好事——美麗的夢想也是好東西,但基督徒夢想家不會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那樣悲傷。

未實現的夢想不會使你成爲失敗者。但它們肯定會使你變得聖潔——只要你允許聖靈在你失望的時候塑造你。因爲你的核心盼望不會讓你感到羞愧,你可以爲神的榮耀而失望。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reaming (and Being Disappointed) to the Glory of God.

Hayden Hefner(海頓·何夫納)是俄克拉荷馬城布里奇韋教會的學生事工傳道人,剛剛畢業於西南浸信會神學院。
標籤
成聖
失望
創業
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