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今日基督教》與反對川普的福音派 
2020-01-30
—— Thomas Kidd

福音派與川普」的新聞敘事出現了一個轉折:《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 以下簡稱CT)於2019年12月19日發表了一篇社論,呼籲通過參議院彈劾或者美國選民參與2020年11月大選讓唐納·川普總統下臺。總的來說我認爲CT做了件好事,雖然這麼做也會帶來任何有明顯黨派偏向的基督徒言論都固有的風險。

如果你能在讀到熱點新聞標題後再讀完那篇社論的具體內容,就能清楚地看到,CT覺得因爲他們在20年前曾經基於幾乎相同的理由針對比爾·克林頓發聲,所以他們現在也有義務針對川普發聲。他們說,當年「美國總統與他身邊人聲名狼藉的交易和不道德的行爲令這個政府失去了領導美國人民的道德能力」。現在,「不幸的是,我們20年前用在克林頓先生身上的話可以近乎完美地用在我們的現任總統身上。」

我個人並不認爲一個像CT這樣(不是以政論爲其主要宗旨)的媒體應該就克林頓或川普的彈劾問題明顯發聲。但如果他們曾經就一位發聲,現在再就另外一位發聲就顯得更可信一些。

CT在福音派的光譜中是處在什麼位置呢?其社論是否代表著白人福音派爲川普構築的防火牆式保護遭到了顯著的破壞呢?我最近出的新書《誰是福音派》(Who Is an Evangelical? ,耶魯大學出版社)中的一個主要的觀點就是:川普的「福音派」雖然是一個確有其人和力量強大的隊伍,但他們很難說是反映了整個福音派的總體社群,甚至也不能說代表了白人福音派。但是,因爲最近CT給自己的定位是一份中間派和知識分子型的福音派雜誌,我不會想像其訂閱者裡面會滿滿都是川普MAGA(「讓美國重新偉大」)口號的熱情擁護者。這篇社論無疑會讓CT失去一些這樣的川普支持者續訂其雜誌,但它也可能給CT帶來一些反對川普的新訂戶。

在福音派雜誌的光譜上,CT不太會像瓦利斯(Jim Wallis)的自由主義福音派雜誌《寄居者》(Sojourners)那麼反川普,但是CT的社論往往只是在其大膽上而不是其基本的立場上令人吃驚。甚至連總體上比CT更保守和政治傾向更明顯的《世界》(World)雜誌,在2016年時都對川普持批評態度。據說有7萬份訂閱量的《相關》(Relevant)雜誌如今似乎是支持川普的福音派最顯眼的印刷品發聲筒(對比一下,CT有12萬零500訂戶,《世界》雜誌有10萬訂戶)。

我可以理解CT爲什麼做出這樣的表態,而這也許能提醒新聞媒體:不是所有福音派在政治觀點上都相同。無論CT在政治上已經變得如何溫和,我們都不懷疑它的起源和現今的讀者群體是徹底的福音派——不僅僅是掛名的福音派。但是所有的基督教組織、教會和領袖都需要數算介入黨派紛爭的代價。當然,某些支持共和黨的福音派內部人士已經把這樣的警告當成耳邊風,把他們的信仰密不可分地與一個政治黨派和川普這個人聯結在一起。我同情CT對這些過分政治化的共和黨福音派作出反應的理由,但是他們也必須小心謹慎,否則他們也可能變成另一類型的基督教黨派政治出口。


 譯:基甸;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Christianity Today』 and Evangelical Anti-Trumpism

Thomas Kidd(托馬斯·基德)是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的傑出歷史教授,著有多本書籍,包括對美國國父們的信仰追溯。
標籤
福音派
川普
今日基督教
雜誌
媒體